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瑩:美挾別國跟他走 中國難接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傅瑩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6日在北京表示,「在處理當今世界事務中的矛盾和分歧時,美國的習慣思維是要其他國家『跟我走,幫我忙』,這讓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感覺困惑和難以接受。」

8月6日,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在北京舉行「當前美國內政外交政策走向和中美關係前景」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佈2014年版《美國藍皮書》。研討會上,傅瑩就當前中美關係發展做了主題發言。

中國經濟增長令美國人有「驚回首」的錯愕感

「當前,在國際關係研究上有兩個大課題,一是如何看美國,焦點是看美國如何適應新的、更加多元的國際環境,如何調整和選擇政策。二是如何看中國,焦點是作為一個主要的新變量,中國將如何影響世界的走向。」

發言開頭,傅瑩就表示,中國這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美國這個最強大的發達國家將如何相處?這已是國際關係研究界最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傅瑩表示,自己將美國對新時期的不適應歸結為「焦慮」。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美國陷入對自身是否會衰弱、中國是否會與自己爭奪世界權力的焦慮之中。

「中國的快速經濟增長令許多美國人有"驚回首"一般的錯愕感。在2000年的時候,美國的GDP總額為9.9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30.8%,比排在後面的四個國家—日本、德國、英國、法國—GDP的總和還要多。而中國GDP的世界排名是第六位,1.2萬億美元,只是美國的九分之一。」

傅瑩表示,進入21世紀後的十多年間,中國保持快速發展的步伐,沒有嚴重內亂,也沒有捲入大規模的外部紛爭。2013年中國的GDP總額達到9.4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一半還多。

傅瑩稱,從更廣的視角來看,中國的成長比較有代表性地反映了一個重要變化,就是當今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不再局限於發達國家範疇。在全球化的推動下,原來集中在10億人口的西方發達地區的資金、技術和人才等,向更廣闊的地區擴散,發展中世界許多國家有效利用了這個難得的歷史機遇,實現跨越發展,經濟充滿活力。2012年下半年,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度達到90%,目前也在50%以上。

國際學界為什麼總有人誤讀中國?

傅瑩引用美國大西洋理事會的數據稱,在公元1000年至1820年,全球經濟重心在東方,之後用了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轉移到了西方,在整個20世紀,全球經濟重心都處在美國主導的西方發達世界。但進入21世紀短短10多年的時間內,世界經濟重心開始快速向東方回移。這說明,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跟上了時代潮流,行進在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成為建設和平繁榮新世紀的重要力量。

「當中國成長為世界大國的時候,將為世界帶來什麼?中國向世界要什麼?能為世界做什麼?中國是否能與各國一道制約戰爭,守衛21世紀的和平?這是我參加國際研討會時經常聽到的問題。」傅瑩說。

傅瑩表示,有觀點認為,中國與歷史上爭奪國際權力的新生強國有共性,中國周邊出現的爭議熱點也被類比為歷史上新老強國之間的利益摩擦。「從中國的角度看,這些觀點和疑慮是本末倒置。」

「國際學界為什麼總有人誤讀中國?」傅瑩說,這裡的原因之一恐怕是源於西方傳統的「國強必霸」邏輯,即:一個國家強盛起來後,必然尋求重新劃分世界權力、試圖取代現存強國的地位。

傅瑩舉例,每當自己介紹中國剛剛初步解決溫飽問題,還有許多貧困人口,發展也面臨許多嚴峻挑戰時,美國學者告訴她,美國的普通老百姓並不瞭解中國人到底在想些什麼,也不瞭解他們的日常生活狀況。美國人看到的是中國老百姓越來越有錢,覺得中國也變得更加富裕和強大,會越來越像美國。

「誠然,新的國際地位和國際環境對中國也是挑戰。」傅瑩說,中國在很短的時間內,從處於邊緣地位進入到國際事務的中心舞台,中國自身的利益也不再局限於國界之內,而是延展到周鄰地區和全球。中國也在努力適應新的地位,增強國際意識,擔當國際責任,不斷增加外界對中國的瞭解。

中美要培養在國際事務中合作的意識和能力

「在處理當今世界事務中的矛盾和分歧時,美國的習慣思維是要其他國家"跟我走,幫我忙",這讓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感覺困惑和難以接受。」

傅瑩說,中國與美國政治、文化差異很大,經濟發展水平的差距也很大,在對國際事務的政治思維上我們有很多不同之處。同時,中美現在是全球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之間合作之廣泛超越了過去的任何時期。兩國建立了90多個政府間對話機制,學術對話更加豐富。兩國人員往來每年超過400萬人次。

她表示,在國際方面,中美都表達了希望世界保持和平的願望,都需要世界經濟穩步發展,也都支持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的原則。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都尊重和支持聯合國所代表的多邊合作框架。美國參與制訂了很多現行國際規則,是收益者。中國也是現行國際體系的成員和受益者。同時,國際治理和規則的改革沒有中國和美國的積極推動將難以實現。

「顯然,中美關係具有雙重性的特點,這也決定了這是一對複雜和不容易駕馭的雙邊關係,有時水火不容,有時又水乳交融。而中美關係處理不好,必然危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兩國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缺失則會使許多問題和矛盾放大化,對兩國關係造成更多的干擾。」傅瑩說。

傅瑩說,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對中美雙方都是新課題。美國國際合作經驗很豐富,但是中國與美國熟悉的傳統夥伴很不同。21世紀的中美跨太平洋合作關係應該是平等和雙方都有需求的合作,不僅要雙方都主動推進,還需要雙方都能夠妥協,能夠照顧對方。

「關鍵是不能一方總是要求另外一方滿足自己的需要,而應該是都有進有退,真正平等合作。特別是雙方需要更好地溝通,不僅是在戰略層面,還包括與彼此民眾之間的溝通,以利於消除誤會,要培養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合作的意識和能力。」傅瑩說。

      責任編輯:冬瑾
傅瑩:中國願護亞洲和平安寧      [2014-06-02]
傅瑩:中越海上主權爭議沒有美國位置      [2014-06-01]
傅瑩痛批安倍 號召亞洲警惕      [2014-05-31]
傅瑩:盼香港實現普選      [2014-03-04]
傅瑩善反問 去年諷日今年駁美      [2014-03-04]
傅瑩:中國和平發展需實力來維護      [2014-03-04]
傅瑩:和平需要實力來維護      [2014-03-04]
傅瑩盼如期順利實現香港普選      [2014-03-04]
傅瑩:內地港人分歧可商量解決      [2014-03-04]
傅瑩:信訪制度安排很獨特有壓力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