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讀:為何魯甸地震震級不大傷亡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3日16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地震,截至4日7時,地震已造成379人遇難,對比去年4月20日的蘆山7.0級地震(共致196人遇難,21人失蹤),不少網友都疑惑,這次地震為何震級較小而傷亡更大?

據人民日報報道,相關部門給出的解釋是:1震級較大;2震源淺;3人口密集;4災區房屋抗震性能差。這基本亦是上一次彝良地震時專家給出的解釋。值得探究的是,這些原因哪個是核心原因?

一、震級較大

這是雲南省2000年來第一次6.5級以上地震。魯甸一位網友在貼吧發帖稱:「這次的地震,說實話,是我有史以來最感到恐慌的一次。」對比,2004年8月10日傍晚,雲南昭通市魯甸縣、昭陽區一帶發生裡氏5.6級地震,地震至少導致4人死亡,594人受傷。

據雲南省地震局統計,從2004年至今,雲南發生的3級以上有感地震就有1542次,其中6.0~6.9級地震有3次。以這次地震為中心,震區200公里範圍內歷史上有5級以上地震記錄44次。

雲南地處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帶的東南側,是主要的受力區域,是我國地震最多、震災最重的省份之一,並具有頻度高、強度大、分佈廣、震源淺、災害重的特徵。20世紀中國大陸23.6%的7級以上大震、18.8%的6級以上強震發生在僅佔全國國土面積4.1%的雲南。雲南84%的國土面積基本地震烈度在Ⅶ度以上,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多。

二、震源淺

本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2公里,屬淺源地震。可以對比的是2012年9月7日昭通彝良5.7級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四川蘆山7.0級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而2010年4月14日導致至少2698人遇難的青海玉樹7.1級地震,以及導致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7923人失蹤的汶川8.0級大地震,震源深度均是14公里。

三、人口密集

本次地震的震中龍頭山鎮,距離縣城僅40公里左右,震區人口平均密度每公里265人,地勢陡峭,導致的次生災害亦很嚴重。可以對比的是,2012年9月7日的彝良地震,災區人口密度是平均每平方公里205人,而雲南省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17人。

另據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快速評估,此次地震震中海拔約為1600米,最高烈度為Ⅷ度,面積約70平方公里,影響人口約為3200人;Ⅶ度區面積約1400平方公里,影響人口約22.2萬人;Ⅵ度區面積約8200平方公里,影響人口約188萬人;Ⅴ度區面積約3.7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約466.4萬人。

四、房屋抗震性能差

災區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當地群眾生活貧困,一些房屋抗震性能偏弱,很多農戶仍住在土坯房中。即便是磚瓦結構,自建民房的建造質量、特別是承重性能仍普遍難以達到抗震要求,即便是震級並不很高的地震也難以抵禦。很多民房的樓層比較高,但是部分房屋基本沒有承重結構。據已抵達震中的昭通森林公安消息,龍頭山鎮鄉政府和派出所等都已夷為平地,派出所所長等多人被埋在地下還未刨出。而就連距離震中有相當距離的會澤縣紙廠鄉,其中一個鄉小組房子普遍倒塌。至於這次傷亡亦不小的巧家縣,還沒從去年「2.19」地震造成的傷害中完全恢復過來。

加上災區多為山區地形,山高坡陡,容易引發次生地質災害,比如泥石流、滑坡、堰塞湖等,給救援和災後重建造成很大困難。這次地震中,昭巧二級公路80公里發生山體坍塌,約20餘輛車輛被埋,不僅造成新的人員傷亡,更切斷了救援的生命線。此外,魯甸縣樂紅鄉紅石巖村一帶形成堰塞湖,沙壩至龍頭山交通全部中斷。

早在彝良地震時,就有媒體指出,昭通11個縣有10個都是國家級貧困縣,用於農村危房改造和地震民居安全工程建設的資金非常有限,改造建設進度緩慢。不過,魯甸官方在今年5月11日報送《聯播昭通》的一則新聞通稿中稱,雲南省人大檢查組認為,魯甸縣高度重視防震減災工作,在防震減災機構設置、經費投入、應急處理機制、科普宣傳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陳夢怡
雲南昆曲高速設救災專用通道      [2014-08-04]
7旬老人站路邊喃喃自語:村子不見了      [2014-08-04]
美國對雲南地震遇難者家人致以慰問      [2014-08-04]
雲南地震災區目前下起特大暴雨      [2014-08-04]
雲南省省長李紀恆步行赴往震中      [2014-08-04]
120餘官兵連夜投入「生命通道」搶通工作      [2014-08-04]
魯甸地震:夫妻用鋤頭刨出四個孩子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救援工作存4方面困難      [2014-08-04]
雲南魯甸震區通信目前已基本恢復      [2014-08-04]
雲南魯甸縣6.5級地震已致381人遇難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