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惕日本再次打開「潘多拉盒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6日晚,新華網發表了署名劉華、劉奕湛的評論文章《評論:警惕日本再次打開「潘多拉盒子」》,文章指出:「(日本)種種作秀,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為日本侵略歷史翻案,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聯合發表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這份公告連同《開羅宣言》和《聯合國憲章》等文件,成為二戰後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石。

然而,近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夥同國內右翼勢力,以「積極和平主義」之名,行尚武示強之實,頻頻對戰後國際安排與秩序發起衝撞和挑戰。人們不禁要問:日本沿著危險的道路越走越遠,到頭來會不會重蹈歷史覆轍、再次打開軍國主義的「潘多拉盒子」?

在國內,安倍推動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導致日本戰後以專守防衛為主的安保政策發生重大變化。日本憲法因其第九條規定日本不能擁有進攻性軍事力量並放棄國家的交戰權而被稱為「和平憲法」,是日本戰敗投降後制定的,也是維護戰後體制的一個重要體現。正如日本媒體所言,安倍閹割和平憲法,真實意圖是要擴大軍事作用,將戰後的和平主義定位為「消極」而加以拋棄。

在國際法領域,日方則妄圖以日美等國簽訂的片面的「舊金山和約」取代《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將侵佔中國釣魚島「合法化」。《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為二戰後中國收復被日本掠奪和竊取的領土提供了重要國際法依據,日本政府在1945年發表的《日本投降書》中明確接受,並在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等一系列文件承諾堅持這一立場。

安倍內閣的行徑不止於此,從大搞「歷史修正主義」,到挑戰「河野談話」「村山談話」,再到前往硫磺島和緬甸祭拜二戰陣亡的侵略日軍……種種作秀,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為日本侵略歷史翻案,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

無論是在修憲問題上謀求戰爭權,還是極力否認發動過侵略戰爭,或是增加防衛預算、加強軍事作戰能力、出台新武器轉讓三原則,安倍時刻沒有忘記繼承其外祖父、二戰甲級戰犯岸信介的衣缽,處處彰顯其尚武「底色」,也提醒著人們別忘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日本軍國主義所扮演的可恥角色。

世界因秩序而穩定,國家因和平而繁榮。像其他國家一樣,日本目前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也是建立在戰後和平的基礎之上。戰後國際秩序是用數千萬人的生命換來的勝利果實,是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前提。日本當局肆意破壞國際秩序,不僅會禍害鄰國,對日本國民同樣也會是災難。

      責任編輯:高峰
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支持率直線下降      [2014-07-22]
安倍抱怨中國粗暴 美媒:照鏡子去      [2014-07-17]
安倍「行使武力標準」答辯遭批      [2014-07-16]
日本一周兩度求會晤 中方:非誠勿擾      [2014-07-14]
安倍盼11月與習近平會談      [2014-07-14]
靖國神社辦「御靈祭」5名內閣獻燈      [2014-07-13]
日政要訪華時表示:安倍不再「拜鬼」      [2014-07-13]
安倍訪山本五十六戰亡地並獻花      [2014-07-12]
澳總理稱日是最好朋友 挺解禁自衛權      [2014-07-09]
澳總理阿博特力挺安倍解禁自衛權      [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