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南7.6億美元鼓動漁民赴南海捕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境外媒體消息稱,越南一名官員表示,越南將花費7.6億美元贊助漁民和海警,為越南海警、越南漁監部隊和漁民建造新的海上漁船。越南當局還敦促漁民堅持到有爭議海域去捕魚,保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12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1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中海油公司981鑽井平台作業是民事活動,由於越方持續強力非法干擾,中方派出政府公務船在現場進行安全保障。關於鑽井平台的作業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中方有關作業是在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進行的正常作業,越方派出包括大量武裝船隻在內的船隻,對中方的正常作業進行持續強力非法干擾,這是完全無理的。

據越南通訊社報道,中國和越南船隻11日再次在中國架設鑽井平台的爭議海域附近形成對峙。中方在距離鑽井平台11海里內展開阻擋行動,越方船隻則在距離鑽井平台30至40海里海域進行捕撈作業和維權行動。

據路透社6月11日報道,越南表示,處於日益激烈「領土爭端」中心的中國石油鑽井平台似乎再次被挪動。

在聲明中,越南漁政部門表示,鑽井平台顯示出向東南偏東方向挪動的跡象。它補充說,中國有119艘船隻在鑽井平台作業區域,其中包括6艘海軍艦艇。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每日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因為越南不斷強行非法進行干擾,中國不得不派出政府船隻確保現場安全。

德新社6月11日報道稱,越南漁政部門一名官員確認,在與中國就南海領土爭端引發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越南將花費7.6億美元贊助漁民和海警,包括建造更堅固的船隻。

越南漁業協會秘書長告訴德新社:「我們長期以來就有在我國海洋開發資源的政策,但是由於中國在海上的『挑釁性』舉動,這個問題變得熱門了。」

該計劃6月9日由國會批准,恰逢中國於西沙群島設置深海石油鑽井平台一個多月之後,越南稱平台位於其「專屬經濟區」。

這筆資金將用於購買巡邏設備,為越南海警、越南漁監部隊和漁民建造新的海上漁船。這包括建造3000艘更大的鋼鐵外殼漁船。越南現有的約10萬艘船隻都是由木頭製造的。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6月11日報道,越南當局敦促漁民堅持到有爭議海域去捕魚,保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批評人士說,這可能讓漁民冒風險。因為兩國都不願在對抗中退縮。

有些在社交網站上的批評更尖銳。他們說,河內在利用漁民做人肉盾牌。越南官員則否認這些指責。

      責任編輯:春緋
越南稱3次主動與中方溝通均遭拒      [2014-06-12]
南海波瀾再起 中國不再投鼠忌器      [2014-06-12]
中國增派2艘軍艦護衛南海鑽井作業      [2014-06-11]
南海鑽井受越南干擾 中國照會潘基文      [2014-06-10]
越南為南海爭端撥7.47億美元      [2014-06-10]
菲越在非法侵佔南海島嶼踢足球      [2014-06-09]
菲越在非法侵佔南海島嶼舉行友誼賽      [2014-06-08]
菲越友誼賽在非法侵佔南海島嶼舉行      [2014-06-08]
中國海警在南海救助14名遇險漁民      [2014-06-07]
越方公安稱反政府組織煽動打砸外企      [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