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患癌民警:我要穿著警服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市公安局張樂泰遺言:我要穿著警服。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報道,預審大樓裡,一位民警走得很慢,消瘦的身體似乎已無力撐起警服。他叫張樂泰,北京昌平公安分局預審大隊民警,因患瀰漫性淋巴癌,已經歷8次化療。每一次治療後,他都執拗地穿上警服,回到單位繼續工作。

3個小時後,張樂泰暈倒在辦公室裡,被直接送進了醫院的重症監護室。這一次,他沒能再回來。

2014年6月14日,張樂泰停止了呼吸,年僅39歲。妻子和同事默默地為他換上警服,警徽在搶救室燈光的照射下,熠熠閃光。

「我要穿著警服走。」這是他臨終前最後的心願。

「穿著警服,我就沒下『戰場』。」—張樂泰

張樂泰曾是名軍人,在部隊服役15年。

2007年,已是營職軍官的張樂泰轉業了。他面前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中鐵六局,待遇優厚;一個是公安局的預審書記員。張樂泰出人意料地選擇了後者。他說:「穿著警服,我就沒下『戰場』。」

從指揮幾百號士兵的軍官,到只是「預審助理」的書記員,有人為他惋惜。他卻笑笑:「無論是官還是兵,我看中的是這份職業。」

預審對於張樂泰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但他沒有輕言放棄,不懂,就學,不恥下問。即便年齡比自己小,只要業務知識精,張樂泰就認師傅。他抓緊一切時間,翻閱刑事執法類書籍,研習故意傷害、尋釁滋事、盜竊等常見案的證據收集要件,他宿舍的燈總是單位裡最晚熄滅的。

很快,張樂泰就從「門外漢」變成了「專家張」。

2008年上半年的一個清晨,昌平區南口鎮某村莊。一輛閃著警燈的桑塔納打破了寧靜,張樂泰和同事下了車,直奔一處院落,很快就從房內和狗籠中搜出一支獵槍、一支氣槍還有若干子彈。

就在幾個小時前,私藏這些槍支的「老江湖」還在和預審民警玩心眼兒。當時,張樂泰也在預審室裡,他瞟了一眼「老江湖」,暗示同事和自己閒聊,無視「老江湖」。張樂泰和同事聊槍,槍的起源、種類品型、口徑、射速……好玩槍的「老江湖」聽得抓耳撓腮,幾次想插嘴參與討論,都被張樂泰拒絕了。「老江湖」終於憋不住了:「警官,你才是真正玩槍的人,我佩服,我交代!」

2011年,「賣淫女傷害嫖客致死案」中,兇手並非賣淫女,而是另有其人;2012年,順籐摸瓜,一舉打掉一個系列作案23起的搶奪團伙……正是張樂泰在預審時發現疑點,促使這些案件真相大白。

從2010年至張樂泰發病,他所在的預審室共受理刑事案件293件473人,是受理命案最多的「王牌」預審室。

「最近活兒多,忙完這一陣再說。」—張樂泰

預審大隊的同事都知道,這兩年,張樂泰的身體不太好,他的手即便是在夏天也經常是冰涼的,2013年年初,他還經常噁心。大家勸他去醫院檢查,他卻總說:「最近活兒多,忙完這一陣再說。」

可張樂泰似乎總也忙不完。

2013年6月,張樂泰經醫院確診患有瀰漫性大B淋巴瘤胃竇癌,病痛的折磨加上多次放化療,使他迅速消瘦,身高1.73米的他體重只剩40多公斤。每次治療完,身體稍一恢復,張樂泰就趕回隊裡。

今年4月,岳父發現張樂泰的房間夜裡經常亮著燈,走近窗子才發現,張樂泰半跪在床邊,雙手撐著床沿,身體蜷縮成一團,額頭滲出大顆汗珠。詢問女兒才知道,原來女婿胃疼難忍,徹夜難眠,已持續兩個月之久。疼痛,張樂泰不怕,他擔心的是自己如果倒下,同事就會更辛苦,他默默忍受著病痛,堅持分擔著工作。

