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衛隊進入伊拉克攻擊敘反對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爾街日報》6月12日報道,來自敘利亞的伊斯蘭遜尼派激進武裝橫掃了什葉派主導的伊拉克,這使得同為什葉派為主導的伊朗面臨著嚴峻的戰略安全威脅。對於伊朗而言,這次威脅是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以來最嚴重的。據伊朗官員稱,為了應對一路攻城略地的基地組織旁支激進武裝勢力ISIS(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伊朗已經將其精銳的伊斯蘭革命衛隊部署到了伊拉克。

自從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以來,伊朗在過去10年裡付出極大的經濟、政治與軍事力量,以確保伊拉克成為一個強有力什葉派盟友。目前延綿伊朗、伊拉克、黎巴嫩與敘利亞的「什葉派新月」很大程度上仰仗伊朗的大量投入。

據伊朗官員稱:兩個革命衛隊營已於週三從伊朗西部邊界省份出發,他們的任務是防守巴格達與什葉派聖城卡爾巴拉與納傑夫。伊朗對伊拉克的軍事參與使得美國面臨另一種安全挑戰——即美國可能與伊朗作為盟軍投入戰爭。美國反對伊朗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態度,而與此同時伊朗是支持伊拉克現政府的。

面對伊朗軍隊可能進入伊拉克的消息,美國國務院官員在6月12日拒絕披露奧巴馬當局可能採取的措施。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稱,本周美國外交官在日內瓦與伊朗官員就伊朗核問題進行了會談,但會談中並未提及伊拉克危機。普薩基稱:「我們(美國)鼓勵伊朗在伊拉克問題中扮演一個有建設性的角色。」

就伊朗革命衛隊進入伊拉克問題,有媒體電話採訪了目前在倫敦的伊拉克外交部長霍希亞爾·茲巴裡(Hoshyar Zebari),他表示:「坦白的說,我也不知道什麼情況,因為我現在在倫敦。」

《華爾街日報》稱,敘利亞內戰使得伊拉克成為一個可靠的行動基地,伊朗通過伊拉克對阿薩德政權源源不斷地輸送了大量什葉派民兵、武器與現金。「伊拉克是伊朗現行外交政策中的首要關注地,伊朗認為伊拉克的穩定可以很大程度的保護自身利益。」一名在紐約的獨立伊朗專家魯茲伯·米爾布拉希米(Roozbeh Miribrahimi)表示。

據一名伊朗軍隊將領表示,伊朗在其與伊拉克接壤邊境的部隊已經進入了最高戰備狀態。除此之外,如果ISIS武裝分子接近伊朗邊境到60英里範圍內,伊朗空軍已得到命令,可以開火進行轟炸。據伊朗官員稱,兩個營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是從伊朗邊境的烏爾米耶與洛雷斯坦(Urumieh and Lorestan)兩個省份出發的。因為伊朗邊境地區少數民族分裂勢力行動活躍,部署在伊朗邊境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部隊具有游擊戰的豐富經驗。被派遣到敘利亞內戰戰場上的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特種兵也有很多來自這些省份的伊斯蘭革命衛隊。

據伊朗官員稱,如果兩個營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無法扭轉伊拉克的戰局,未能保衛伊拉克現政府,伊朗就考慮將敘利亞內戰戰場上的什葉派志願者調到伊拉克的計劃。目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進入伊拉克的原因除了為了保護什葉派的伊拉克現政府不被顛覆外,還要保護卡爾巴拉、納傑夫、麥加與麥地那四座什葉派穆斯林的聖城。「形勢越是緊張,伊拉克現政府就是越需要伊朗的介入。ISIS的肆虐讓伊朗面臨嚴重的威脅,所以伊斯蘭革命衛隊進入伊拉克並不讓人吃驚。」蘭德公司的資深政策分析家阿萊瑞澤·內達(Alireza Nader)表示。

ISIS武裝派系的發言人號召遜尼派武裝分子集合起來,向什葉派聖城卡爾巴拉和納傑夫前進,去和伊拉克現政府「解決他們之間分歧」。這一威脅言論更加令伊朗感覺到威脅——目前在伊拉克的戰爭是一場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教派戰爭,並很有可能擴展到伊朗境內——甚至可以說是伊朗與沙特阿拉伯之間的代理人戰爭。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在週三(6月11日)表示:「我們目前並未收到伊拉克方面的援助請求,確信伊拉克政府軍可以解決這些戰鬥。」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縮短了週四的宗教慶祝,稱他必須參加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關於伊拉克局勢的緊急會議。魯哈尼在演講中表示:「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補回容忍暴力與恐怖主義……我們會與世界上的暴力、極端主義與恐怖主義戰鬥。」

ISIS在幾天內迅速攻佔了伊拉克的大片土地,這令伊朗當局非常吃驚。就伊朗是否應該派軍隊前往伊拉克參戰的問題,伊朗政府內部一度發生辯論。

據伊朗媒體報道稱,伊朗警察總長伊斯梅爾·艾哈邁迪-蒙哈達(Esmail Ahmadi-Moghaddam)表示,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考慮干預伊拉克局勢以「保護什葉派聖地與城市」。美國分析人士認為,伊拉克危機只會增強伊朗與其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區域內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賀頓
伊拉克局勢動盪 總理求美軍出兵      [2014-06-13]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被武裝分子攻佔      [2014-06-12]
土耳其駐伊拉克領館遭襲 48人被綁架      [2014-06-12]
伊朗火車相撞致數十人傷亡      [2014-06-07]
朴槿惠專機飛經伊朗遭戰機攔截      [2014-06-04]
伊朗免稅20年引中方共建絲路經濟帶      [2014-05-14]
伊朗擬每天對華出口40萬桶石油      [2014-05-13]
伊拉克20名士兵被武裝分子殺害      [2014-05-11]
伊朗海軍:有能力眨眼間擊沉美軍航母      [2014-05-08]
伊朗撤中石油$25億合同原因曝光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