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銅陵有色董事長自殺 事前曾失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五松何清幽,勝境美沃洲」是詩人李白當年三登銅陵五松山留下的佳句,千年之後,「五松山」再度引起世人的關注,而這次關注卻來自一場悲劇。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在銅陵市銅官山區義安大道北段327號,一家名為五松山賓館的酒店已經營業了18年,作為銅陵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下稱銅陵有色集團)下屬的對外接待單位承接過銅陵有色集團諸多的接待任務,甚至銅陵有色每年的股東大會都在此召開。

2014年6月24日,農曆5月27日,一個再平淡不過的日子,但是韋江宏卻在五松山賓館墜樓身亡。

「聽說他是從五樓上跳下來的,腦袋直接撞在了下面的台階上,後來去醫院搶救無效去世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目擊者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當他到現場的時候,韋江宏已經倒在了地上,「沒有人敢上前去,直到警察到來。」

6月25日,五松山賓館已經恢復了往日的平靜,一家商業銀行正在賓館中進行業務培訓,三三兩兩的人路過韋江宏墜樓的地方都會駐足談上幾句,而保安則要求人們不要再繼續議論。

6月25日晚間,銅陵市公安局證實:「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公司董事長韋江宏墜樓身亡一事,初步判斷韋江宏系工作壓力大、長期失眠、精神負擔過重導致墜樓自殺身亡。」

銅陵有色(000630.SZ)亦在當晚發佈公告證實韋江宏墜樓身亡系自殺,並稱「目前公司的各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推進,公司新的管理團隊有信心推動公司持續發展。」

在此之前,銅陵有色曾發佈重大公告,2014年6月24日上午11時23分,銅陵有色董事長韋江宏墜樓身亡,具體原因有關部門正在調查中。目前,公司的生產經營情況一切正常。依據《公司章程》規定,指定公司副董事長楊軍代行董事長職責。

此消息猶如在平靜的水面上突然投入一顆石塊一樣,銅陵有色迅速地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韋江宏緣何會墜樓身亡一時成為關注的焦點。

公司運轉如常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現場看到,五松山賓館的主樓是六層建築,韋江宏是由五樓北面(即主樓的側面)的走廊陽台跳下來,在主樓側面的一樓台階上有被重物擊碎的階梯,上面還殘留著暗紅色的血跡。按照上述目擊者的說法,這就是韋江宏摔下陽台的第一落點,堅硬的階梯拐角直接導致其身亡,而在一米不到的遠處就是草地。

距五松山幾條街的地方就是銅陵有色辦公地,按當地人說法叫有色大院。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6月25日到達此處時,這家老牌國有企業的工人們依舊井然有序地工作,即使是行政辦公樓亦沒出現異樣,僅有門前的一輛警車暗示著此前發生的事情。

對於事件的根源,銅陵市公安局給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回復是:「銅陵有色金屬集團公司董事長韋江宏墜樓身亡一事,經公安部門現場勘查、視頻取證、走訪相關人員,結合死者遺書綜合分析,初步判斷韋江宏系工作壓力大、長期失眠、精神負擔過重導致墜樓自殺身亡。」

由於銅陵有色是安徽省首家突破千億銷售規模的國有企業,韋江宏的墜樓身亡如同「一場地震」一般直接觸動安徽地方高層。儘管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幾次溝通,但銅陵有色董秘吳和平始終不願意見面接受採訪。而據可靠消息,目前事件的處理由省裡直接過問,公司此前臨時發佈的公告也是經過省裡過目後才發出。

突然消失的董事長

提及韋江宏,在銅陵市幾乎無人不識,正是這家千億營收的企業養活了近一半的銅陵人。而自1982年從瀋陽黃金學院畢業後,韋江宏就一直在銅陵有色工作。

資料顯示,韋江宏生於1962年3月,今年52歲,系安徽安慶人,現任銅陵有色集團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同時也是上市公司銅陵有色的董事長。

今年6月13日,韋江宏還曾接受《中國企業報》採訪,表示銅陵有色的改革方向是引進戰略合作者,並要實現整體上市。但是,在這次採訪之後,韋江宏就淡出了市場的視線。

6月18日,安徽省國有企業改革專題調研組在安徽省政府政研室副主任汪春生、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東海帶領下來到銅陵有色集團調研。銅陵市副市長黃化鋒陪同調研,但是銅陵有色進行陪同的僅僅是銅陵有色集團副總經理龔華東。

6月21日,安徽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羅建國一行來銅陵有色集團調研節能減排工作,包括銅陵市市委書記宋國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江婭,市政府秘書長陳昌生等都陪同調研。但是,銅陵有色集團僅僅是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楊軍陪同,而不見「一把手」韋江宏的身影。

也似乎已經暗示,在6月13日之後,韋江宏就「消失」了。

受董事長身亡影響,銅陵有色6月25日以單日下跌4.40%報收8.91元。

      責任編輯:東方
銅陵有色集團公司董事長系自殺身亡      [2014-06-25]
酒窖廁所現男尸 遺書「做人壓力大」      [2014-06-25]
山東商河人大副主任魏時光自殺      [2014-06-19]
網曝南陽交通事故致3死 司機自殺      [2014-06-16]
去年來逾50名官員非正常死亡 自殺超4成      [2014-06-06]
航天系統反腐潮 高管一自殺一雙規      [2014-06-05]
滬一家三口疑因無力償還信用卡自殺      [2014-06-04]
曝彭順小三父親與飛虎隊槍戰后吞槍自殺      [2014-06-03]
九龍灣啟晴邨謀殺案疑犯吞槍自殺      [2014-06-01]
美公民在敘利亞實施自殺性炸彈襲擊      [201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