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第一時間呼應國資委成立董事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0日,國務院國資委在集團公司總部召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建設規範董事會工作會議,宣佈聘任集團公司外部董事,集團公司董事會正式成立。這標誌著集團公司向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邁出實質性步伐。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孟建民出席會議,為外部董事頒發聘書並做講話。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周吉平代表集團公司與外部董事簽訂服務合約並代表董事會發言。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成員廖永遠,黨組成員汪東進、喻寶才、沈殿成、劉躍珍、王立新、劉宏斌、趙政璋出席會議。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一局局長莊樹新主持會議並宣讀聘任外部董事任命文件。

對於正在進行混合制改革的中石油,決策效率尤為重要。一直以來,董事會決定被認為有既有慣性,對於向民企開放回應不足。此次公司主動「摻沙子」的舉措,表明改革將聽取更多聲音。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孟建民認為,其首要一點就是要充分發揮外部董事和非外部董事的組合優勢,使董事會成為中國石油改革發展的決策中心和推動主體。中國石油要以建設規範董事會為契機,深化企業改革,強化創新驅動,全面推進發展戰略落實,努力實現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孟建民說,推動中央企業建設規範董事會、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意義重大,這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符合中央企業穩定發展的內在規律和要求,有利於釋放企業活力,提高發展質量。中央企業建設規範董事會主要有四個目的:一是實現企業決策組織與執行組織的分離,二是實現決策組織的動態優化,三是實現國資委對國有企業管理方式的轉變,四是實現董事會的集體決策、科學決策。

對於新架構下的董事以及董事會,國資委方面要求,各位董事要盡快熟悉並適應新體制,企業有關部門做好配合工作,保證董事會工作正常開展。要抓緊制定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保障董事會運作規範有效。董事要切實履行職責和義務,忠實代表出資人利益。要切實履行好管理經理層職責,配合做好個性化管理工作。

中石油高層在回應國資委要求點出的關鍵詞落在改革、反腐之上。

周吉平強調,強化董事會建設,確保規範高效運轉。要按照國資委有關文件精神,學習借鑒兄弟企業實踐經驗,結合中國石油實際,建立健全配套完善的制度體系,為董事會規範運作奠定基礎。各位董事要加快角色轉換,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以高度責任感履行好職責義務。要充分尊重外部董事獨立性,依法決策、民主決策、科學決策。要充分發揮董事會作用,努力構建職責明確、運轉協調、監督有效的法人治理結構。要做好董事會與原有決策體系銜接,充分發揮經理層在執行事務中的作用。要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建立依法經營合規管理工作體系。

此外,組織結構變化也令「反腐」建設備受關注。周要求,各位董事和經理層要帶頭嚴格執行廉潔從業規定,自覺接受監督,做廉潔自律表率。

6月20日,周吉平還主持召開了集團公司黨組與外部董事見面會,就外部董事到中國石油任職、參與管理決策,共同推動集團公司持續健康發展進行了座談交流。

周吉平指出,集團公司將按照國資委要求,認真做好董事會建設各項工作。公司高管和各級管理人員要認真學習董事會各項制度,加強與外部董事溝通,密切配合各位董事工作,嚴格執行董事會決議,確保落實到位。希望外部董事多到中國石油各單位考察調研,多提寶貴意見,為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的目標貢獻力量。

廖永遠向外部董事簡要報告了集團公司近年來的主要工作、今年以來的工作成果和全年工作安排以及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發展考慮等基本情況。

      責任編輯:書亞
中石油原副總被撤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6-21]
中國煙草日賺4.5億元 遠超中石油      [2014-06-20]
中石油所屬9單位違規招標260億      [2014-06-20]
中石油中石化疑涉巴黎銀行洗錢案      [2014-06-19]
中石油聘王立華呂功訓任副總裁      [2014-06-19]
中石油一員工在伊拉克被綁架      [2014-06-17]
不滿中石油施工 村民堵路被碾死      [2014-06-06]
國資委:虧損中鹽1年招待費8千萬      [2014-06-05]
湖北國資委原副主任被開除黨籍公職      [2014-06-03]
能源反腐第二季國資委紀檢進駐央企      [201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