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罪案率創近34年來新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3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上半年罪案情況和警務工作,指出香港今年上半年的罪案率創下自1980年以來的新低,警方將繼續保障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據中新網報道,數字顯示,香港今年上半年的總體罪案有33916宗,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152宗,下降6%,破案率達到41.4%。

大部分罪案的犯案數都有超過1成的跌幅,其中,兇殺案有13宗,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8成;此外,強姦案有22宗,下降超過6成。搶劫、非禮、青少年罪行、爆竊、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等也都有較大幅度的下降。

香港今年上半年的罪案率創下近34年以來的新低,香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表示,這顯示出香港整體的治安情況繼續改善,罪案率的下跌有賴於絕大多數的市民奉公守法、警隊有效執法和警民合作。

香港上半年整體罪案率相當於由去年同期的每10萬人有701宗案件降到今年的470宗,羅夢熊指出,如今人口比1980年多200萬,每年訪港和流動人口接近7000萬,令社會結構更加複雜,對維持治安帶來一定的挑戰,但是上半年整體罪案率不升反跌,理想的治安情況實在得來不易。

個別罪案有上升,其中詐騙和勒索案件有大幅上升,勒索今年有422宗,上升了近7成,成為升幅最大的罪案類別,而詐騙也有4372宗,上升2成多。

香港警方呼籲市民特別注意詐騙和勒索案件,羅夢熊指出,詐騙案中社交媒體騙案大幅上升3倍,有466宗,共涉及4300萬港元,特別是利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的騙案值得市民注意。

香港警務處署理行動處處長張德強表示,未來會繼續與中國內地、澳門以及海外的警方和海關開展合作,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讓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一。

      責任編輯:玖章
警務處長:香港公共安全如受危害 警方果斷清場      [2014-07-10]
香港警務處少年警訊到訪寧夏      [2014-07-03]
梁振英「反佔中」簽名:追求普選不可違法      [2014-08-16]
香港特區政府下調全年經濟預測      [2014-08-15]
南國書香節:香港本土讀物受追捧      [2014-08-15]
在粵服務類港企名冊首發      [2014-08-15]
張曉明週五約見香港反對派議員      [2014-08-15]
梁振英簽名反佔中指反對以犯法方式追求普選      [2014-08-15]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簽名反佔中      [2014-08-15]
張曉明會上提四項原則指佔中最終犧牲香港利益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