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在南海填海:與菲無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的關於外交部回應「在南海填海造陸」,全文如下:

問:第一,中方對越方公開的中方船隻撞沉越方漁船的有關視頻有何回應?第二,菲律賓方面近日稱中方正加緊在南海填海造陸,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越南的做法是企圖倒打一耙。我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已經向大家介紹,中方有關船隻是在中建南鑽井作業平台附近執行護航安保任務,處於防守狀態,是越方船隻奔襲一百多海裡進入有關海域,企圖強行衝撞中方守衛船隻,嚴重危害中方船隻和人員安全。到底是誰在現場發起進攻,是誰處於防守一方,是誰在製造緊張,這是非常清楚的。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任何島礁上的行動,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與菲律賓無關。

問:據報道,日前,德國聯邦檢察官宣佈立案調查美國國家安全局竊聽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一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德國宣佈對有關竊聽案的立案調查。我們一貫反對利用信息通訊技術危害他國安全或侵犯個人隱私。

問:據瞭解,東亞系列高官會即將在緬甸舉行,中方將派哪位官員與會?請介紹中方代表團有關日程安排、會議主要議題和中方對此會期待。

答:6月7日至9日,東盟與中日韓(10+3)高官會、東亞峰會(EAS)高官會、東盟地區論壇(ARF)高官會將在緬甸仰光舉行。這也是緬甸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舉行的第一次東亞系列高官會,中方對此高度重視,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將率團與會。

會議將重點討論10+3、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等合作機制發展方向及各領域務實合作,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為今年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及系列外長會做準備。

在此次東亞系列高官會上,中方將主要介紹落實去年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成果的舉措,對東亞區域合作及有關機制發展方向的立場與主張,對國際與地區問題的看法等。劉振民副部長與會期間,還將與緬甸等東盟國家及其他相關國家高官舉行雙邊會晤。

中方希望此次系列高官會突出發展主題,加強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為推動東亞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問:據報道,6日,包括美、英、法、德、俄等1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在法國西北部舉行的二戰諾曼底登陸70週年紀念儀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這一紀念活動對於今日的世界有何啟示?

答:今天是諾曼底登陸70週年紀念日,歐洲及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們都在緬懷紀念。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二戰已經在歐洲翻過了歷史的一頁,德國的真誠懺悔,得到了世界的尊重。然而作為二戰中亞洲戰場加害方和戰敗國的日本,其領導人至今還企圖為侵略歷史翻案,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挑戰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我們再次敦促日本領導人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實際行動改正錯誤,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了諾曼底登陸70週年紀念儀式,並同西方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這是否有助於緩和烏克蘭緊張局勢?

答: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在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多做有利於局勢緩和的事情,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創造條件。

問:在今天舉行的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會議上,中日雙方同意11月前在中國舉行委員會的正式會議。中方有何評論?

答:6月5日至6日,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在日本長崎舉行了中日關係研討會。正如中方委員會首席委員唐家璇在講話中強調的,處理中日關係需要雙方認真重溫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規定,切實回到邦交正常化奠定的原則和精神上來。當前兩國之間要妥善處理歷史和釣魚島問題,消除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障礙。我們敦促日本政府採取切實行動,為兩國關係的改善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賀頓
外交部駐越南大使出任亞洲司長      [2014-06-06]
外交部:越方在西沙撞中國船隻超1200次      [2014-06-05]
外交部:中國也曾是世界老大      [2014-05-30]
菲律賓在南海建海軍基地      [2014-05-28]
外交部斥安倍中越漁船碰撞言論:渾水摸魚      [2014-05-27]
外交部:越南的國際信用等級很低      [2014-05-26]
外交部:烏魯木齊暴恐案有組織預謀      [2014-05-23]
中總領館證實2中國公民在菲遭綁架      [2014-05-23]
一對中國母女在菲律賓南部被綁架      [2014-05-23]
外交部:越縱容涉華遊行和暴力活動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