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給185離島命名 包括釣魚島五附屬小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綜合報道)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又生新事端。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近日宣稱將對包括釣魚島五個附屬島嶼在內的158個離島「確定名稱」,妄圖通過「更名」等非法手段,嚴重損害中方核心利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對此指出,日本利用對離島命名爭奪領土,進行海洋擴張,勢必將遭到中國的強烈反對和反制,造成新的地區不安。

日本NHK電視台8月1日報道稱,為對可作為「日本領海範圍基準點」的離島實施恰當管理,安倍政府近期將會對158座離島的最終名稱進行拍板,其中包括釣魚島5座島嶼。

報道稱,可作為「日本領海範圍基準點」的離島共有大約500座,但其中仍有158座島嶼至今未被命名。鑒於中國海洋活動的範圍不斷擴大,為保全和和管理這些島嶼,安倍政府將於近期舉行磋商會議,最終決定所有島嶼的名稱。這其中包括釣魚島5座島嶼。

按照日本政府的提案,釣魚島5座島嶼將會被合併為4島來命名,依次為「東南小島」、「西南小島」、「東小島」以及「西北偏西小島」。日本政府拍板後,將會把最終名稱發佈在政府官網上,並在日本地圖、海圖中明確標記。

《讀賣新聞》報道稱,日本有6800多個島嶼,除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沖繩本島等5個島嶼外,其他均為「離島」。其中,作為日本劃定「領海」及專屬經濟區基點的離島達500個,形成了約44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面積12倍的領海及專屬經濟區。但日本海上保安廳製作的海圖中,有200個島嶼沒有名字。日本政府認為,「通過給這些無名島命名,可以強化對無名島的保護和管理,並向國內外明示,這是屬於日本的領域」。

事實上,近年來日本當局在釣魚島問題上已多次採取非法命名等手段。2012年,日本曾對39個無名離島命名,包括4座釣魚島附屬島嶼,招致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隨後,中國國家海洋局公佈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共計71座島嶼的標準名稱。今年7月,日本政府又宣佈加大對釣魚島相關信息的發佈力度,計劃收集分散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地方志等歷史資料、在電子數據化的基礎上進行編纂,同時還準備附上英文翻譯,以此為其島嶼「主權」詭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向本報強調,當下日本進入到新一輪海洋擴張時期,甚至不惜用造島的手段進行海洋擴張,此前日本政府的一系列行為,諸如對無人島命名、國有化等,是將自己的島嶼、別人的島嶼、以及造出來的島嶼混為一談,中方當高度警惕。

中方多次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方無論採取何種手段宣傳其非法主張,都無法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

      責任編輯:賀頓
日本欲開發全球最大天然氣田      [2014-08-01]
日本決定給釣魚島5附屬島嶼命名      [2014-08-01]
日本跟風制裁俄羅斯 俄斥之「短視」      [2014-07-30]
日本議員涉嫌在華攜毒被起訴      [2014-07-29]
日本7位前首相被曝受賄      [2014-07-29]
日本限制進口以追加對俄制裁      [2014-07-29]
日本政府宣佈凍結俄在日資產      [2014-07-28]
中國「三軍四海」軍演向日本亮劍      [2014-07-28]
日本反解禁海報 暗示自衛官「橫歸」      [2014-07-28]
日本欲幫印度建離島機場牽制中國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