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黨內一小部分人不懲治不足平民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6月30日,建黨93週年前1天,徐才厚被開除黨籍。至此,各種傳言被證實。作為前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的落馬,再度證明:習近平治黨治國,絕對動真格,沒有例外。1990年,習近平曾在一篇文中指出:黨內一小部分人的腐敗問題確實已經到了難以容忍,不懲治不足以平民憤的地步。不難想像,他寫下這些文字時,牙根咬得生疼。所以,他說,反腐敗,我們別無選擇。

如何建設廉潔政黨?他提出三條:第一件事是繼續查處大要案,並向深度和廣度擴展,查處幾個典型案件公佈於眾;第二件事是「抓住重點,常抓不懈」。要在繼續查處貪污受賄、以權承包工程、佔地建房的同時,著力抓好查處吃喝請客、送禮、賭博、拖欠佔用公款的問題;第三件事,要建立廉政責任制。各級領導首先做好潔身自好,正人先正己,從我們做起,當好表率。

24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仍然是照著這三條做的。其「一以貫之」性,可見一斑。1990年,習近平為寧德地委書記。彼時徐已是陸軍第十六集團軍政委,此後更是一路高昇,逐漸掌握軍隊用人等大權。當時,如果徐有幸讀到並領會了這篇文章的主旨,能過得了「自我關」和人情關,或不至於有今天。僥倖心理,看不清歷史大勢,害了多少人(包括一些很有成績的人)。所以,組員中的你,如是黨員領導幹部,為了晚景有夕陽可看,請不要錯過這篇文章,務必認真領會。

廉政建設是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一九九O年二月)

中國有句古訓:「得民心者得天下」。那麼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靠什麼來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潔奉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一條真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都證明了這條真理。19xx年的zzfb也從反面教育了我們:廉政建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如果我們不能承擔起這種歷史使命,我們就會失去民心,就會被敵人找到進攻的缺口。

應當指出,從總體上看,我們的黨是能夠經受住執政和改革開放雙重考驗的,大多數黨員講奉獻,立黨為公;但是黨內一小部分人的腐敗問題確實已經到了難以容忍,不懲治不足以平民憤的地步。有一段時間曾流行「腐敗不可避免論」,有人認為改革開放必然會帶來腐敗現象。如果是這樣——改革開放不是帶來民心的振奮,而是民心的頹廢;不是增強了黨的凝聚力,而是帶來民心的渙散——那決不是我們所要進行的改革開放。我們黨的宗旨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都決定了我們不能容忍腐敗現象的滋生和蔓延。我們的目標是:既要發展經濟,又要廉潔的政府、清明的政風!

聯繫閩東地區的實際,窮地區,窮家底,脫貧致富的任務非常艱巨,這就更需要我們講廉政,以此團結和帶領群眾。如果我們不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是像某些人那樣,為了經營個人的安樂窩,以權撈錢,貪污受賄,無償調用勞動力;或者像些人那樣缺乏「三材」就佔用計劃內物資,甚至侵佔用於教育、扶貧和救災的物資:或者像地區僑聯副主席鄭××那樣膽大妄為,竟然將華僑捐款中飽私囊,那麼我們的事業還有什麼希望,我們何以取信270萬閩東人民!

所以,反腐敗,講廉政——我們別無選擇。1988年底地區在研究1989年總體工作時,確定了加強黨的建設,堅決懲治腐敗,促進改革開放的方針。接著,於1989年1月份在地委-工作會議上又決定突出肅清腐敗現象在三個方面的表現,即幹部違法亂紀佔地建房、以權承包工程和貪污受賄,並把嚴肅查處幹部違法亂紀佔地建房確定為懲治腐敗的突破口,對懲治腐敗的鬥爭做了全面的部署。

一年來,經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懲治腐敗和廉政建設取得了重大成果。幹部違法違紀佔地建房、以權謀私承包工程等歪風基本剎住,貪污受賄等大要案的查處有較大進展,表明地、縣委懲治腐敗、進行廉政建設的決心大,態度堅決。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是,如何鞏固戰果,勇追窮寇,把懲治腐敗的鬥爭引向深入。

