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志軍:有信心解決兩岸關係新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結束首次訪台行程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8日晚在北京表示,這次訪問過程中我們受到台灣各界群眾的熱烈歡迎,同時也有一些不同的聲音,但台灣主流民意非常明顯地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格局和趨勢,也支持和歡迎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互動和參訪。因為多交流多溝通有利於增加相互瞭解和信任,有利於解決好兩岸關係當前所面臨的一些難題。

據中新網報道,張志軍於28日22時30分許返抵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略帶倦容的他隨即與在場記者談了此行感受。

張志軍說,四天三夜之旅時間不長,日程安排得十分緊湊,有幾天不到六點就起床,一直活動到晚上十點多,日程排得滿滿的。

作為首位赴台訪問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感歎,「此次訪台可以說是跨出了歷史性一步,是65年來第一次」。他說,此行和台灣陸委會負責人見面,就兩岸關係交換看法,並同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三位市長會面,還和企業界、宗教界、村民、漁民、果農、學生等台灣各界交流。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大家普遍認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這條道路為兩岸民眾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應該繼續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

張志軍指出,此次訪台和陸委會方面就下一步兩岸關係的發展交換了意見,也達成了一些積極共識,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要落實好這些共識。

張志軍還和台灣有關方面就兩岸關係現在遇到的一些問題交換了意見,他說,「我對他們說,如果把過去65年在兩岸關係中所遇到的挑戰和難題,與我們今天所遇到的挑戰和難題相比,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過去的挑戰和難題要大得多、多得多。」

張志軍指出,今天我們遇到的問題,有的是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有的是前進道路上遇到的一些新問題。但是,在一代代前人對台工作的基礎上,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六年來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張志軍強調,在這樣的工作基礎上,我們更加有信心,相信通過更頻繁的交流互動,可以來妥善處理和解決遇到的一些問題。當然有些問題處理起來有相當難度,但是不應該讓這些問題去妨礙兩岸當前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
      責任編輯:京辰
台中市長贈張志軍瓶中梨寓同根共生      [2014-06-28]
張志軍託代表向鹿港贈漆器媽祖      [2014-06-28]
張志軍離台感想:兩岸攜手和平發展      [2014-06-28]
國台辦借茶道喻兩岸關係:唯和與合      [2014-06-28]
張志軍與台灣漁業界代表會面      [2014-06-28]
張志軍訪台釋親民 兩岸獲新突破      [2014-06-28]
張志軍與台中市長胡志強會面      [2014-06-28]
台多個民間團體歡迎張志軍到訪      [2014-06-28]
張志軍排隊吃學生餐 白飯淋滷肉汁      [2014-06-28]
張志軍:過去6年兩岸內耗最少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