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外相稱「解禁決議」不該被指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隆重舉行紀念「七七事變」的活動,令日本很多媒體意識到中國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堅決態度,但日本政府仍執迷不悟,還在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狡辯。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中國將歷史問題國際化對地區和平與合作沒有益處」後,外相岸田文雄8日對中國一家媒體有關日本解禁決議報道中的插圖表示不滿,稱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不該遭指責,將提出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8日稱,「日本當政者至今對正視歷史的重要意義缺乏起碼的認識,表明日方在此問題上確實需要好好補補課,認真傾聽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

據環球時報報道,8日,日本媒體多數都報道了中國紀念「七七事變」的紀念活動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講話,許多媒體對講話進行了評論。日本《朝日新聞》8日評論稱,習近平主席在「七七事變」(日本稱作「盧溝橋事件」)紀念活動上,強調「任何人想要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都不會答應」。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這是對參拜靖國神社的安倍政權的牽制。

很多日本媒體意識到中國政府在歷史問題以及近來在解禁集體自衛權方面的態度,而日本政府則倒打一耙。日本共同社8日稱,針對中國《重慶青年報》刊登標有核爆炸蘑菇雲圖案的日本地圖一事,外相岸田文雄在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擬向中方提出抗議。岸田稱:「此舉毫無見識可言,無法容忍。這會傷害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的感情。」

對於《重慶青年報》的言論,岸田文雄說,「報道稱日本又想打仗了,我對此感到極其遺憾」。他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不該遭到指責,表示「(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腳步完全沒有發生變化。將繼續認真解釋,努力使對方正確理解」。《產經新聞》稱,岸田文雄還指示,讓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館盡快確認後,向《重慶青年報》提出嚴重抗議。

據悉,《重慶青年報》主要在重慶發行,每週一期。在3日的一期中,該報以《日本又想打仗了》為標題,用A04版整版刊登被日本外相抗議的這張插圖。而在同期的A05版,該報還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進行了批評。8日,《重慶青年報》相關人士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該報不對日本外相的表態進行評論。

儘管日本外相以及安倍政府都在對外申辯稱「日本解禁自衛權後也仍是和平國家」,但是就連日本媒體都報道稱,安倍政府這一觀點並沒有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日本經濟新聞》8日稱,安倍晉三政權通過修改日本憲法第9條的解釋,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已經過去一周時間,這段時間海外媒體對安倍政府這一做法舉手贊成的媒體很少。多數國際媒體認為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未經國民投票」、「導致日本和中韓對立激化」、「實施標準模糊」等,認為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要獲得國際上理解還很遙遠。

與此同時,日本媒體也看到全球各地對日本歷史觀的批評越來越多,特別是全球華人步調一致隆重紀念「七七事變」。日本時事通訊社8日稱,「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出席「七七事變」紀念活動上,強調要在2015年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前,建成「抗日戰爭紀念館」和「慰安婦歷史展示館」。此外馬英九還要求日本「返還釣魚島」。對於此,日本《讀賣新聞》稱,馬英九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對日本的態度很嚴厲。今年1月他在社交媒體上談及慰安婦問題時稱「我們絕對不會忘記」。

日本一直擔心的「中韓共鬥日本」在民間也越來越成為事實。《產經新聞》8日稱,日前在美日本人團體在加州格倫代爾市發起訴訟,狀告在美韓國人團體並要求撤走「慰安婦少女」雕像。但沒想到在美華人團體「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發出支持韓國人的意見書並遞交給法院。去年格倫代爾市議會接受了在美韓國人團體的建議,在市立中央圖書館前設立「慰安婦少女」像。該塑像與韓國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設立的「慰安婦少女」像完全一樣。《產經新聞》稱,在美日本人團體認為這是「中韓共鬥日本」,他們要求法院將在美中國人團體的意見書排除在外,因為中國人團體遞交的意見書「和訴訟本身沒有實質關係」。目前該案正等待美國法院是否受理。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澳大利亞訪問時,在澳的中韓僑民自發聚集在首都堪培拉的國會大廈前舉行遊行,抗議安倍破壞東亞和平,製造區域矛盾的行為。

      責任編輯:朱畢業
房峰輝會美軍司令 吁警惕日軍國主義      [2014-07-09]
澳總理阿博特力挺安倍解禁自衛權      [2014-07-09]
日本戰犯長島勤: 用各種虐殺手段      [2014-07-08]
亞媒關注中國紀念「七七事變」活動      [2014-07-08]
日本二戰對華投降原始視頻首公佈      [2014-07-07]
新任日本駐華首席公使曾留學人大      [2014-07-07]
習近平:否定侵略史 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2014-07-07]
菲媒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      [2014-07-07]
七七事變親歷者:老人被當活靶子射      [2014-07-07]
七七事變紀念儀式系罕見高規格      [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