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50名港中學生赴京體驗大學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4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北京分營日前開營,北京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10所高校及企業承辦的常規營和專題營向全國2490名營員敞開大門,其中包括由香港青年協會帶領的150名本港高中生。在為期一周的科學營裡,營員們將全方位體驗校園生活,與院士專家面對面交流,並走進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感受科技魅力,體驗創新文化。

據介紹,由中國科協和教育部共同主辦的2014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是面向中學生的暑期科普活動,旨在培養優秀的科技創新後備人才和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今年計劃招募營員10610名,包括1500多名港澳台學生,全國共49所高校參與本次活動。

作為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的主要組成部分,2014北京分營活動異彩紛呈,既能與院士面對面交流,又能深入企業生產一線體驗。5個「上天、入地,體驗國防」的專題營活動更是獨出心裁:「上天」主打航天、天文特色活動,「入地」則為民以食為天——感受現代農業食品科技的魅力,「體驗國防」則是實地考察兵器工業成就。

其中,北京理工大學徐特立科學分營為營員們精心組織設計了涵蓋參觀、體驗、探究三個層次的科技實踐活動。在光電創新基地,營員們參觀了小型機電加工設備工作區,瞭解了多個創新設計大賽獲獎作品的原理;在機械與車輛學院,方程式賽車隊成員向營員們講述了車隊從創作到參賽的難忘經歷;在軟件學院,營員們近距離觀看了機器人足球賽,並深入瞭解了這些特殊球員的工作原理;在機電學院,營員們觀摩了空間機器人、拋射機器人、仿人機器人等,並與拋射機器人進行了乒乓球對打,與仿人機器人進行了問答交流。不少營員還在參觀後繼續向老師討教,表現出對科學研究的濃厚興趣。

在北理工良鄉校區,營員們還集體觀摩了宇航學院航模隊帶來的遙控紙飛機、3D特技飛行、模擬火箭發射返回和自製飛機表演,精彩絕倫的表演讓大家驚歎不已。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的蘇子喬和李敬恆均表示,雖然對機械工程和生物科技非常感興趣,但在香港他們從未有機會探訪大學的高科技實驗室,是次來北京參加科學營活動對他們而言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期望可透過是次活動,親身體驗內地高校的學習生活,認識內地的科研發展和成果,擴闊眼界,並為未來學習理工科以及從事科研工作奠定基礎。

中國農業大學分營亦為營員們安排了豐富多彩活動,將「科學」演繹得趣味、生動。在活動中既有振奮人心的開營儀式,也有引領同學們跨入科學殿堂的大師、專家講座,更有激發同學們科學興趣的動手實踐活動。此外,中國農大還結合本校特色安排營員們參觀實踐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北京國際都市農業科技園等基地。救恩書院的曾梓鈴告訴記者,當同學們仔細聆聽玉米生物學講座、親手種下紫甘藍、品嚐香甜的糯米南瓜、回味肉腸製作過程、看到五顏六色的微生物時,相信科學的種子已經在大家心底萌發。

據悉,自2012年以來,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已成功舉辦兩屆。不少營員反饋,科學營活動讓他們瞭解了前沿科技,點燃了科學夢想。今年主辦方還特設高校科學營網絡平台,實現活動方案網上發佈、學生網絡申報、跟蹤調查等功能。

特寫:與仿人機器人親密接觸 「他聽不懂粵語」

在光電學院參觀獲獎設備展覽、在軟件學院觀看機器人足球比賽、在機車學院體驗方程式賽車的魅力、在機電學院與仿人機器人親密接觸……一系列活動令得在參加北京理工大學科學營的一班港生大呼過癮。

機電學院的仿人機器人最受同學們的歡迎。在展示區,以真人為藍本的「匯童」4代仿人機器人,不僅高度與真人相仿,65公斤的體重也與真人一致,乍一看足可「以假亂真」。「你給大家笑一下。」隨著操作人員的口令,「匯童」4代仿人機器人的眉毛上揚,臉頰出現了一個酒窩。

「你喜歡吃什麼?」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中四生何小曼率先向一個仿人機器人提出問題,得到的回答是「我們機器人不需要吃東西。」隨後,何小曼靈機一動,用廣東話提了同樣的問題,機器人俏皮地回應稱「對不起,我沒聽清你在說什麼?」引來在場同學笑聲一片,「原來他聽不懂粵語呀!」

「你會思考麼?」「我的大腦是計算機,可以進行思考。」「你喜歡語文ど?」「是的,我特別喜歡唐詩」……同學們爭先恐後地搶話筒,向機器人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現場掌聲、笑聲不斷。

「讓我來摸摸你的臉」,在得到工作人員允許後,同學們紛紛伸手撫摸這個仿人機器人的臉。「比人的臉皮要厚些,有磨砂感。」有同學說,「好神奇呀,被撫摸之後,機器人的臉還會動呢!」

隨後,同學們還認識了具有「高超」運動能力的機器人健將「匯童」5代。數位同學還上場與機器人打起了乒乓球大戰。在同學發球後不足0.3秒,另一端的機器人就作出了擊球反應,兩方對打數個回合。

「北理工大學生們自己製作的科技作品,令人震撼。」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的溫淇善認為,可以將自己的興趣愛好融入現實生活,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並申請專利,甚至包裝上市,這種堅持不懈的態度值得學習。

花絮:收穫友誼 新疆的維族同學給了我一個囊

挖土、取苗……在北京國際都市農業科技園的蔬菜大棚裡,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們一同種下紫甘藍苗。來自香港的同學紛紛表示,在科學營中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同時也收穫了友誼。

「在這裡,我認識了很多新疆同學。」德貞女子中學學生徐雅怡拿出半個囊,要與記者分享,她說「這是來自新疆庫爾勒的大餅,是新疆營員帶來的,剛剛送給我了,非常好吃,你嘗嘗。」

徐雅怡非常喜歡「破冰之旅」這個遊戲,通過遊戲,她認識了很多新疆朋友,同時瞭解了維吾爾族文化,「他們有自己的文字、母語,很多符號湊成了一個維吾爾族文字,非常可愛!」她說,「你知道維語的再見怎麼說嗎?『霍嘻』。同時,我們也會教他們學習粵語。」語音剛落,她便拉起身邊的維族同學,一同走向附近的蔬菜大棚,相擁合影留念,並邀請對方到各自的家鄉旅遊。

「在香港,我們幾乎沒有機會看到農田,更別提各種長勢喜人的特色植物了。」德貞女子中學的莊永珊告訴記者,除了收穫友誼之外,她還學到了很多知識。通過對科技園的參觀,她對微納米技術和魚菜共生技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期待能有進一步的瞭解。

      責任編輯:問天
港區人大代表談李源潮接見香港青年      [2014-07-01]
李源潮應邀與香港青年合照      [2014-07-01]
李源潮要求香港青年提高法治意識      [2014-07-01]
特首鼓勵香港青年往內地發展      [2014-06-11]
香港青年代表訪珠海 促兩地交流      [2014-05-04]
港紅十字會向海南災區捐50萬港元      [2014-07-23]
林鄭月娥明日將訪問深圳      [2014-07-23]
何亮亮:港反對派遠比你看到的複雜      [2014-07-23]
17省300餘學生被港中大(深圳)錄取      [2014-07-23]
寧夏供港蔬菜基地受香港新規影響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