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未來之星」學員探軍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實習記者朱昊 北京報道)「2014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學員,於7月31日上午獲安排進入位於北京昌平區的解放軍軍營參觀,親身觀看裝甲兵現場表演。過程中學員多次鼓掌歡呼,驚歎威武之師果然名不虛傳。學員紛紛表示,得知內地軍事單位一般不對外開放,是次機會實在十分難得。

學員們甫一進入軍營,解放軍軍樂隊便奏響雄壯的音樂,列隊歡迎。接待課程班學員們的是北京軍區裝甲六師二十四團的官兵,他們引領學員到軍營各處參觀,每到一處都配有講解員介紹裝甲團的歷史、現況及發展。

據介紹,裝甲六師是中國最早實現整師機械化並具有獨立奔襲作戰能力的部隊,任務是保衛北京的安全。目前該師共有三個裝甲團、一個自行火炮團、一個防空團以及一些作戰支持和保障部隊,官兵共計八千餘人。其中,第二十四團有著優良的傳統,曾多次參與國慶天安門廣場閱兵,並受到國家領導人稱讚,亦出勤2008年北京奧運。

在參觀軍營期間,同學所到之處一切均井井有條,潔淨無塵,充分顯示出軍紀嚴明。士兵會在空餘時間進行球類活動,切磋球技,亦會唱KTV展示歌藝。同學從講解員的介紹中,得知更多士兵的生活訓練情況,加深對解放軍的認識。

二十四團領導還特地安排同學們觀看了某坦克連全員全裝緊急出動演練。指揮員一聲令下,10輛88B坦克全體出動,坦克兵們反應敏捷,一絲不苟,操控著坦克。隨後,軍營還特別給學員「開綠燈」,允許在軍營自由拍照,港生都非常雀躍,紛紛舉起「長槍短炮」,爭相與坦克及士兵合照。二十四團官兵亦樂意滿足同學的要求,沒有半點不耐煩。珠海學院蘇怡佳在參觀之後興奮地說,在演練中,士兵們面對複雜的訓練裝備操作熟練,說明他們的素質很高。

通過參觀,學員們不單接觸到了實實在在的坦克,還發現到軍營其實是一個小小區。這裡除了軍事設施外,還有窗明几淨的廚房及飯堂,亦有種植蔬菜的區域,綠化及休憩區等。

特寫:我也想成為一名裝甲兵

「請問連長,部隊的編制是怎樣的?參軍需要哪些條件?對身體素質要求高嗎?」在觀看完坦克兵緊急出動演練之後,香港浸會大學的李佳斌便「逮」住坦克連的一名連長,拋出一連串問題。他說,自己對裝甲部隊有著濃厚的興趣,希望有機會做一名合格的裝甲兵,「我也想像他們一樣,接受訓練,保衛祖國。」

站在威武雄壯的迷彩坦克前,李佳斌示意同學趕緊為自己拍下這珍貴的瞬間。李佳斌告訴記者,家裡有很多內地的親戚在部隊當兵,自己也曾走進過軍營,但從未親眼看過軍事訓練。「這是我第一次走進坦克部隊、第一次觀看如此震撼人心的軍事表演,太有紀念意義了。」他說,「作為中國人,看到我們的國家有這樣的威武之師,倍感光榮。」

「很想成為一名技術高、身體棒的裝甲兵。」李佳斌說他想參軍不僅是為了圓一個當兵夢,更期待自己的綜合素質能得到提高,這包括規範的生活、正確的時間觀念、堅韌的意志以及高超的軍事技術等。

      責任編輯:玖章
「未來之星」杭州實習 被贊上手快      [2014-07-22]
香港傳媒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北京結業      [2014-06-14]
「未來之星」觀三軍儀仗隊風采      [2014-06-13]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2014-06-10]
崔世安成澳行政長官唯一接納被提名人      [2014-07-31]
港暫無埃博拉疑例 隔離女子已出院      [2014-07-31]
本港紅會暫不撤離西非伊波拉疫區      [2014-07-31]
本港裝備充足可應對伊波拉      [2014-07-31]
警方元朗掃黃拘29名內地女子      [2014-07-31]
金管局再向市場注資近50億港元      [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