病痛,絲毫沒有消減張樂泰的工作熱情。

因為在部隊主管精密儀器,張樂泰精通計算機、無線電知識。發現人工筆錄速度慢、錯誤多,他自掏腰包購買授權軟件,自己更改軟件源代碼,開發出適合北京公安系統的筆錄軟件,預審筆錄的速度和準確率大大提高。

許多同事都收到過張樂泰發明的物件:「充電寶」、組裝收音機、自製U盤……「這裡通的不是電,而是張樂泰的心血。」一位民警說。

如此搏命般的工作,緣自他對職業的敬畏。在送張樂泰去醫院搶救的路上,他對妻子說:「我要穿著警服走。」

「樂泰,我替你完成了最後的承諾……」—時斌(張樂泰同事)

工作多年,張樂泰一家還沒有買房,他和妻子始終跟岳父母住在一起。

妻子趙迎迎是名臨時工,月收入僅有1600元。親友們都勸張樂泰,托托人,給媳婦換個好工作。張樂泰沒答應:「今天我去求人家把媳婦工作安排了,明天人家因為案子的事找我網開一面,你說我辦不辦?幹我們這一行,托人情、走關係的事不要沾。」

趙迎迎沒有責怪丈夫,她愛的就是他身上的這股正氣。兩人結婚時,張樂泰曾經對照禮單上的名字,把戰士隨的份子錢一一歸還。「50、100元的禮金,那可是戰士一兩個月的津貼。」

妻子為張樂泰生了一對龍鳳胎,因為早產,兩個孩子在醫院治療了73天才保住性命,20餘萬元的治療費讓這個本不寬裕的家庭更加清貧。

孩子的命雖然保住了,但男孩的身子太弱,有可能腦癱,醫生建議張樂泰放棄治療。「不能放棄,既然孩子生下來,我就要對他負責,即使腦癱,也要將他養大成人。」張樂泰回答得斬釘截鐵。

因為工作忙,照顧孩子的重擔全落在了妻子的肩頭。2012年6月的一個週末,張樂泰加班,預審嫌疑人的過程中,他接了好幾個電話,每次總是低聲說:「沒完活兒呢,快了!」同事說:「你有事就先走吧。」可張樂泰一直說「沒事沒事」。直到下午4點半預審結束,張樂泰才急匆匆地走了。後來大家才知道,原來是他的兩個孩子得了肺炎,發高燒39度多,電話是他妻子從醫院打來的。

張樂泰發病後,第一次搶救結束,他曾拉著妻子的手說:「我對不起你……」妻子只是搖頭,說不出話來。

張樂泰彌留之際,趙迎迎泣不成聲,斷斷續續地說:「你不是答應我了嗎,說病好了要帶我和孩子回山東老家看看,還答應大美妞(張樂泰的女兒)要給她買自行車呢!」

預審大隊中隊長時斌聽到趙迎迎的話,心都碎了。他特意到一家自行車行買了輛最貴的童車,送給大美妞:「爸爸出差了,這是他讓我送給你的。」孩子開心地笑著,時斌眼圈卻紅了,他在心裡一遍遍地告訴張樂泰:「樂泰,我替你完成了最後的承諾……」

      責任編輯:冬瑾
台灣高校在北京錄取108人      [2014-07-19]
北京現亞洲最高充氣「金蛤蟆」      [2014-07-19]
為防暴恐 南京民警佩槍上公交車      [2014-07-18]
北京公交將增公交安全員      [2014-07-17]
京警方破獲以包小姐為名系列詐騙案      [2014-07-17]
雲南警方回應昆明火車站鳴槍事件      [2014-07-17]
直10武裝直升機現身北京市中心      [2014-07-16]
北京一轎車撞上長安街金色護欄      [2014-07-16]
巡視組:北京「小官巨腐」問題嚴重      [2014-07-15]
北京人大代表:地鐵應多漲價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