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德江:「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繼前日在深圳與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會面後,昨日又與本港多個建制派政黨及人士會面。有與會人士引述張德江表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特首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符合實際情況下循序漸進發展。張德江又強調,利用「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中央亦不會允許「佔中」。

張德江昨日在深圳先後與多個建制派政黨及人士會面,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委員譚惠珠。范徐麗泰在會後引述張德江的話說,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民主發展,而特首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符合實際情況下循序漸進發展。

指民主有過程 一步一步來

她又表示,張德江指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有「實際情況」一詞,因此民主發展需要符合實際情況,而且要有一個過程,亦即是循序漸進、一步一步來,而全世界的民主發展都是一步一步來的:「香港有些人士說這次是最終目標,但這次不是,這次是發展中很重大的一步,但將來都是要一步一步再發展下去。」

范徐麗泰續說,會上沒有討論過「公民提名」,張德江亦無特別說明政改方案。她亦向張德江轉述「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一天收集到20萬個市民簽名。她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應會在8月底開會討論香港政改。

強調中央不會允許「佔中」

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主席梁君彥、副主席林健鋒和張華峰、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亦與張德江會面。梁君彥引述張德江強調,利用「佔中」要脅中央不會得逞,而「佔中」影響香港工商界及專業人士生計,對香港不利,中央亦不會允許「佔中」。

梁君彥表示,會上沒有提及「公民提名」及提名委員會組成問題,而張德江強調一切要依法辦事,並希望香港可於2017年順利落實普選特首,各界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他又說,他向張德江反映近期個人遊旅客減少,對香港經濟造成影響,希望中央關注。

希望建制派政黨助推普選

與張德江會面的還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副主席田北辰。葉劉淑儀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會上用了較長時間討論香港民主發展,張德江非常希望香港可於2017年根據基本法普選特首,希望建制派政黨幫忙玉成,而中央對在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改變。

據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參加會面。另有報道指張德江今日會繼續與本港多個政黨會面。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朵朵
任志剛憂「佔中」損港金融地位      [2014-07-20]
田北俊:張德江指普選底線不能變      [2014-07-20]
張德江於深圳會見自由黨代表      [2014-07-20]
張德江強調如期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0]
施榮懷引張德江言:不接受「公提」      [2014-07-20]
反「佔中」簽名啟動 市民踴躍參與      [2014-07-20]
「沉默大多數」開始發聲反「佔中」      [2014-07-19]
梁振英向張德江匯報兩份香港政改報告主要內容      [2014-07-19]
張德江今早在深接見梁振英談政改      [2014-07-19]
家長憂「佔中」害死小朋友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