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孤兒在深圳獲捐款 家鄉政府來要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西隆林德峨鎮14歲男孩楊六斤,6歲時父親去世,母親改嫁,4年前爺爺奶奶相續去世,他獨自生活,住在空房子裡,每個星期從堂哥那裡領10元生活費兼零花錢,常吃野菜充飢,還自製工具抓魚,算是肉菜。5月底,他的故事在廣西電視台播出,6月6日,深圳康橋書院兩位義工,輾轉4000多里,把楊六斤接到深圳,學校準備資助他讀書。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6月20日,楊六斤堂哥、鎮政府幹部、原學校校長和廣西電視台記者來到深圳,要求將楊六斤帶回廣西,表示其現在已經是公眾人物,需要他回去處理事情,包括捐款。然而,楊六斤已經喜歡上在深圳的生活,表示不願回去,而康橋書院的老師也不想讓他走,雙方一度僵持,協調兩天後,康橋書院最終同意廣西來的人今天將他帶走。

廣西男孩 感動深圳老師

陸卡婭是深圳康橋書院校董助理、國際高中部副校長,在學校被人稱為陸教授,因為她原來是廣西師範大學的教授,退休後來到康橋書院任教,據其介紹,6月1日,她在網上看到楊六斤故事的視頻,「雖然我已經一把年紀了,但看了楊六斤的故事後,也把我感動得掉眼淚,他很陽光、堅強。」陸教授說。

網上視頻多來自廣西電視台的報道,據報道,12歲男孩楊六斤是廣西隆林縣德峨鄉人,父親去世,母親帶著弟弟改嫁,楊六斤被留下來與爺爺奶奶生活。爺爺奶奶相繼去世後,楊六斤住在親戚提供的空房子裡,獨自生活。想媽媽和弟弟時甚至自己半夜出去找媽媽,半路又折回來,因為害怕給媽媽增添負擔。他每個星期從堂哥那裡領10元生活費兼零花錢,雖然年紀小,但生存能力特別強,常吃野菜充飢,還自製工具抓魚,算是肉菜。

陸教授說,她把視頻給在學校當義工的楊女士看,當場看得楊女士淚流滿面。兩人商量,打算去廣西把楊六斤帶到深圳康橋書院來,由學校資助他讀書。

輾轉2000公里 帶他到深圳

6月2日,楊女士聯繫上廣西電視台,得到了楊六斤堂哥楊取林的電話,而楊取林在廣西梧州務工,「我們就做楊取林的思想工作,也給他介紹了深圳學校的情況,後來他同意帶她去老家見楊六斤,如果楊六斤願意,那可以跟她到深圳去。」

6月3日晚上,楊女士和另一義工郭先生一起,開車直奔梧州,4日上午達到梧州,接上了楊取林,他們就往楊六斤的老家隆林縣德峨鎮趕,一刻都沒有停留。5日上午10時許,他們在德峨鎮新街村小學找到了楊六斤,當時他還在上課,郭先生表示,通過楊取林,他們說服了楊六斤到深圳來,先參加學校的兩期夏令營,到8月10日,如果楊六斤願意,可以留在康橋書院讀書,如果不願意,他們會將他送回來。

之後,他們與楊六斤所在的學校校長楊佳勇溝通,取得了他們的同意後,由楊取林辦理請假手續,「我還把自己的身份證複印件押在學校。」楊女士說。

6月6日晚10時許,他們回到康橋書院,「三天時間,我們趕了4000多里路,因為真的不想把時間浪費在路上,就想趕緊把楊六斤帶到深圳,給他一個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郭先生說。第二天,楊六斤的堂兄楊取林和在深圳打工的堂姐也趕到學校,看到學校環境後才離開。

陸教授表示,楊六斤到康橋書院後,跟著實驗班的學生一起學國學,學校執行董事沈蘭慧還將自家的衣服,特意挑了幾套大小合適的給楊六斤,而這兩個週末,義工楊女士和郭先生都留在學校陪楊六斤,上個週末,還帶他到南山的荔枝世界去玩。

當地政府派人到深要人

據楊女士介紹,上個週末,在深圳務工的楊六斤堂姐楊某來學校看他,當時其堂姐表示,楊六斤公佈在電視上面的中行賬號,收到了很多捐款,有幾十萬,政府希望能用這筆錢,給楊六斤蓋個新房子,改善他的生活,可能需要他回去,當時楊六斤就說「懶得回去了」。

