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將嚴打采血到港鑒定胎兒性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剩男」將成嚴重社會問題,國家衛計委要求堅決打擊采血送香港鑒定胎兒性別,並透露已完成禁止「兩非」修訂草案。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7月26日,國家衛計委召開全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綜合治理工作會議,要求堅決打擊采血送香港鑒定胎兒性別的蔓延勢頭。話音剛落,8月7日深圳羅湖海關截獲96份試圖攜帶出境的疑似孕婦血液樣本。

非法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簡稱「兩非」)是導致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居高難下的直接原因。儘管綜合治理多年,但卻沒有扭轉我國面臨著男女比例失衡的嚴峻形勢。種種因素看來,未來可能出現的大批「剩男」將成為普遍的社會問題。

出生人口性別比,是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出生男嬰總數和女嬰總數的比值,通常用每100名女嬰所對應的男嬰數來表示。《國家人口發展「十二五」規劃》曾提出全國出生人口性別比下降至115以下的目標。根據目前最新的官方數據,2013年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7 .6.也就是說,要達到「十二五」的目標,就是要在兩年時間,將出生性別比下降2 .6.

距離「十二五」期末倒計時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出生人口性別比要降至115的目標,恐難如期完成。

7月2 6日全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綜合治理工作會議指出,要完成115以下的硬指標「難度較大」。會議用「更為複雜嚴峻」來形容目前的形勢。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在會上表示,明年,國家將對各地出生人口性別比綜合治理「十二五」規劃完成情況實施終期評估,對沒有完成目標任務的省份進行通報。

據國家衛計委透露,《關於禁止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人工終止妊娠的規定》修訂草案已經完成。

出生性別比目標首入國家規劃

國際上通常認為的正常水平,出生人口性別比應保持在103- 107之間。也就是說,每出生100名女嬰,對應出生男嬰為103-107名。這一指標,在中國已經持續30多年超出正常水平,約從1982年開始,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為107.2,之後一路飆升,1994年以來,出生人口性別比始終在115以上,2004年達到最高峰121.2,其中一些省份還長期維持在130.

2009年被看作是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的一個拐點,從這年起開始了持續5年的下降,但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看,當年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9.45,2013年為117.6.也就是說,五年的降幅僅為1.85,下降幅度不明顯。

《國家人口發展「十二五」規劃》提出下降至115以下的目標,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將性別比的明確目標納入國家規劃。此前「十一五」規劃中,只提出「出生人口性別比升高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制定十二五規劃時,當時已經預計到了難度,」曾參與多次人口政策調整的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告訴南都記者,儘管按照「十二五」所制定的目標,出生人口性別比仍處於嚴重失衡的狀態,但從中國持續多年的現實情況看,要實現「115」這一目標已屬不易。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國家衛計委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專家組組長原新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是按「分步走」的目標,第一步是遏制繼續攀升,第二步是逐步恢復正常水平。

原新告訴南都記者,全世界約有近20個國家和地區存在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但中國最為嚴重,一是出生人口性別比最高,其次是持續時間最長,超過了30年,同時波及的人口最多。

      責任編輯:王爽
香港佛教界向雲南災區捐款180萬      [2014-08-11]
中國女排衛冕大獎賽香港站冠軍      [2014-08-10]
香港出現伊波拉疑似感染病例      [2014-08-10]
曾俊華:香港有必要下調2014經濟增長預測      [2014-08-10]
香港企業家吉林行項目推介會舉行      [2014-08-09]
蘇志燮開演唱會酷勁足香港首演high翻      [2014-08-09]
警察學院:督察受訓36周即成學士      [2014-08-09]
香港「送別」130年來最熱夏天      [2014-08-09]
香港將派659人參加仁川亞運會      [2014-08-09]
香港女遊客長城跌落 消防營救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