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漠視主流民意 招群起聲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截至27日晚,香港「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聯合1100多個團體發起的「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行動累計收到超過93萬張簽名表格,遠超出收集80萬簽名的目標。「保普選、反佔中」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普遍呼聲與訴求。

據新華網報道,連日來,無論在繁華熱鬧的商業區,還是在居民稠密的遠郊屋村,被稱為「沉默的大多數」的市民大眾,冒著炎熱天氣來到分佈在香港的數百個街站,認真在表格上簽上自己的名字,表達對2017年實現普選的期待和對「佔領中環」的反對,期盼香港社會保持理性、法治、秩序和安寧。

在銅鑼灣街站,簽名支持「反佔中」的香港市民潘先生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希望有一小撮人趁機破壞香港。

同樣主動來到街站簽名的梁先生指出,「佔領中環」不只影響香港的金融貿易,更直接影響旅遊業,位於中環的小商店也會因為「佔領中環」而損失不少生意。

住在黃竹坑的羅小姐坦言,每次去中環都會有交通堵塞情況出現,擔心一旦發生「佔領中環」,會嚴重影響該區交通。

今年11歲的陳正淳在電視上聽說過「佔領中環」,他覺得想以暴力達到目的的人「很煩」。「因為他們經常以激進行為去達到自己目的,大家應坐下來討論,而不是走到街上去阻礙別人。」陳正淳說。

不少藝人也在網上對活動表達支持。香港知名歌手、演員陳小春在其微博上載「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通知書照片,並留言表示,他們家在香港起碼300年以上,要搞破壞請離開。

在香港警方舉行的招募日,香港浸會大學畢業的彭雅俊立志投考見習督察,也坦言自己並不同意「佔領中環」。彭雅俊認為,「佔領中環」人士若未得到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屬不合法行為。

而作為母親,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楊志紅則強調,部分年輕人因反對派口號式的教唆和煽動而參加行動,一旦留下案底,將會影響他們的前途,成為一生的遺憾。

從6月開始,香港商界紛紛出面,譴責「佔領中環」將對香港經濟造成破壞性影響。

被稱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事務所和羅兵鹹永道會計師事務所,6月27日在香港報章聯合刊登聲明,反對「佔領中環」。聲明說,對於社會上有個別人士提出發起「佔領中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對行動表示反對,並關注其對法治、社會秩序及香港經濟帶來的負面及深遠影響,期望透過協商對話解決爭議。

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廠商會、工業總會和地產建設商會也在報章刊登廣告,指出「佔領中環」將對香港帶來六大負面影響,包括香港整體經濟、市民生計、就業機會、社會治安、緊急救援與繁榮安定。

五大商會指出,「佔領中環」行動將令眾多零售業被迫縮短營業時間,直接影響零售業生意額;行動將令眾多遊客延遲或取消來港,直接影響旅遊業發展;「佔領中環」也將令社會動盪,令外資銀行減少或撤銷來港投資。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公佈的一項業內調查顯示,逾六成僱員認為,持續「佔領中環」會癱瘓中環,影響銀行運作,甚至擔心會被裁員。

更有金融研究機構警告,倘若「佔領中環」持續3天,直接損失料約達50億港元,但破壞力還會牽連其他眾多行業。

香港政界人士和社會團體更通過各種途徑,表達對「佔領中環」行動的否定與譴責。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公開表明,自己會簽名支持「反佔中」行動。特區政府相關問責官員也陸續表態支持,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等都已簽名反對「佔領中環」。

新界207名區議員在加入「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聲明中說,近年香港政治爭拗不休,議會及街頭暴力日趨嚴重,經濟民生政策難以落實,更有人提出違法「佔領中環」,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削弱長遠發展的競爭力。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成員則一起到中環「反佔中」街站簽名支持。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君彥表示,簽名是支持要用平和方法表達訴求,政改程序已經啟動,呼籲社會各界應重回正軌、平心靜氣、有商有量,並於基本法框架中討論政改。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東方
香港五重要商會吁「反佔中」      [2014-07-28]
曾德成簽名反佔中 冀和平務實推政改      [2014-07-28]
反「佔中」簽名活動已獲超93萬簽名      [2014-07-28]
反「佔中」簽名28日交林鄭      [2014-07-27]
市民踴躍簽名 顯反「佔中」強烈民意      [2014-07-27]
反「佔中」行動已收集超81萬簽名      [2014-07-26]
梁振英:會簽名支持反佔中      [2014-07-26]
香港多位藝人簽名「反佔中」      [2014-07-22]
聯署反「佔中」兩天超38萬人      [2014-07-22]
九龍106名區議員加入反佔中聯盟聯署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