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評處分徐才厚:刮骨療毒壯士斷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評徐才厚等被處分,全文如下:

每一名黨員都幹出黨員的樣子來,活出黨員的風采來,我們必將迎來一個更加光明的中國

8668.6萬名黨員,430.4萬個基層組織——中組部最新發佈的黨內統計公報,勾勒出迎來93歲生日的中國共產黨的新貌。其中,有一組數據意味深長。截至2013年底,全國共有申請入黨者2166.1萬人;2013年全國共發展黨員240.8萬名,較上年減少82.5萬名,降幅為25.5%。

黨員人數相當於德國的人口總數,入黨申請人數相當於羅馬尼亞人口數,對於一個走過90多年風雨歷程的政黨而言,其活力和吸引力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新發展黨員數同比減少80多萬人,黨員總量增速大幅放緩,「控制總量、不唯數量、確保質量」的隊伍管理思路,無不折射出我們黨的清醒與自勵:從嚴治黨,嚴格把關,把不合格者擋在門外。

這種自我淨化的決心與勇氣,在懲治腐敗上更令人震撼。6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等人也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把視線拉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以雷霆之勢、發萬鈞之力,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實績大快人心,作風建設動真碰硬,讓「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宣示擲地有聲,也使我們黨煥發出勃勃生機。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惟其有活力,才能勇於自我淨化;惟其不斷淨化,才會更富有活力。對於我們黨來說,無論是在當前,還是在漫漫征程中,這樣的黨建辯證法始終顛撲不破。問題的關鍵在於,面對腐惡與毒瘤,我們決不能諱疾忌醫,而應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膽氣「舉起手術刀」,捍衛肌體的健康、隊伍的純潔,捍衛共產黨人清廉務實為民的政治基因。

古人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從反思的角度,那些倒在反腐利劍下的貪官污吏們,何嘗不是普遍經歷了思想變質、行為變味、基因變異的畸形人生?必須時刻記住,不管走多遠,都不能忘了為什麼而出發。黨的幹部,官再大,位再高,首先還是一個共產黨員、人民的服務者。有這樣一個問題,難倒了不少人——入黨誓詞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這句話是「永不叛黨」。很多人不解,中國共產黨已經是執政黨,為什麼還要保留這句話?只有讀懂黨的全部歷史,讀懂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不懈奮鬥,我們才能理解這句話的真諦——忠誠。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像焦裕祿那樣「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像牛玉儒那樣「生命一分鐘,敬業六十秒」,像楊善洲那樣「手中權力只能老老實實用來辦公事」,始終忠於人民、忠於職責的黨員幹部,才能擺得正公與私的位置、經得起名與利的誘惑,坦坦蕩蕩地走好人生之路。行動上入黨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尤其對於今天的共產黨人來說,社會紛繁複雜,各種「炮彈」層出不窮,「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拷問一刻也不停息,只有時刻激活共產黨人的政治基因,才能「千磨萬擊還堅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黨從來都不是一個抽像的概念,而是鮮活的存在。從機關單位的車子房子,到人頭攢動的辦事窗口,從每一筆民生資金的發放,到每一個公考錄取結果的產生,群眾認識和看待黨,常常是在這些細微之處、細節之中。每一個黨員都是黨的形象代言人,你怎麼做,人們就怎麼看。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每一個黨員都敢於擔當,幹出黨員的樣子來,活出黨員的風采來,讓身邊民眾感受到溫暖與希望,那麼匯聚8600多萬黨員和13億人的無窮力量,我們必將照亮一個更加光明的中國。

      責任編輯:賀頓
徐才厚案公佈前反腐遭阻力謠言盛行      [2014-07-01]
新華社:從薄到徐反腐不避虎成常態      [2014-07-01]
徐才厚從被查到開除黨籍僅3個半月      [2014-07-01]
軍報:堅決擁護黨中央正確決定      [2014-06-30]
人民日報:級別不是腐敗護身符      [2014-06-30]
人民網評:軍中打虎振奮人心      [2014-06-30]
人民微評:刑要上大夫      [2014-06-30]
新聞聯播用時3分02秒播徐才厚消息      [2014-06-30]
今年兩會結束後徐才厚即被調查      [2014-06-30]
徐才厚落馬全記錄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