6月18日上午,楊六斤堂哥楊取林給她打電話,說政府的人會和他一起來深圳,要將楊六斤帶回廣西。第二天晚上,堂哥楊取林、新街村小學校長楊佳勇、德峨鎮政府幹部韋某還有兩位廣西電視台的記者來到深圳。

「當時他們說來看下楊六斤在康橋書院的學習和生活,然後就提出第二天要把他帶回廣西,沒有商量的餘地,我們覺得這樣對楊六斤來說是一種傷害,好不容易讓他有家的感覺了,又要被帶走,回去後是否會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我們也沒有底,所以當時就沒同意。」沈蘭慧說。

沈蘭慧表示,楊六斤來到康橋書院後,除了去廣西帶他回來的義工郭先生和楊女士,學校總共只有三個人知道楊六斤的事,她、陸教授和校長,就連副校長都不知道,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給他一個安靜的環境,而不是特殊的環境,不想讓他在聚光燈下生活,而是和普通學生一樣學習生活。

「可能有點誤會,因為楊六斤的事情電視台播出後,很多人都來關心他,他現在是公眾人物,所以需要他回去處理一下事情。」德峨鎮政府幹部韋某說,很多人給楊六斤捐款,具體多少他也不知道,捐款如何使用?首先肯定是保證楊六斤的學習和生活所需,超出部分如何處理,這個可能要相關政府部門比如民政等來定。政府是否有提議用捐款給楊六斤蓋新房子,其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有很多事情,我也不方便說」。德峨鎮幹部韋某說。

而楊六斤的堂哥楊取林表示,楊六斤用於接收捐款的中行賬戶在他那暫時保管,但他們也沒有查詢過具體數額,因為需要楊六斤回去處理一些事,所以才過來接他回去的。廣西電視台記者陳女士則表示,因為楊六斤的節目播出來後,很多愛心人士在關注和幫助他,所以他們想來瞭解下他在深圳的學習和生活情況

「他們要把楊六斤帶回去我們也沒辦法阻攔,也不想別人對我們學校有誤會。」康橋書院校董沈蘭慧說,如果強行把楊六斤留下來,還擔心別人以為學校有什麼目的。

而德峨鎮幹部韋某則表示,他們也跟康橋書院談好了,今天下午就帶楊六斤回廣西,等楊六斤回去處理好事情,參加月底的考試,到暑假如果他還想來深圳讀書,他們也不會反對,因為大家都是為了楊六斤好。

特寫

來深兩個星期他已不願回去

前天中午,記者在康橋書院飯堂見到了楊六斤,14歲的他只比同宿舍7歲的孩子高一個頭,而兩葷一素一大盆菜和飯,他只吃剩幾根青菜。

回到宿舍,他拿著一罐牛奶,將牛奶倒到礦泉水瓶裡面,咕嚕咕嚕喝起來,楊六斤表示,自從父親去世後,他就再也沒有喝過牛奶,每年也只有過年的時候,堂哥他們回來,他才能吃上肉,而每到一個地方,只要有書,他都會拿起來認真地看,「我很喜歡這裡,這裡有大哥哥和弟弟玩。」

昨天上午,書院組織楊六斤和扶貧班20多個學生,一起到深圳大學參觀,在科技樓參觀時,楊六斤和其他學生異常興奮,拍照合影,其他學生都找他一起合影,「楊六斤,我們照一張」。

中午11點,堂哥楊取林、校長楊佳勇、鎮政府幹部韋某以及廣西電視台記者也來到深圳大學。見到堂哥和校長等人,本來活蹦亂跳的楊六斤,馬上靜了下來,就再也沒有笑過了,即使同學逗他,他也不笑,也沒有跟堂哥等人打招呼,中午吃飯時,也是一言不發,記者問他想不想跟堂哥回去,他搖搖頭說「我不想」。

有些同學似乎知道什麼,有兩個同學拉著楊六斤說,「我們不會讓他們把你帶走的。」

      責任編輯:書亞
深圳國土局被詐騙兩幅地皮      [2014-06-20]
深圳大學生入伍至少獲13萬元      [2014-06-19]
深圳官方:調查快播因騰訊舉報      [2014-06-18]
深成立全國婦聯繫統首個專項基金      [2014-06-18]
深圳監管局公佈快播2.6億罰單依據      [2014-06-17]
深圳9歲男童送外賣遭綁架撕票      [2014-06-17]
深圳男子疑因會所按摩致高位截癱      [2014-06-17]
潘石屹被曝打深圳航空女員工      [2014-06-13]
巴西世界盃足球源自深圳製造      [2014-06-12]
深圳擬建航天城 或可送人上太空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