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學者:西遊記源於韓國 存所取經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眾所周知,《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原作者為吳承恩。但韓國某些學者依然對中國經典文學的「起源」問題產生懷疑。日本媒體8日報道,竟有韓國學者認為,《西遊記》起源於韓國。

報道稱,該學者之所以提出這一見解,是因為中國湖北省隨州市將於8月9日至10日召開《西遊記》相關研討會。與會人士將對西遊神話源自湖北隨州進行學術界定,並擬向聯合國申請「《西遊記》發祥地」稱號。對此,部分韓國學者表示不滿。一名從事神話研究的韓國學者聲稱,「多年來韓國學者的研究證明,《西遊記》起源於韓國,中國的政府和學術界只是一廂情願地認為《西遊記》起源於中國。在我看來,這真是大言不慚,簡直太可笑了。他們的做法是對歷史不負責任」。

稱韓國保存著三藏法師取回的經書

為了增加自己的說服力,這位學者還提供了所謂「《西遊記》起源於韓國」的證據。他說:「韓國順道寺完好地保存著三藏法師取經帶回來的經書。同時,如今韓國的智異山被稱為『花果山』,民間還流傳著智異山上住著神猴的傳說,這些都與《西遊記》的情節一致。」他還表示,他們將密切關注中方動向,並派韓國學者參加隨州的研討會。

這些年,我們「被韓國」的……

1.中國神話「被韓國」

2007年,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教授鄭在書主張,《山海經》中提到的炎帝、蚩尤、誇父及風伯等東夷系的神均在高句麗古墓壁畫中出現,很多神話傳說都是源自韓國。

2.中國名人「被韓國」

有消息稱,韓國學者打算將幾百年歷史的傳統祭孔大典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還有韓國學者認為孔子是朝鮮民族祖先的後代。同樣被歸入「韓國籍」的還有西施、李白和李時珍。

3.中國漢字「被韓國」

2006年,韓國漢城大學歷史教授樸正秀說,他認為是朝鮮民族最先發明了漢字。他將建議韓國政府向聯合國申請漢字為世界文化遺產。

4.中國發明「被韓國」

不久前,韓國人聲稱自己是活字印刷術發明的祖先。中國的渾天儀,也被印到了最新版的一萬元韓幣的背面,成了韓國人的專利,甚至連「豆漿的發源地」也挪移到韓國了。

5.中國風水「被韓國」

從2003年開始,韓國對「中國風水」進行了重新梳理,還將其列為韓國國家遺產名錄和申報世界遺產項目。

      責任編輯:俞墨
韓國抗日小說:安重根穿越殺安倍      [2014-08-07]
韩军士兵因遭战友群虐致死      [2014-08-04]
韓國拖輪勇救14名中國船員 獲表彰      [2014-07-31]
韓國麗水海洋造船所爆炸 多人受傷      [2014-07-31]
韓軍22師團又出事:士兵上吊自殺      [2014-07-28]
韓國女足標準照曝光遭網友吐槽      [2014-07-23]
韓國兩輛列車迎頭相撞致1死83傷      [2014-07-23]
韓一直升機在光州市區墜毀致5死      [2014-07-17]
韓國檢方公訴「世越」號船主妻子      [2014-07-15]
韓賭場承認誣告中國人「出老千」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