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中國5款陸戰武器 兩款實戰中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8月5日文章稱,中國解放軍正處於一個變革時期。1991年海灣戰爭後,解放軍決定從人力密集型部隊向技術密集型部隊轉變。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解放軍的總體規模已經縮小了60%。與此同時,解放軍陸軍更加強大。根據所處安全環境,解放軍陸軍列裝了許多新裝備。新型坦克、導彈、兩棲戰車的列裝,使解放軍陸軍成為全球裝備最好的軍隊之一。

有趣的是,外界都未許多新系統外界都未曾看到過。解放軍負責守衛中國安全邊界,空軍和海軍被視為中國領土糾紛的「先鋒」,尤其是與日本和美國。然而,在一些環境中,中國地面部隊也是決定性因素。統一台灣就是一個可能的想定。在釣魚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軍事行動就需要地面部隊。考慮到這一點,ZTZ-99式主戰坦克、紅旗-9地對空導彈、紅箭-8反坦克導彈、前衛-1地空導彈、Z系列兩棲戰車這五種最致命的中國地面武器就需要多加關注。

ZTZ-99式主戰坦克

ZTZ-99式主戰坦克是中國第三代坦克,目前也是解放軍陸軍列裝的最先進的坦克。這種坦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研製,深受西方和俄羅斯坦克設計的影響。目前ZTZ-99式主戰坦克正處於低速率生產階段,已有200至300輛被建造出來。

ZTZ-99式主戰坦克的炮塔明顯是蘇聯T-72式坦克「平底鍋」式炮塔的有角版。125毫米主炮是2A46蘇制坦克炮的複製版,配有一台每分鐘可填裝8枚炮彈的坦克自動裝彈機。坦克內部儲存有41枚炮彈,其中包括穿甲彈、高爆反坦克彈和高爆彈。據傳聞,ZTZ-99式主戰坦克的主炮還可發射一種版本的蘇制AT-11「狙擊手」(Sniper)反坦克導彈。這種坦克還加裝有一挺可應對空中威脅的12.7毫米重型機槍,另外坦克還加裝一挺7.26毫米機槍。

ZTZ-99式主戰坦克的前側斜鋼板、發動機排氣口位置,以及坦克負重輪的數量及形狀,說明這款坦克或多或少的可以說是從T-72坦克直接複製而來。ZTZ-99式主戰坦克加裝功率為1500馬力的發動機——是一種德制發動機的複製品——使其重量馬力比超越了美制M1「艾布拉姆斯」坦克。

ZTZ-99式主戰坦克的裝甲頗具神秘色彩。從坦克整體形狀來看,ZTZ-99很像是加裝額外裝甲的T-72坦克,特別是從炮塔和前側斜鋼板來看。最明顯的假設是:ZTZ-99式主戰坦克擁有T-72坦克的基本裝甲,並附加了中國裝甲層。據稱ZTZ-99的最新型號加裝了主動防護系統,但具體情況無從得知。

紅旗-9地對空導彈

紅旗-9是一種地對空導彈。自1997年投入使用後,這款地對空導彈就取代了紅旗-2導彈,即中國版俄制SA-2制導導彈。

作為一種遠程高空導彈系統,紅旗-9導彈設計用於擊洛巡航導彈、飛機以及戰區彈道導彈。紅旗-9導彈射程為100公里,由運送-起豎-發射一體 (TEL)車發射,採用4聯裝方式,發射車起豎架上裝有四個導彈儲運發射筒。紅旗-9及雷達系統類似於初期美「愛國者」導彈。其HT-233相空陣雷達系統類似於「愛國者」導彈,據稱能夠跟蹤並瞄準多個目標。紅旗-9導彈也可配合設計用於搜索低空隱形目標的雷達系統。

土耳其最近因選購紅旗-9的對外出口版FD-2000導彈作為其遠程地對空導彈系統引起了轟動。FD-2000導彈擊敗了其競爭對手美制「愛國者」導彈、歐洲 SAMP/T 「阿斯特」導彈和俄羅斯S-300導彈系統。據稱,FD-2000導彈勝出的關鍵因素是其報價與西方競爭者相比低10億美元,而且還承諾對土耳其提供技術轉讓。然而,這筆交易尚未敲定,有關技術轉讓的談判遇到了阻礙。

紅箭-8反坦克導彈

紅箭-8是第二代反坦克導彈,設計用於摧毀敵方裝甲戰車。首批紅箭-8導彈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部署,目前它是解放軍主要反坦克導彈。儘管紅箭-8導彈所用技術已經相當落後,但仍然非常有效,目前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就列裝有這種導彈。

