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釣島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7日,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在台北出席「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開幕式。馬英九說,釣魚島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領土」,一寸不能讓。

【文匯網訊】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在7月7日這一天前往位於台北中山堂的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追思獻花。他表示,釣魚島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領土,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

據中新社報道,當天上午10時,馬英九來到見證台灣地區接受日本受降的歷史現場台北中山堂,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抗戰老兵及犧牲者後人一道向矗立於此的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碑前獻花。

時值七七抗戰77週年,馬英九在中山堂舉行的「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開幕式上表示,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真相不能遺忘,最重要是怎樣來看待戰後的一切。

他指出,1個月前,諾曼底登陸70週年,德國總理默克爾最為人矚目;德國在戰後面對納粹歷史,努力反省,最後走出陰霾,從一個戰敗國變成歐洲和平的主要力量。

馬英九說,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區最廣、犧牲最大的國家禦侮戰爭,官兵死傷300多萬人、人民死傷2000多萬人。他提醒在場者,今日紀念抗戰開始的盧溝橋事變,不要忘記,釣魚島是最早被日本侵略的領土。

他指出,「馬關條約」簽訂前3個月,日本內閣下令在釣魚島設立標識,侵佔中國領土,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領土主權一寸不能讓」。

2015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馬英九要求台灣當局相關單位舉辦一系列活動。

台灣至今仍無一座專門的抗戰紀念館,備受民間批評。馬英九當天明確指出,將由防務部門在台北「國軍英雄館」現址上同時規劃「國軍歷史文物館」和抗戰紀念館,並成立慰安婦歷史陳列所。

郝龍斌介紹,台北市舉辦此次特展分大陸戰場、台灣抗日兩個主題,希望提醒公眾「仇恨可以放下,歷史必須記取,不能遺忘,更不能篡改」。他說,只有這樣,才能讓七七抗戰精神永遠持續,維持安和樂利社會。

當天,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等團體舉著「抗議安倍破壞和平憲法」等標語,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抗議。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兼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帶領民眾喊出「勿忘七七事變」、「維護亞洲和平」與「反對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等口號。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京辰
馬英九:張志軍來台是成功的訪問      [2014-07-08]
「習朴會」為何讓馬英九心急如焚      [2014-07-06]
中韓將啟自貿談判 馬英九焦慮      [2014-07-05]
馬英九:不拿香港設想台灣未來      [2014-06-22]
馬英九已動白內障手術 返家休息      [2014-06-15]
台「立委」收「殺掉馬英九」傳真      [2014-06-06]
馬英九談習馬會:今年APEC是最好機會      [2014-05-26]
馬英九:台灣不排斥使用簡體字      [2014-05-14]
馬英九:盼兩岸交流 繼續和平繁榮      [2014-05-13]
馬英九母喪後歎「子欲養而親不待」      [2014-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