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變形金剛4》原劇本有解放軍激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歷史上植入廣告最多的一部變形金剛系列電影——《變形金剛4》正在狂吸中國票房。這部電影號稱有三分之一的植入元素來自中國,原劇本設計中有解放軍激戰、「遼寧」艦等鏡頭。

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當中國觀眾看到解放軍將領在北京「鳥巢」西側的盤古大觀內堅定表達「中央政府一定會支持香港」的態度時,大多滿心以為下面會出現解放軍新式坦克大戰反派的情節。

就像之前的三部變形金剛電影中,美軍用「M1A1」坦克和「A10」戰機幫助汽車人扭轉戰局那樣。結果,出現在鏡頭中的只有一掠而過、沒有明顯標識的戰機。

據片方接受國外媒體採訪時透露,原劇本設計中不僅有解放軍與反派激戰的鏡頭,甚至還有解放軍戰機自「遼寧」艦起飛的噱頭。

過去幾年間,大量軍事題材影視劇出現在中國觀眾的視野。不過除了一些「吐槽」不斷的特戰劇,大多未能引起熱烈關注。

解放軍升級轉型步伐提速的背景下,也許中國觀眾可以期待在下一部《變形金剛》中看到新型戰機擊落威震天的鏡頭。

從「好軍人」到「全球衛士」

美國軍方對好萊塢的最大支持,體現在《變形金剛2》之中。

雖然不知道拍攝公司到底為這些場景和裝備花了多少錢——很多人估計五角大樓讓劇組免費使用——但《變形金剛2》可以將白沙導彈試驗場作為外景基地,最後的戰鬥中使用了「A10」戰機、「F16」戰機、「M1A1坦克」、「M3A3」坦克以及其他型號的導彈發射車、裝甲車,還有「金騎士」軍方跳傘隊、軍用炸藥和炸彈以及若干正在放假的軍人。

這部電影中還有在約翰.斯坦尼斯號航空母艦上拍攝的鏡頭,因為海軍陸戰隊也要加入戰鬥。

這支陸海空聯合部隊的實力,足以對某小國發起一次突襲。它在電影中成為汽車人制勝的關鍵因素:最後,出現了幾個霸天虎被美軍導彈——而不是汽車人——打得七零八落的慢鏡頭。美國軍隊——「強有力的人類守護者」的印象,由此根植於全世界青少年的心中。

這不是美國軍隊第一次以全人類而不僅僅是美國捍衛者的形象,與外星人交鋒。2011年的《洛杉磯之戰》更被認為是美軍的「宣傳片」。

其中一個情節是,海軍陸戰隊士官對剛剛失去父親的小男孩說:「一名海軍陸戰隊員永遠不會屈服。」

他要求小男孩:「請為我說一遍:一名海軍陸戰隊員永遠不會屈服。」

於是,從洛杉磯、舊金山到北京、莫斯科的小男孩們都知道了,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永遠不會屈服。

五角大樓的專門機構

在所有這些戰爭、科幻大片的致謝名單裡,都有施特魯布這個名字。

媒體報道說,施特魯布是五角大樓負責與娛樂業之間關係的部門負責人,這個部門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後期。此前,他可能參與了《壯志凌雲》的拍攝,而且正是由於這部影片的成功——今天人們提起湯姆.克魯斯,第一印象恐怕仍然是帥氣的美軍飛行員形象——五角大樓決定設立一個專門與好萊塢以及其他電影生產機構保持關係的辦公室。

在這之前,由於越南戰爭,美國飛行員給全世界包括美國人的印象都是「恐怖天使」,給平民帶來巨大殺傷和痛苦。

但1986年《壯志凌雲》上映時,美國的徵兵率達到新高。

事實上,在好萊塢周邊地區,美軍不同的軍兵種都有自己的辦公室,專門與電影界維持關係。美國國防部則對那些需要大規模「聯合部隊」和大量投入的影片給予支持。

還有報道說,美國海軍和空軍經常因為某一部電影中模糊的飛行員和戰機標識而大提意見或互相吃醋。2005年,發表在一家軍事刊物上的文章還說,應該進一步規定電影必須遵守基本的軍隊標準,「使出現在其中的軍隊原型,都享有成就感和榮譽感。」

在很多年裡,如《好萊塢走向戰爭》一書中所說,美軍支持的戰爭片,都是為了更好地創造國內輿論環境獲得社會支持,包括將性格粗暴、西部牛仔風格的個人英雄,轉變為熱愛國家、人民,尊敬上帝,又不乏勇敢、服從等美德的好孩子。

