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17每名遇難者至少獲賠110萬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時隔幾個月,馬航客機再現致命事故。乘客會得到多少賠償?馬航是否會破產?這件事情將如何收場?如何問責肇事者?根據各方分析,解決以上問題最重要的是先確定責任方。

馬航即使破產乘客也會獲賠

據《新京報》報道,從遇難者索取賠償的角度來看,被稱為「中國跨國空難索賠第一人」的著名律師郝俊波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航空公司有無過錯,對於最後賠付的款項多少有很大影響。

郝俊波介紹稱,民航客機遇難,無論哪國乘客,都有權利提出索賠。如果不是航空公司的過錯,那麼根據《蒙特利爾公約》和其他相關規定,遇難者家屬每戶將獲得最低十幾萬美元(約合110萬人民幣)的賠償。如果是馬航客機在操作中出現失誤,比如偏離航線,不理會地面的警告而遭到擊落,那麼航空公司將適用於無限額賠償責任。

空難是一個小概率事件,但是對於馬來西亞航空來說,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發生兩起重大事故。馬航是否會破產,進而影響事件的調查和賠償呢?

郝俊波律師稱,不能排除馬航破產的可能。不過即使如此,對乘客的影響也不大,保險公司會做出理賠。

肇事者根據各自國家法律問責

從刑事追責的角度來看,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梁淑英對新京報記者表示, 如果肇事者是烏克蘭政府控制下的人員、或者在烏克蘭境內肇事,那麼烏克蘭政府有權利和責任按照本國的法律對其進行刑事處理。同樣,肇事者如果在俄羅斯境內,那就按照俄羅斯國內的法律予以問責。這是尊重國家主權和屬地有越權的表現。

據介紹,如果是烏克蘭或者俄羅斯政府擊落航班,遇難者家屬的賠償是有保障的。

國際上有客機被擊落的先例。1988年7月3日兩伊戰爭結束前,伊朗航空公司IR655號班機被美國海軍的導彈巡洋艦文森斯號擊落,29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罹難。伊朗將美國政府告上了國際法院,最後兩國調停解決。美國雖然不肯承認此事的法律責任,但是美國在1992年最終答應支付伊朗6180萬美元賠償金。

按照慣常的做法,客機發生空難,航空公司會首先承擔責任,支付給遇難者家屬一小部分賠償金。比如在馬航370的事故中,馬航提出給遇難者每戶5萬美元的賠償。然後,在看具體情況進行責任分析,進行最終的索賠或者起訴。

郝俊波表示,如果是政府的導彈擊落MH17,向一國政府要求索賠,很有可能最後起訴到國際法院,不過那將是一個曠日持久的過程。

      責任編輯:玖章
馬航客機墜毀是9·11以來最嚴重空難      [2014-07-18]
馬航客機被擊落 298人全遇難      [2014-07-18]
馬航客機目擊者:婦孺屍體從天而降      [2014-07-18]
馬航MH17在烏克蘭墜毀 超300人遇難      [2014-07-18]
網傳馬航客機墜毀現場 濃煙滾滾      [2014-07-18]
烏政府軍與分裂勢力相互指責擊落客機      [2014-07-18]
又是馬航!客機在烏克蘭墜毀      [2014-07-17]
中馬總理就馬航客機失聯事件交換意見      [2014-05-30]
馬航客機失聯初步調查報告將發佈      [2014-04-30]
海軍發言人:海上閱兵活動因馬航客機搜尋未果取消      [201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