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富豪投資足球回報或超房地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迄今從未以「足球之國」而聞名。這也是因為這個全球人口第一大國只打進過一次世界盃。2002年,中國靠塞爾維亞教練米盧蒂諾維奇的幫助闖入了韓日世界盃。但中國隊在小組賽階段便因「三連敗」被淘汰。在國際足聯的全球排名中,中國國家隊目前僅位列第103。但現在中國企業家發現了這個領域,且將其視為投資良機。

據參考消息網6月16日援引德國《時代》週報報道,中國互聯網巨擘阿里巴巴日前收購了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50%的股份。這家中國最成功的互聯網企業為此支付了約1.4億歐元。就亞洲而言,這是極高的價格:這家俱樂部一下子在全球最具價值足球俱樂部排行榜上佔據了第16位,甚至排在馬德里競技隊之前。

廣州恆大目前是中國最成功的足球俱樂部,可謂中國的「拜仁慕尼黑」。2010年,當這支俱樂部因踢假球和腐敗而走到窮途末路之際,房地產商人許家印伸出援手,並向其注入巨資。依靠充裕的資金,廣州恆大聘用了意大利傳奇教練裡皮,並短時間任用了曾效力於德甲多特蒙德隊的巴拉圭前鋒巴裡奧斯。恆大成績斐然,2011年成為中超冠軍,去年甚至奪得亞冠冠軍。

文章認為,這種策略目前在中國被廣為效仿。早在2011年,依靠房地產業和娛樂業成為中國首富的王健林就給了中國足協約6000萬歐元來培訓球員。其他億萬富翁目前也在大力投資中國的足球俱樂部。每年公佈中國富豪排行榜的胡潤說,目前中國最富裕的10名企業家中已有3人涉足中國足球業。

文章分析,這也有經濟原因。儘管國家隊目前處境淒慘,但中國人是熱情的球迷。中國中央電視台的體育報道有一半時間是在轉播足球比賽。廣告業早已發現了中國球迷,在歐洲頂級賽事以及目前的巴西世界盃上,中文圍欄廣告越來越多。

但為何中國迄今只湧現出中等水平的球員呢?文章稱,中國缺少優秀教練。阿里巴巴的創建者馬雲等人想由此入手。裡皮執教廣州恆大開了個頭。中國其他足球俱樂部也打算效仿,一方面積極與有投資意向的中國企業談判,一方面與國際頂尖球員和教練接洽。

文章認為,真正的目標是在中國舉辦世界盃。這也是中國政府的目標。但這要求中國有更多本土頂尖球員。企業投資將為此作出貢獻。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13日稱,中國足球正漸漸成為國內億萬富翁的投資新寵,而這不僅僅是為了炫富。雖然中國大多數足球俱樂部財務狀況不佳,但該行業依然可以出現回報超過房地產業甚至電商業的投資機會。

《華爾街日報》認為,投資足球還有其他好處:一支球隊可以充當強有力的市場營銷工具。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在中國,足球在廣告贊助收入和電視收視率方面也是「體育活動之王」。此外,考慮到中國高層非常希望振興國民的體育運動,投資足球俱樂部還可幫助商人建立更強有力的政府關係。

中國政府對那些有可能獲得大量奧運會獎牌從而提升民族自豪感的項目進行了大筆投資,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在2012年奧運會上,中國獲得的獎牌數量排名世界第二。但中國足球在全球的排名卻不斷下降。

KT足球運動公司的一名負責人說,中國足球發展還很落後,因此機會很多,商界人士加大參與將有助於釋放這一增長型產業的隱藏價值。

      責任編輯:張斐
世界「最富」恐怖集團禁看足球      [2014-06-16]
中國足球為啥爛 經濟學家:得怪房地產      [2014-06-14]
廣州土豪球迷包遊艇觀世界盃      [2014-06-13]
世杯開幕式僅25分鐘 足球大到想不到      [2014-06-12]
巴西世界盃足球源自深圳製造      [2014-06-12]
菲越在非法侵佔南海島嶼踢足球      [2014-06-09]
英不滿「足球起源地」被中國搶走      [2014-06-08]
普京等多國元首將赴巴西觀世界盃      [2014-06-07]
阿里入股恆大足球 馬云:不干涉球隊      [2014-06-05]
恆大亞冠八強淘汰賽獲上簽      [201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