共產黨人要承擔起廉政建設的歷史使命,任重而道遠。我們必須過好「兩關」。第一關是自我關。列寧說,政治上有教養的人是不會貪污受賄的。幹部素質低,思想意識不好,不但是產生腐敗現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懲治腐敗的障礙之一。自身不正,何以正人?「安天下,必須先正其身」。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地增強廉潔奉公的自我約束力,而這些是和我們白覺接受教育分不開的。我們必須接受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教育,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的教育,革命傳統教育,艱苦奮鬥教育和國情教育。第二關是「人情關」。反腐敗必然要涉及到具體的人,如果涉及到自己的好友、同學、親戚,是剛正不阿、鐵面無私,還是手下留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是這樣,我們在一個人身上喪失原則,我們就會在千百萬人心上失去信任!

以上這兩關,不是要不要過,而是非過不可。當然,過兩關只不過是打下了基礎。我們還必須動手從根本上剷除腐敗現象賴以生存的溫床。什麼是溫床呢?濫用權力,這就是一個溫床。我們共產黨人的權力無論大小,都是人民給的,也只能受命於人民,為人民謀利益。人民把權力交給了我們,我們在使用權力的時候就要讓人民放心。怎麼樣才能讓人民放心呢?一個很重要的措施是建章立制。建立一整套系統、全面的制度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的使用,這是杜絕腐敗的根本性措施。我們已經實行的「兩公開一監督」制度,要繼續堅持和不斷完善。這項工作不能停留在領導機關,而要向基層發展。既然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人民服務的,那麼,我們就應當而且可以廣泛接受人民群眾的批評監督。敢於公開接受群眾的批評監督,正是我們共產黨人有力量的表現,也是我們實踐自己宗旨的具體表現。

共產黨人是有信心承擔起廉政建設的歷史使命的,這種信心建立在服從真理和為真理而奮鬥的每一今實際行動上。當前閩東地區的廉政建設必須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繼續查處大要案,並向深度和廣度擴展,查處幾個典型案件公佈於眾。已經立案的要抓緊查處,盡早查結,讓人民群眾盡早看到查處結果。已有線索的,要順籐摸瓜,深入查下去,查個水落石出;還要注意發現新的線索,追查到底。查處大案要案,要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所做的結論要經得起歷史的檢查。

第二件事是「抓住重點,常抓不懈」。要在繼續查處貪污受賄、以權承包工程、佔地建房的同時,著力抓好查處吃喝請客、送禮、賭博、拖欠佔用公款的問題。要分階段抓住幾個重點,分析原因摸清情況,採取有力的措施,剎住這幾股風。讓人民群眾看到我們是動真格的,敢碰硬的,是真正要懲治腐敗的。

第三件事,要建立廉政責任制。各級領導首先做好潔身自好,正人先正己,從我們做起,當好表率。要嚴格要求自己的親屬、子女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凡是涉及親友的問題,要做到不庇護、不隱瞞、不說情,用黨性作為行為的準則,嚴格執行已經擬定的廉潔自守的規定。

我們在廉政建設方面,也要無愧於共產黨人的光榮稱號。

      責任編輯:阿雅
習近平晤美前財長:中美多栽花少栽刺      [2014-07-02]
韓將設第一夫人代理人接待彭麗媛      [2014-07-02]
習近平首度訪韓 助推地區和平穩定發展      [2014-07-02]
習近平明訪韓將在首爾大學演講      [2014-07-02]
巡視組調查可直接向習近平匯報      [2014-07-02]
朴槿惠將設國賓晚宴歡迎習近平一行      [2014-07-02]
原創萌漫《大大與足球》走紅網絡      [2014-07-02]
習近平訪韓將深化經貿合作      [2014-07-02]
外媒:習近平為何未至朝鮮先訪韓國?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或簽署經濟大單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