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魯甸地震致398人罹難 百萬人受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和向紅、王晉 、譚旻煦、李艷娟、倪婷報道)8月4日,雲南魯甸「8.03」地震進入第二天。截至記者發稿時,本次魯甸地震共造成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和曲靖市會澤縣108.84萬人受災、398人死亡、3人失蹤、1801人受傷,22.97萬人緊急轉移安置。

首批重傷員空運出震中

據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央視新聞」11時10分消息,空中救援首架直升機降落昭通機場,首批4名重傷員運出震中,轉往就近醫院救治。截至4日12時50分,魯甸6.5級地震震中龍頭山鎮,兩架直升機分三個批次已緊急轉移運送21名重傷傷員。

為支持雲南做好抗震救災工作,中央財政緊急下撥雲南應急救災綜合補助資金6億元。財政部表示,該筆6億元資金用於災區搶險救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和生活救濟,地震受災人員醫療救治,遇難人員家屬撫慰,以及公共服務設施應急搶修等。

雲南省魯甸縣6.5級地震發生後,雲南省民政部門往昭通市和魯甸縣緊急調運救援儲備物資,20000頂帳篷、30000床棉被、15000頂折疊床、25000件大衣正分三批調往災區。目前,部分應急救援物資已經運抵地震重災區龍頭山鎮,並開始陸續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

李克強抵達災區指揮救援

4日13點10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汪洋抵達雲南魯甸「8·03」地震震中龍頭山鎮指揮救援工作。李克強冒著高溫,踏著泥濘小道和殘磚斷瓦,徒步五公里多,來到受災最嚴重的魯甸縣龍頭山鎮龍泉村,察看災情,慰問受災群眾和搶險人員,指揮救災。

李克強機艙內的抗震救災工作會:作出七項部署。在趕赴雲南魯甸地震災區的飛機上,李克強召開會議,聽取有關方面匯報後他作出七項部署:一是抓住一切有利時機救人,二是嚴密防範次生災害發生,三是加強救治力量,四是抓緊做好災民安置,五是堅持統一指揮、科學有序,六是做好恢復生產準備,七是著手恢復重建工作。

堰塞湖水位急漲 多間民房被淹

此次地震引發正在建設的紅石巖水電站上游河段一處山體滑坡,造成曲靖市會澤縣紙廠鄉江邊村區域形成堰塞湖。目前危險區群眾已全部撤離。

堰塞湖形成後,紙廠鄉江邊村委會5個村民小組800餘人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截止4日10時,已有54戶房屋因水淹沒倒塌,11戶房屋進水。堰塞湖水位仍在上漲,以每小時1.1米的速度上漲。

災區受「雙震」威脅

據瞭解,本次地震據雲南主要的活動斷裂帶——小江斷裂帶大概50公里。根據雲南近幾年地震情況來看,魯甸地區很可能受到「雙震」威脅。

雲南省地震局科技處處長李春光表示,2012年的彝良地震是5.7、5.6級的雙震,2013年洱源也是5級多的雙震,2013年8月香格里拉地震是5.1、5.9級雙震,今年5月盈江地震也是5.6、6.1級雙震。從近幾年的情況來看,只有4月5日永善地震5.3級是一個單獨的震型,其他都呈現出雙震或震群的形式。他建議注意魯甸地區還會不會有雙震或震群的情況,由於災區山高坡陡、地形複雜,災區群眾首先要有意識注意安全,地震部門將會嚴密跟蹤研判後面的情況。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各方捐助雲南魯甸「8.03」地震      [2014-08-04]
李克強抵震中 指揮救災工作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餘震逾400個      [2014-08-04]
魯甸地震:22歲男被埋19個小時後生還      [2014-08-04]
震區公路多處塌方 應急機制啟動      [2014-08-04]
昭通首次發佈會:地震致98萬餘人受災      [2014-08-04]
災區直擊:房屋坍塌落石不斷      [2014-08-04]
雲南昆曲高速設救災專用通道      [2014-08-04]
雲南魯甸地震救援工作存4方面困難      [2014-08-04]
雲南魯甸震區通信目前已基本恢復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