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高麗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小組組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8月2日,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縣舉辦的一個論壇上透露,國務院最近已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以及相應辦公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擔任該小組組長。

據澎湃新聞報道,今年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張高麗當時也出席了座談會。此次會議明確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並將之升級為一個重大的國家發展戰略。

習近平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四個需要」,一是面向未來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推進區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需要,二是探索完善城市群佈局和形態、為優化開發區域發展提供示範和樣板的需要,三是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有效路徑、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需要,四是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需要,「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紮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3月,「京津冀一體化」這一戰略首次被寫進李克強作為國務院總理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

據新京報3月27日報道,為協調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北京市已成立了「區域協同發展改革領導小組」,該領導小組由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擔任組長,小組辦公室設在北京市發改委。

據河北日報5月30日報道,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設於廊坊市。5月29日,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就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到廊坊市調研,在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張慶偉聽取了工作匯報,明確指出,該領導小組是河北省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門成立的協調機構。此前有報道稱,該領導小組辦公室由河北「加快環首都綠色經濟圈產業發展協調工作辦公室」更名而來。

國家部委層面也在積極推進。7月15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稅收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宣佈「京津冀協同發展稅收工作領導小組」正式成立,組長由稅務總局副局長解學智擔任。

而由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原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擔任組長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也奔波於三地調研。據報道,6月20日、6月23日、7月8日,該委員會分赴天津、河北、北京調研。北京日報的報道稱,「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中央高度重視,成立高規格的專家咨詢委員會,為科學決策提供智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備受關注的《京津冀協調發展區域規劃方案》尚未正式公佈。

【延伸新聞】

習近平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出7點要求:

1、著力加強頂層設計,抓緊編製首都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相關規劃,明確三地功能定位、產業分工、城市佈局、設施配套、綜合交通體系等重大問題,並從財政政策、投資政策、項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體措施。

2、著力加大對協同發展的推動,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抱成團朝著頂層設計的目標一起做,充分發揮環渤海地區經濟合作發展協調機制的作用。

3、著力加快推進產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產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產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對接產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

4、著力調整優化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促進城市分工協作,提高城市群一體化水平,提高其綜合承載能力和內涵發展水平。

5、著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在已經啟動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的基礎上,完善防護林建設、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合作機制。

6、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為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編者註:據南方都市報8月3日報道,北京市城市建設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杜立群表示,京津冀的交通在協同發展的框架下要進行重新的構建。連接兩座冬奧申辦城市北京和張家口的京張城際鐵路近期可能將開工;同時,北京和天津之間有建設第二個城際鐵路的設想;另外,北京周邊也將建立市郊鐵路,來滿足人員大流量的流通。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在8月2日的講話中透露,京津冀新型城鎮的發展,將以軌道交通為導向。)

7、著力加快推進市場一體化進程,下決心破除限制資本、技術、產權、人才、勞動力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各種要素按照市場規律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責任編輯:賀頓
張高麗寧夏調研      [2014-07-07]
魯甸6.5級地震致巧家縣24人遇難      [2014-08-03]
超級手機病毒作者在深被抓僅19歲      [2014-08-03]
滇魯甸通震中道路因泥石流已中斷      [2014-08-03]
雲南魯甸縣城有房受損但無房倒塌      [2014-08-03]
全國道德模範何濤買賣機關證件被抓      [2014-08-03]
前員工披露環境惡劣曾因粉塵吐血      [2014-08-03]
雲南昭通6.5級地震 成都有震感      [2014-08-03]
上海福喜公司6名高管被刑拘      [2014-08-03]
昆山爆炸親歷者:沒人說粉塵會爆炸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