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威馬遜過境 海口沒水沒電似孤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8日,超強颱風「威馬遜」在海南登陸,造成巨大損失,全省有216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325.8萬人,直接經濟損失108.28億元。海口一位市民稱,沒電、沒水、沒手機信號,像住在孤島。

據人民日報報道,超強颱風「威馬遜」18日在海南登陸,給當地造成巨大損失。據海南省「三防」辦初步統計,全省有216個鄉鎮(街道)受災,受災人口325.8萬人,直接經濟損失108.28億元。截至20日,海南全省因災就醫4396人次,重傷73人。

颱風過境,災民生活情況怎麼樣?

20日12時,在海口新埠島新世界花園,四五名婦女圍著一個澆花的水龍頭,有的洗衣服,有的洗臉。居民呂女士端著鍋、碗,從六樓下到一樓刷碗。「停水這三天,買礦泉水做飯,用預留在澡盆的水洗臉,接雨水沖廁所。」呂女士說,沒電、沒水、沒手機信號,像住在孤島。

20日晚海口主城區公用線路基本恢復通電

「威馬遜」重創海口主城區電力系統。據海南電網公司消息,經過兩天兩夜持續不斷的搶修,海南電網力爭在20日夜間恢復海口主城區公用線路通電。

20日上午,記者在海口市南渡江邊看見,幾個巨大的電塔被風吹倒。海南電網公司總經理婁山說,南渡江中有一個小島,上面豎著90米高的電塔,保障江東用電。電塔倒掉後,整個江東電力受損,很難修復。

鍾瓊雄介紹,截至20日15時,海南電網當前負荷1626兆瓦,220千伏線路累計跳閘55條次,110千伏線路跳閘53條,35千伏線路跳閘43條,10千伏線路跳閘680條;影響台區11215個,影響用戶113萬戶,未恢復57萬戶。

據瞭解,截至20日18時,海南電網搶修恢復供電投入應急發電車5輛,發電機132台,參與應急值班和故障搶修12730人次,出動搶修車輛1150輛。

過半通信基站停止服務,道路受阻影響搶修

記者走訪海口市多個片區,向居民瞭解通信情況。在南沙路,居民王先生說:「手機信號斷斷續續,聯繫不上,著急也沒用。」

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付紅星說,受供電影響,電信三大運營商移動通訊基站信號不穩定,中斷情況仍然時有發生。全省13000多個通信基站,目前有7000多個停止服務。

據悉,海南移動中斷基站超6000個,截至20日17點,已搶通1594個,完成113起光纜故障搶修,仍有4950個基站斷電退出服務。至20日上午,據道路實測,海口、文昌兩重災區市區主幹道、重要區域移動手機可保障通話、短信等基本通信功能。目前,大多數通信機房和基站靠電池和應急油機供電,中國移動總部已抽調湖南、江西、福建、湖北、浙江等地的應急油機運往海南用於保障。

目前,因部分路段交通受阻,海口、文昌兩地許多中斷的基站搶修人員無法及時抵達現場,同時,大部分斷電基站靠應急油機支撐,油料消耗非常大,高空鐵塔、管塔天線等硬件設施也受損嚴重。海南移動已組織了數千人的搶修隊伍在各地全力搶修。

據不完全統計,海南移動直接經濟損失已超過2億元。截至20日12時,海南移動全省累計超6000個基站中斷,佔全省基站數逾42%,光纜中斷逾760處,專線中斷近50條,65個營業廳和專營店受災,逾200家營業網點被迫停業。

海口、文昌等城市主幹道恢復暢通,部分居民供水仍受影響

截至7月20日6時,海口市米鋪等4個供水廠已恢復生產能力,但尚未恢復供電的住宅小區,特別是高層住戶,供水可能依然會受到影響。文昌部分水廠斷供,影響6萬人使用自來水。

交通方面,瓊州海峽輪渡、海口美蘭機場、三亞鳳凰機場、東環鐵路19日已恢復正常運行。海口、文昌等重災區城市主幹道目前也已暢通。

據海口市民反映,由於一些加油站關閉,汽車加油遇到困難。

19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向受災市、縣緊急撥付1億元救災資金。海口市財政緊急安排救災資金1億元,優先保障供水、供電等最需要、最緊迫的救災事項。海南省民政部門向災區緊急調運、發放了帳篷等救災物資。

      責任編輯:朵朵
「威馬遜」致桂9死310萬人受災      [2014-07-20]
威馬遜三次登陸致17死500萬人受災      [2014-07-20]
強颱風致桂9人死亡232.67萬人受災      [2014-07-20]
航拍颱風「威馬遜」襲擊後的海口      [2014-07-20]
超強颱風致海南8人死亡5人失蹤      [2014-07-19]
「威馬遜」在桂三次登陸 已致8死      [2014-07-19]
「威馬遜」致海南損失47億      [2014-07-19]
「威馬遜」橫掃海南 多地斷電      [2014-07-19]
「威馬遜」襲粵 徐聞轉移10萬民眾      [2014-07-19]
「威馬遜」致海南五千間農房坍塌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