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看望地震傷員:費用政府承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看望地震傷員。

【文匯網訊】昨天一大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雲南魯甸縣人民醫院,看望這裡收治的地震傷員(右圖),慰問醫護人員。

據北京晨報報道,魯甸縣人民醫院是離震中最近、實力較強的醫院。醫院門前廣場設置了傷員分診台,李克強詳細詢問傷員收治、分診和轉運情況。這時,救護車又送來一名傷員,李克強俯身察看傷情,安慰他說,到醫院就好了,醫護人員一定有辦法把你治好。

根據災區受傷人員較多、醫療救治條件有限的情況,抽調更多有經驗的醫療力量到災區,同時加快重傷員轉院治療,最大限度減少傷殘和死亡。

調集專業力量加強災區防疫,進行大面積消殺,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李克強

走進病房看望慰問傷員

昨天,李克強走進病房,一連來到幾位傷員病床前看望慰問。

傷員符明秀地震中5位親人遇難,自己也被砸傷,躺在病床上傷心哭泣。李克強俯身鼓勵她說,不要難過,災難過去了。把傷治好,健康站起來,是對遇難親人最好的安慰。他叮囑醫護人員,不僅救治傷員的傷痛,也要做好情緒和心理撫慰。

12歲的陳志剛地震中頭部被砸傷。李克強說,你年紀小,生命力強,叔叔阿姨一定會讓你好起來的。

醫生反映有傷員擔心自己的治傷費用。李克強說,地震傷員住院救治費用,政府會全部承擔,一定會讓每個傷員得到精心治療。

贊外地醫療專家是及時雨

李克強向醫護人員表示慰問和感謝。他說,這次地震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是你們沖在第一線,從廢墟中搶救群眾,救治和轉運傷員,避免了新的傷亡,發揚了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救治好傷員,不僅要靠醫術和設備,也要靠你們對群眾的愛心。傷員依靠你們,黨和政府相信你們。李克強看到從北京、上海、重慶等地前來支援的醫療專家,稱讚他們是及時雨,希望他們發揮醫術優勢,盡心盡力救治傷員。

夜察救災物資調運情況

李克強十分關心災區物資保障。4日晚,他來到縣民政局,走進庫房察看救災物資的儲備、配發等情況。並詢問負責登記、發放的工作人員目前最缺什麼物資。工作人員說,現在最缺的是棉被、帳篷和藥品。李克強說,我們正在加大物資調集力度,一定會千方百計保證傷員救治和受災群眾基本生活急需。路邊,裝滿救災物資的車輛整裝待發,李克強叮囑司機說,夜裡可能有雨,而且餘震不斷,山上也可能會落石,走夜路要十分小心,聽從交通管理指揮。

贊災區志願者做的是大好事

縣民政局大廳被臨時闢為捐贈接收點。一些群眾正在捐款捐物,李克強對他們的善舉表示肯定和感謝。院子裡,不少暑假回老家的大學生組成了志願者隊伍,排成隊列手手相傳,把礦泉水、方便面等物資裝到發往災區的車上。李克強對他們說,這些物資,災區需要,受災群眾需要,你們做的是大好事。大家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取得抗震救災的勝利。

民政部

獻愛心需有序有效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 黃小希)雲南魯甸6.5級地震發生以來,已陸續有單位或個人向災區捐款捐物。民政部救災司負責人5日提醒,捐贈物資應提前與災區有關機構確認需求後再實施,且目前暫不建議非專業救援的社會組織和志願者前往災區,向地震災區獻愛心需有序、有效。

倡導捐贈前與災區溝通

為規範雲南魯甸地震的救災捐贈和志願服務活動,民政部於4日發佈了《關於雲南魯甸6.5級地震抗震救災捐贈活動的公告》。公告提出,對於社會各界有捐贈意願的單位和個人,倡導通過依法登記、有救災宗旨且有公募資格的社會組織和災區民政部門進行捐贈,捐贈物資應提前與災區有關機構確認需求後再實施。

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龐陳敏介紹說,每次大災發生後,社會各界向災區捐贈物資的熱情十分高漲。這些愛心力量在有效幫助災區開展救援和安置受災群眾的同時,也難免出現部分物資在災區不適用,部分物資捐贈的數量因嚴重超過災區需求而出現剩餘和積壓,部分物資質量不合格而無法使用等問題。「在災區無法使用的物資不僅沒有實現幫助災區的目的,客觀上還佔用了災區寶貴的交通資源,造成浪費。」

組織募捐應符合規定

對於公告中倡導的通過依法登記、有救災宗旨且有公募資格的社會組織進行捐贈,龐陳敏表示,近年來,每遇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社會各界的捐贈意願都很高。但在一些救災捐贈活動中,一些不具備資格的公募基金會也參與了募捐。根據《基金會管理條例》規定,基金會組織募捐、接受捐贈,應當符合章程規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動的業務範圍。

發放救災資金要告知來源

民政部此次發佈的公告還提出,災區有關機構在發放和使用救災捐贈資金時,應向受益人明確告知資金的來源和性質。龐陳敏表示,這是民政部首次在這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簡單地看只是要求災區有關機構履行告知義務,但這一做法卻可以讓受益人感受到捐贈人的愛心,也方便受益人和捐贈人對資金的管理進行監督,讓捐贈資金的使用更加透明。」

同時,民政部也在公告中對開展募捐活動的社會組織如何進行信息發佈提出了明確要求,包括定期公佈詳細的收入和支出明細,信息發佈以各自的網站作為主要渠道,並保證信息長期可查詢等。

龐陳敏表示,這些舉措都是為了進一步細化和規範救災捐贈。

雲南魯甸地震
      責任編輯:王爽
災區一名88歲老人被埋50小時獲救      [2014-08-06]
魯甸200余年清真古寺完好無損(圖)      [2014-08-06]
救災部隊:渾水泡麵不實 勿傷士氣      [2014-08-06]
文匯網記者直擊:夜幕下的震區      [2014-08-05]
解放軍一炊事員在災區勞累餓暈      [2014-08-05]
北京慰問雲南災區 捐款1000萬      [2014-08-05]
災區未來10天多陰雨 需防範次生地質災害      [2014-08-05]
外出打工者千里接力救災區親人      [2014-08-05]
重災區紅石崖請求物資救援      [2014-08-05]
本網記者和向紅魯甸直擊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