紅箭-8反坦克導彈是一種中型反坦克導彈,與美國TOW-II或歐洲「米蘭」反坦克導彈同級,可能其研發受到了後面兩種歐美反坦克導彈的影響。紅箭-8反坦克導彈的射程與TOW-II導彈相同,但其輕便性則接近「米蘭」反坦克導彈。紅箭-8反坦克導彈地面發射系統可分為四個部分:紅外測角儀、三腳架、跟蹤系統和一枚導彈,總重量超過70公斤。

紅箭-8反坦克導彈最小射程100米,最大射程6000米,利用半自動指揮至瞄準線導引技術。發射後,導彈仍可通過無線與發射連接。為了引導導彈,在導彈爆炸之前,發射者的準星會一直瞄準目標。

紅箭-8反坦克導彈——以及許多舊式反坦克導彈——的缺點是,在導彈飛行過程中,操作者會持續暴露。在阿以戰爭期間,以色列發現,反坦克導彈發射會生產大面積塵雲,向塵雲方向進行機槍掃射,就會使導彈偏離目標。在導彈擊中2000米處的目標之前,紅箭-8反坦克導彈的操作者必須保持靜止。

與其他此類武器系統不同,紅箭-8反坦克導彈已經在實戰中應用過。文章稱,這種導彈已經在敘利亞現身,當地反政府武器利用紅箭-8反坦克導彈摧毀政府裝甲及戰略要點。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曾公開過利用紅箭-8反坦克導彈作戰的視頻。據猜測,這些武器系統來自蘇丹武器庫,由卡塔爾流入敘利亞。

前衛-1單兵便攜式地對空導彈

前衛-1是一種便攜式單兵肩射防空導彈,設計用於打擊低空及近距離目標。前衛-1便攜式地空導彈武器系統是由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研製,類似於美制「毒刺」導彈。

前衛-1導彈可擊中500至5000米外30至4000米高空的目標。其最大射程約為5000米。最初前衛-1導彈利用紅外尋的器鎖定並跟蹤目標,而較先進的型號則應用了首次出現在「毒刺」導彈上的紫外線尋的器技術。較新版本的前衛-1導彈還具備了敵友識別能力,並加裝了電子對抗系統以反制電子欺騙。據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稱,前衛-1導彈的擊殺率達到了70%。

前衛-1為單兵操作,武器系統長1.45米,總重17公斤。車載型FB-6A車載防空武器系統配有6枚導彈,由中國版的悍馬戰車運載。文章稱,在敘利亞,出口型QW-1飛弩-6新型單兵肩射防空導彈被廣泛應用於打擊低空飛行的政府軍飛機。一些視頻顯示飛弩-6導彈摧毀了敘利亞直升機及固定翼飛機。

Z系列兩棲戰車

2006年,解放軍海軍陸戰隊亮相了一個新的履帶式兩棲戰車家族。其中,ZBD-2000型輕型履帶式步兵戰車/傘兵戰車可以水上前進。這種戰車的戰鬥全重接近8噸,乘員3名,可搭載8名中國海軍陸戰隊士兵。ZBD-2000型兩棲戰車水上時速45公里,陸上時速可高達65公里。炮塔加裝一門 30毫米火炮和一挺7.26毫米同軸機槍。其還配備兩枚紅箭-73反坦克導彈。兩棲戰車在水中行駛時,30毫米火炮即可發射。

ZTD-05是ZBD-2000型兩棲戰車的輕型版,載員4人,加裝一門105毫米膛線炮。兩棲戰車在水中行駛時,105毫米膛線炮即可發射,能夠發射激光制導反坦克導彈。

Z系列戰車特別重要,因為它們不但可以在台灣衝突想定中應用,還可在南海及東海衝突想定中應用。一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就可運載Z系列戰車部隊,進而使解放軍能夠從海上和陸上針對糾紛島嶼發動攻擊。這樣一支部隊,再加上通訊設備、熱成像儀以及反坦克導彈,即便面對敵方軍艦,也都是一支可怕的力量。

      責任編輯:冬瑾
加沙戰火千人亡 中東特使為妻慶生      [2014-07-28]
德國外長將訪問中東 調解以巴衝突      [2014-07-13]
美重劃中東地圖:大國變小 互相牽制      [2014-06-17]
寧波與中東歐16國發表城市合作宣言      [2014-06-09]
習近平:中國支持中東建立無核區      [2014-06-05]
42歲男子疑染中東呼吸症      [2014-05-11]
2名港人疑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      [2014-05-04]
中東神秘病毒蔓延 致92人死亡      [2014-04-15]
受中東部雨雪影響 全國春運遇阻      [2014-02-05]
氣象台發藍色預警 中東部將現大雪      [201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