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泉靈稱煤氣灶旁抖麵粉袋易爆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發生的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爆炸,初步調查是因生產中的粉塵遇明火導致。昨日,央視知名女主播張泉靈發微博稱「想起提醒父母,萬萬不要在燃著的煤氣灶邊倒麵粉口袋。這是家裡最有可能發生粉塵爆炸的隱患」。

據新京報記者就此採訪業內專家和消防部門瞭解到,在家裡燃氣灶邊抖抖麵粉袋,形成的粉塵濃度達不到爆炸條件,居民不必過於擔憂和恐慌。不過,居民在使用麵粉等粉塵物質時,遠離明火還是應該的。

■ 爭議

煤氣灶旁抖麵粉袋會「粉塵爆炸」?

「在家說起昆山工廠爆炸中工人的安全培訓問題,如果在車間的工人都不知道粉塵會爆炸,如何會有足夠的安全意識呢?突然想起提醒父母,萬萬不要在燃著的煤氣灶邊倒麵粉口袋。這是家裡最有可能發生粉塵爆炸的隱患。珍惜生命愛家人,同樣重要的是對他們也進行各種安全提示。」

張泉靈昨天上午發出的這則微博很快被轉發5000餘條,有網友認為「過於危言聳聽」,也有的網友表示「這是提醒了一個大多數人容易忽視的問題,隱患雖然不是每次都變成災難,但達到濃度理論就會爆,風險真有」。

■ 驗證

專家:抖麵粉濃度不夠爆炸條件

昨日,記者就該問題咨詢北京市糧食行業協會會長田鴻儒。

田鴻儒介紹,麵粉形成的粉塵的確有可能爆炸,但要同時具備3個主要條件才會發生,「首先是麵粉粉塵達到一定的濃度,其次要在密閉空間中,最後是遇到明火。」

具體到居民家裡的這個環境,田鴻儒說,居民在自家廚房的燃氣灶旁邊抖抖麵粉袋,形成的這個粉塵濃度是達不到爆炸條件的,而且廚房的空間也不會那麼密閉,因此這種情況下如果只是抖抖麵粉袋,發生爆炸的幾率非常小。

不過,田鴻儒同時表示,對於製作麵粉的生產企業來說,防止麵粉爆炸一直是重點防護措施。

消防:用麵粉最好注意遠離明火

「北京地區此前沒有接到過居民家中麵粉引發爆燃事故的報警。」昨日,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即使是麵粉廠,發生爆燃事故也非常少。

該負責人分析指出,麵粉在加工過程中的安全性比金屬加工要高,「金屬加工需要多個打磨環節,容易引起高溫、火花等,而麵粉加工過程中則不需要這些。」

公安部消防局的官方微博「@中國消防」也在微博上解釋了粉塵爆炸的條件:可燃性粉塵以適當的濃度在空氣中懸浮,形成常說的粉塵雲;有充足的空氣和氧化劑;有火源或強烈震動與摩擦。

雖然發生爆炸的幾率小,但「@中國消防」還是提醒,居民在家裡使用麵粉等粉塵物質時,還是要注意遠離明火,以防發生危險。

■ 鏈接

粉塵爆炸

是粉塵在爆炸極限範圍內,遇到熱源,火焰瞬間傳播於整個混合粉塵空間,同時釋放大量的熱,其威力不亞於炸彈。

七類物質的粉塵具有爆炸性

金屬(如鎂粉、鋁粉);煤炭;糧食(如小麥、澱粉、糖、奶粉);飼料(如血粉、魚粉);農副產品(如棉花、煙草);林產品(如紙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家庭如何防範

1使用粉塵物質時注意遠離明火。

2保存在陰涼乾燥、通風的地方,以防發生危險。

      責任編輯:賀頓
外交部:建海洋強國不變韜光養晦方針      [2014-08-05]
女碩士開跑車闖紅燈示學生證求半價處罰      [2014-08-05]
新疆伊寧陶瓷廠大火 廠房陷火海      [2014-08-05]
雲南遇難者撫慰金提高到2萬元/人      [2014-08-04]
浙四專家赴滇測繪 3位曾支援汶川玉樹      [2014-08-04]
警方懸賞緝拿黑龍江兩起槍擊案疑兇      [2014-08-04]
北京市释疑奥运场馆赛后利用 2022冬奥无需大肆建新馆      [2014-08-04]
逾百架國際航空器下月抵鄭州      [2014-08-04]
入伍新兵:救援不怕累 救災最要緊      [2014-08-04]
李克強叮囑守屍人:不能回家住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