被摒棄的「個人英雄」形象,在1979年的《現代啟示錄》中達到頂峰:一名精神瘋狂的上校,而男主角的任務就是把他找回或者殺死。

新世紀之後,反恐局勢下,美國軍人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科幻電影中,而且形象日益突出。

《紐約時報》曾評論說,這將大大改善美軍在其他國家民眾中的印象,特別是在青少年人群中,贏得正義者的認同。

美軍如何審片

在出現美軍形象最多的前兩部變形金剛電影中,美國士兵的形象都來自孩之寶玩具公司的「兵人」系列。這家公司也擁有變形金剛的版權。

這是一種玩偶玩具,原型是美國歷史人物和不同時代的軍人。變形金剛電影中出現的是「兵人」中的特種部隊系列,也就是曾在美軍入侵巴拿馬、格林納達等事件中充任尖兵的部隊。

這種精美的玩具,從孩童到青年,粉絲遍地。美軍和國防承包商為提高其精確度,給予了包括裝備具體數據在內的支持。

美國一家電影雜誌曾試圖歸納軍方支持的電影的共同特徵,其中一條是——無論何種環境下,美國軍人都是從空中降落到戰場。

從鏡頭語言可以看出,這不僅是為了貼合美軍掌控天空的實際情況。戰士們都會先在空中俯視戰場:硝煙瀰漫的城市,漆黑一片、險惡萬分的外星人戰區……這顯示了美國軍人俯視世界的心理狀態以及無所畏懼的精神。

這個情節在最新大片《哥斯拉》中達到極端:即使怪獸可以使戰機電子設備失靈,但特種小隊還是能從超高空傘降到哥斯拉與怪獸搏鬥的區域。

與眾不同的是,這部電影創造性地設計了拉煙下墜的鏡頭:士兵身上的燃燒指示棒在黑雲壓頂、烏煙瘴氣的天空中顯得無比絢麗,帶來了極強的視覺刺激。

不過,引領外星人入侵電影風潮的《獨立日》卻沒有得到美國軍方的支持:因為軍隊不僅沒法打敗外星人,國防部長還被塑造為野心家。

五角大樓並不能阻止一部電影上映,但由於目前戰爭、科幻電影的投入激增,軍方能否提供免費或者廉價的軍品,幾乎成為一部好萊塢大片能否開機的關鍵。

據說,如果好萊塢的某位製片人想要得到五角大樓的合作,就必須聽取五角大樓工作人員對於電影劇本的「建議」,比如刪去某些對話或人物、場景,改變某些敏感的地理位置,甚至調整故事結局。

一些鏡頭被刪減,比如《風語者》中男主角用噴火器殺死一名投降的日軍。

至於奧斯卡獎得主《拆彈部隊》,被軍方認為個人英雄主義特徵明顯,團隊精神未被充分強調。

在《刺殺拉登》中,軍方則猶豫,是否要將持續數年搜索追蹤的努力,集中呈現為「拉登的反抗」。

反映60年代興起的反戰運動的電影一般也不會得到軍方支持,一個例子是《阿甘正傳》,它隱含的劇情是,越戰中美國為了保證軍人數量而招募了大量低智商國民。

總體上看,五角大樓的審片尺度相對寬鬆,但主要看是否有利於塑造美軍形象。比如描述美軍在索馬裡失敗的《黑鷹墜落》,原本是反戰題材,卻因為描寫了美軍特種部隊的「堅韌不屈」而得到支持,並在海外美軍中巡迴播映。

價值觀輸出與軍隊形象的塑造,好萊塢大片是公認的範本。在這個意義上,如果讓解放軍在「變5」中塑造自己正義、現代化的形象,或許不是一件壞事。

      責任編輯:張斐
《變形金剛4》首日內地票房2.19億      [2014-06-28]
《變形金剛4》全球首映禮在港舉辦      [2014-06-19]
上半年財政收入近7.5萬億元 地方超中央      [2014-07-14]
廣東擬出法規 城市攤販有望合法化      [2014-07-14]
中國船拒參加環太軍演日本主導演習      [2014-07-14]
習近平與希臘總統達成重要共識      [2014-07-14]
吉林化工學院院長高維平被調查      [2014-07-14]
習近平會見希臘總理薩馬拉斯      [2014-07-14]
二炮司令和政委發文談徐才厚案      [2014-07-14]
北京人大代表:地鐵應多漲價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