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省級常委兼任54城市一把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省級常委兼任市委書記,能凸顯該城市在其所在省份中的「特殊」地位。

目前,有哪些城市的市委書記由省級常委兼任?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一周前,江蘇省蘇州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中央和江蘇省委決定:免去蔣宏坤江蘇省委常委職務,不再擔任蘇州市委書記;江蘇省委副書記石泰峰任蘇州市委書記。

這也是連續第七任蘇州市委書記由省委常委兼任。自1994年12月開始,蘇州—江蘇省經濟第一城的「一把手」由省委常委兼任的格局保持至今。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共有54個城市(區、地區)的市委書記由省級常委兼任。

54城「一把手」由省委常委兼任

這54個城市中,有15個副省級城市,包括成都、西安、武漢、南京、杭州、廣州、濟南、瀋陽、長春、哈爾濱等10個省會城市,也包括深圳、廈門、寧波、青島、大連等5個計劃單列市。

這15個副省級城市的市委書記、市長、市人大主任、市政協主席均為副部級。由於地位重要,這些城市的市委書記一般都由省委常委兼任。

剩下的17個省會城市雖然只是地級市,不過因為在各自省內的重要地位,這些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也均由省級常委兼任。

加上蘇州這個國內經濟總量最大的地級市,總共33個城市由省級常委兼任市委書記是基本的「標配」。

除了屬於正部級的四大直轄市,國內目前主要的一二線城市基本包括在這33個城市裡。

在這33個城市之外,剩下的21個城市既不是省會,也不是計劃單列市。

不過,除了上述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外,其他一些地級市的書記是否由省委常委兼任並不固定。

例如,在河北,省會石家莊之外,另一個「高配」省委常委的是秦皇島,但前幾年則是該省經濟第一大市唐山。在內蒙古,東部城市赤峰過去也經常由自治區常委兼任該市市委書記。

「可能與某個特定時期該城市或者區域很重要有關。」廣東省綜合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彭澎說,這種重要性並不是固定的,每個時間段不太一樣。

各省份省委常委兼任轄內城市(地區、區)的「一把手」的數量也不盡相同,除了北京,大部分省份有1∼2個,也有少部分省份有3個之多,如江蘇的南京、蘇州和無錫三市的「一把手」均為省委常委,且都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除了江蘇,湖北、內蒙古和廣東也均有3個城市「一把手」由省委常委兼任。廣東2012年5月常委換屆選舉後,珠海、廣州、深圳三個城市的書記均由省委常委兼任。

在4個直轄市內,有些區的地位比較突出,其「一把手」一般由市委常委兼任,例如上海的浦東新區、天津的濱海新區、重慶的兩江新區這些國家級新區。重慶除了兩江新區之外,萬州區委書記也「高配」市委常委。只有北京目前沒有常委兼任下屬區的書記。

「高配」因素

一些城市由省級常委兼任「一把手」,箇中原因不盡相同。有些因為該城市經濟總量較大,對區域發展作用較為突出。

例如,貴州第二大城市遵義經濟總量和貴陽比較接近。遵義是貴陽之外、貴州省著力打造的經濟發展新引擎,連續兩任遵義市委書記兼任貴州省委常委,這凸顯了遵義的經濟社會地位。

同樣情況的還有江西的贛州市、廣西的北海市、河南的洛陽市、黑龍江的大慶市等。

以湖北為例,武漢、襄陽和宜昌三個城市的市委書記由省委常委兼任。目前,宜昌、襄陽作為湖北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對湖北西部、北部的區域帶動作用和改變武漢「一城獨大」的格局都十分重要。

彭澎告訴《第一財經日報》,有些城市「高配」常委,也有歷史沿革和戰略區位的考慮。比如重慶的萬州區,以前是萬縣地區,在三峽庫區旁邊。重慶直轄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三峽工程建設,因此,萬州「高配」常委也有三峽因素的考量。

在經濟之外,是否「高配」省委常委,也跟這個城市在該省版圖中的地理區位、政治與社會發展等因素有關。

例如,贛州雖然知名度上沒有九江大,但由於南昌、九江均處於江西偏北部,而地處南邊的「客家搖籃「贛州管轄18個縣,無論土地面積還是人口均在江西首屈一指。因此,贛州連續兩任市委書記均由省委常委兼任。

像廣東、福建、浙江、山東、遼寧以及江蘇這些東部沿海發達省份,通常有兩個核心城市,被稱為「雙子星」。例如遼寧的瀋陽和大連,山東的濟南和青島,浙江的杭州和寧波,福建的福州和廈門,廣東的廣州和深圳,在這些城市固定「標配」省委常委的情況下,其他城市要再「高配」省委常委機會就比較小。

      責任編輯:逍遙
徐鳴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      [2014-06-24]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接受調查      [2014-06-19]
江西省軍區政委馬家利任省委常委      [2014-06-05]
江西省委常委趙智勇涉嫌違紀被免職      [2014-06-03]
張廣智任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2014-05-08]
中央一舉批准3人任貴州省委常委      [2014-05-06]
政協河南省委常委張翔被「雙規」      [2014-04-11]
廣東原省委常委周鎮宏被判死緩      [2014-03-01]
冉萬祥任甘肅省委常委、統戰部長      [2014-01-15]
冉萬祥任甘肅省委常委、統戰部長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