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智勇連降7級成科員 多年打拼成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6日上午,中紀委網站一連發佈了三條前高官被開除黨籍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兩條信息在表述「被開除黨籍」的同時,均提及「取消副省級待遇」。其中,雲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連降4級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江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智勇連降7級降為科員。這在中紀委此前對於落馬官員的通報中極為罕見,而這種絲毫不留情面的「斷崖式」「雪崩式」的嚴厲降級處分,多年來在副省級幹部的處分中更幾乎是前所未聞。

據北京晨報報道,中紀委16日的通報指出,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張田欣、趙智勇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

根據通報內容,趙智勇被立案審查的原因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私利,其行為構成嚴重違紀」。而張田欣的違紀內容除了「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私利」,比趙智勇還多了一條「失職瀆職造成國有資產損失」。

但與此前被移送司法的多名貪腐官員不同,中紀委對兩位官員行為的定性少了一句「索取、收受巨額賄賂」,這也意味著張田欣、趙智勇依舊在黨紀政紀的處分範圍內,但兩位副省級官員所受處分之嚴厲與「不留情面」,昨天則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通報稱,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張田欣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副省級待遇,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收繳其違紀所得。決定給予趙智勇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副省級待遇,降為科員;收繳其違紀所得。

值得一提的,此前張田欣和趙智勇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的時候,趙智勇在通報中仍被稱為「同志」,而隨著昨天中紀委調查處分結果的宣佈,兩人都被開除黨籍,趙智勇的「同志」提法也已在通報中消失。此外,當時的被「免職」屬於組織措施,而昨天的開除黨籍和降級才屬於正式處分。

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嚴重違紀被「雙開」

昨天一同出現在中紀委網站上被通報的還有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與趙智勇、張田欣被「開除黨籍」、「降級」處分不同的是,毛小兵因為「索取、收受巨額賄賂」,將面臨司法機關的處理。

中紀委通報稱,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毛小兵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

經查,毛小兵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通報指出,毛小兵的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毛小兵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趙智勇,1955年4月生,河北易縣人,1973年10月入黨,1970年2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經濟學博士,高級經濟師。歷任工行湖北分行副處長、處長,工行資金計劃部副主任,發展規劃部副總經理,管理信息部總經理;工行江西分行行長,省長助理,2002年3月任省政府副省長,2005年6月任副省長、九江市委書記,2006年12月任省委常委、副省長,2008年6月起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第一書記。

趙智勇連降7級

趙智勇,1955年4月生,河北易縣人,1973年10月入黨,1970年2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經濟學博士,高級經濟師。歷任工行湖北分行副處長、處長,工行資金計劃部副主任,發展規劃部副總經理,管理信息部總經理;工行江西分行行長,省長助理,2002年3月任省政府副省長,2005年6月任副省長、九江市委書記,2006年12月任省委常委、副省長,2008年6月起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第一書記。

張田欣連降4級

張田欣,1955年生,雲南江川人,大學學歷。曾任雲南省委宣傳部部長、昆明市委書記等職。曾長期在雲南省玉溪地區工作。從1982年1月起到1999年10月期間,歷任玉溪地區行署辦公室秘書科科長、玉溪地委辦公室主任、玉溪地委副書記等職。1999年10月,出任雲南省文山州委書記。2006年11月,出任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1年12月,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

公務員領導(非領導)

職務層次

國家級正職

國家級副職

省部級正職

省部級副職

廳局級正職(巡視員)

廳局級副職(副巡視員)

縣處級正職(調研員)

縣處級副職(副調研員)

鄉科級正職(主任科員)

鄉科級副職(副主任科員)

科員

辦事員

20多年政壇打拼化為烏有

昨天,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根據《國家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職務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領導職務層次分為:國家級正職、國家級副職、省部級正職、省部級副職、廳局級正職、廳局級副職、縣處級正職、縣處級副職、鄉科級正職、鄉科級副職。非領導職務層次在廳局級以下設置。綜合管理類的非領導職務分為:巡視員、副巡視員、調研員、副調研員、主任科員、副主任科員、科員、辦事員。

對比上述層次,張田欣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意味著連降4級,趙智勇降為科員意味著連降7級。

連降4級,連降7級,這意味著張田欣和趙智勇20多年的政壇打拼幾乎化為烏有。

張田欣1974年從小學民辦教師幹起,1989年後已官至副處;趙智勇則是金融高管出身,1992年已升任中國工商銀行資金計劃部綜合處處長。到被調查前,張田欣2011年履職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趙智勇2006年出任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副省長。

未涉犯罪嚴重違紀致連降多級

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中紀委的通報中,只提到了「嚴重違紀」,並沒有提到「違法」字樣。

對此,汪玉凱表示,這說明上述兩名官員還沒有涉及到犯罪,如果涉及到犯罪,在開除黨籍、公職的同時,要移交司法機關處理。不過根據現有的表述,兩人的違紀程度已經非常高,「開除黨籍是對黨員領導幹部違紀處理的最高級。」除了開除黨籍外,兩人還違反了《國家公務員法》,因違反的程度不同,所以降職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汪玉凱介紹,根據《國家公務員法》等法律規定,處分分為「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6種。「降級」是僅次於「撤職」和「開除」的處分。

「降級」一旦解除後,還會不會「官復原職」?汪玉凱表示,這種可能性為零。「最多就是工作表現好,再有所提升,但是這些官員幾乎到了退休年齡,繼續陞遷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按照組織程序,更是不可能再恢復到原級別、原職務。」

對全體公務員形成極大震撼

事實上,副省級幹部連降多個層級,並不多見。根據公開報道,可以搜索到的最近一次「降職處分」,應該是2013年12月17日中紀委通報的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由副省級降為正局級。

不過北京晨報記者注意到,付曉光的行為是違反了「八項規定」,並非「貪腐」,而且只降了一個層級。可以說,在中紀委的反腐通報中,「連降數級」的通報之前並沒出現過。

汪玉凱表示,這種形式的通報處分,體現了「從嚴治黨,從嚴治政」,對700多萬公務人員來說,是個極大的震撼,影響巨大並且深遠。

      責任編輯:東方
雲南省委原常委張田欣被開除黨籍      [2014-07-16]
江西原省委常委趙智勇被開除黨籍      [2014-07-16]
寧夏2廳級幹部被開除黨籍      [2014-07-09]
銀川供電公司原總經理被開除黨籍      [2014-07-08]
「秘書五人組」三人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因通姦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被開除黨籍 涉通姦      [2014-07-02]
公安部原正師職參謀談紅被開除黨籍      [2014-07-02]
徐才厚從被查到開除黨籍僅3個半月      [2014-07-01]
陝能源局原副局長閆征被開除黨籍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