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鄭夢准:中國政府想舉辦世界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前國際足聯副主席、韓國足協主席、現韓國執政黨新世界黨議員鄭夢准出現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國際足聯官方酒店。鄭夢准此行與包括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在內的多名國際足聯頭面人物進行會談,據悉與明年5月將要進行的亞足聯大選和國際足聯主席選舉有關。在這次會面中鄭夢准向國際足聯透露了一個信息:中國政府很希望舉辦一屆世界盃。

由此,「中國到底應該申辦世界盃嗎?」將再次成為國際足壇熱點話題。從目前國際輿論和國際足壇政治形勢來看,中國最理想的申辦時間是2026年。

取消卡塔爾世界盃可能性不高

自從2010年國際足聯宣佈卡塔爾獲得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之後,國際足壇一直質疑聲不斷,矛頭直接卡塔爾賄選和國際足聯的腐敗。本屆巴西世界盃開始之前,英國媒體更是集中火力全面揭露卡塔爾在申辦2022年世界盃過程中的各種賄選細節,引發國際輿論「取消卡塔爾世界盃主辦權」的強烈呼聲,令國際足聯和布拉特蒙受巨大壓力。

不過,布拉特憑借自己強大的政治手腕,在世界盃前的國際足聯代表大會上消弭了「卡塔爾賄選」事件的震盪,而且還成功阻止了歐足聯對主席任期和年齡進行限制的動議,為自己明年可能繼續參與連任競選掃平了障礙。

對於「卡塔爾賄選」事件,國際足聯目前只是動用了道德委員會的專員進行調查,但從世界盃前的國際足聯大會暴露出的風向以及目前國際媒體普遍的失望之情來看,國際足聯最終很難剝奪卡塔爾的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

當初國際足聯提出世界盃採取六大洲輪辦,完全是布拉特上位之後從個人政治利益角度出發而導致的。但到了2007年,國際足聯已經取消了這個類似「太公分豬肉」的規定,從2014年巴西世界盃之後不再各洲輪辦。

如果卡塔爾最終保留了2022年世界盃的主辦資格,同為亞洲國家的中國能否2026年獲得主辦權?從過往國際足聯操作的歷史來看,同一大洲並無連續舉辦兩屆世界盃的個案。但這只是國際足聯的一個「潛規則」而已,隨時都有可能被打破。從上屆南非世界盃、本屆巴西世界盃所存在的種種承辦問題,以及卡塔爾籌備2022年世界盃可能爆發的諸多弊端來看,國際足聯已經越發認為世界盃只能放在那些政府強力和基礎設施條件優良的國家舉辦。

申辦2026年世界盃對中國最好

以往國際足聯確定世界盃的主辦權都是採取執委會成員投票表決的方式。但從2026年世界盃開始,國際足聯將採取209個協會集體投票的方式來決定世界盃主辦權。中國如果不參加2026年的世界盃申辦,今後的申辦道路將變得越來越難。

從時間節點上看,2026年世界盃的主辦權將在2019年的國際足聯代表大會上決定。誰將成為2015年~2019年的國際足聯主席對此將有重要的影響作用,如果布拉特明年決定參與連任並勝出,那麼對中國很有利——因為布拉特表示自己生前有兩個願望,一是讓世界盃到非洲,另一個就是讓世界盃到中國。

按照目前的世界盃申辦原則,國際足聯執委會還是會先從所有候選國家協會中初選出三個,然後交由代表大會投票,所以無論從公關還是從拉票等各種角度,國際足聯執委的位置至關重要,目前代表中國的國際足聯執委是張吉龍。而明年亞足聯將進行大選,代表亞足聯的國際足聯執委會的四名成員都將進行重新的選舉。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鄭夢准的堂弟)已經表示參選,另外還志在必得的是日本足協副主席田島幸三,東亞區包攬3名國際足聯執委的位置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拿下兩個執委的可能性卻很大。在這種形勢下,若中韓聯手出擊,競選成為2015年至2019年的國際足聯執委,這將是中國申辦2026年世界盃的重要戰略佈局。

習主席「三願望」引國際足壇共鳴

習近平主席對中國足球一直有三個願望——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及獲得世界盃冠軍。因為2002年中國已經參加了韓日世界盃,而奪得世界盃顯得遙不可及,現實地說三個願望只剩下一個可以嘗試:申辦世界盃。

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這三個願望在國際足壇廣為流傳。今年2月,作為韓國國會代表團團長、韓中議員外交協議會會長的鄭夢准曾在北京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並且在隨後與中方媒體見面時表示:「衷心祝願在中國能舉辦世界盃比賽。為了中國獲得世界盃的申辦權,我將盡一切的努力提供幫助。」

鄭夢准這次在巴西與國際足聯多名執委談及這次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會面時專門透露了一個信息:中方領導人向他詢問了一些舉辦世界盃的問題。鄭夢准判斷,中國政府很希望能夠舉辦一屆世界盃,2026年將是一個不錯的時機。

如果中國提出申辦2026年世界盃,最大的對手來自美國。

      責任編輯:小滿
網友原創萌漫《大大與足球》      [2014-07-02]
世界盃8強演歐冠神劇情      [2014-07-02]
世界盃美國加時1-2惜敗比利時      [2014-07-02]
原創萌漫《大大與足球》走紅網絡      [2014-07-02]
《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今正式實施      [2014-07-01]
中國軍隊人員「單獨兩孩」政策出台      [2014-07-01]
習近平14日抵巴 錯過世界盃決賽      [2014-07-01]
網絡跨境賭球每年抽金超萬億      [2014-07-01]
美國玉米檢出轉基因 中國退貨      [2014-07-01]
世界盃背後的性消費陰影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