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SIS綁架上百名婦女 美軍將解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ISIS又宣佈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辛賈爾綁架了超過100名婦女和兒童,奧巴馬總統已經排除向伊拉克派遣美軍戰鬥部隊,但準備派遣更多軍人進入伊拉克北部,以幫助營救被ISIS困在大山中的數萬雅茲迪人。

據環球網報道,「歐盟給伊拉克供應軍火開綠燈。」這是外媒14日議論的話題。法國13日晚宣佈直接向伊拉克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英德委婉表示,將不會直接向庫爾德人提供致命性武器裝備。歐盟8月15日準備召開緊急外長會議,力求達成一致。不過,在空襲「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IS)問題上,英法德都表示支持美國去做,但都稱自己不會這樣做。一些西方媒體稱,歐洲國家終於出手,主要還是擔心在伊拉克「聖戰」的數千名歐洲人回國發動襲擊,但問題是歐洲該走多遠?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法國總統奧朗德辦公室13日晚表示,一旦伊拉克新政府開始運作,法國將立即根據協議向伊拉克提供武器,並將部分武器直接交給庫爾德自治區。法國總統辦公室網站還刊登一份聲明,呼籲其他歐洲國家「追隨法國的腳步」。意大利外交部發言人稱,意政府正在研究如何提供援助。捷克外長也表示,捷克正籌措軍需物資。庫爾德武裝多數使用前蘇聯裝備,捷克在歐盟國家中是擁有蘇式裝備庫存最多的國家之一。

德國防長13日在德國電視一台表示,將向伊拉克庫爾德人提供軍需物資,包括床、帳篷、防彈背心和多功能卡車。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也贊同為伊拉克庫爾德人提供武器。他強調,為了阻止「聖戰」組織的挺進,「現在必須盡快就此展開談判,而且到了分秒必爭的時刻」。

「美國在空襲伊拉克ISIS,歐洲人仍在度假。」 德國《圖片報》14日斥責歐盟在伊拉克危機中動作緩慢,但部分歐洲國家還是反對向伊拉克庫爾德人提供武器。瑞典就公開反對向衝突地區運送武器,擔心這些武器最後落入極端分子手中。歐盟大國英國這次也不願捲入太深,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不願直接向庫爾德自治區提供武器,但可以通過第三國轉運。為此,奧朗德辦公室特地發表了奧朗德和卡梅倫的聯合聲明,聲明表示「法英政府將協調努力,立即採取行動,為庫爾德人提供所需的人道主義援助和武器援助」。

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國家提供武器給庫爾德武裝,不僅僅是由於日益擔憂伊拉克和中東地區局勢不穩,還因為有大批被稱為「聖戰者」的歐洲人目前正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參戰。有消息說,在ISIS武裝中,有些旅完全由講法語者、說英語者或說德語者組成。歐洲國家情報機構估計,有2000-3000名歐洲穆斯林進入中東這片戰區,現在大約有1500人仍留在戰場。歐洲安全專家的首要擔憂是,一旦這些「聖戰者」回到歐洲將發動襲擊。英國《泰晤士報》的民調顯示,80%的英國人認為國際恐怖主義已經成為本地威脅,40%的英國人讚成轟炸ISIS武裝。

「問題是我們該走多遠,」 一名匿名歐洲外交官表示。德國電信網14日表示,「歐盟各國已經同上一條船,但朝哪個方向還有爭議。」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歐盟面臨一個問題,即在沒有巴格達政府的授權下,是否應該直接向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歐盟曾長期對伊拉克實行武器禁運。如今人們關心的是,歐盟會不會就此取消針對伊拉克的武器禁運。不少人擔心,這樣做會令伊拉克國內分裂勢頭上升,造成複雜的政治後果,且這些武器很可能落到極端武裝手中。

「ISIS又宣佈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辛賈爾綁架了超過100名婦女和兒童,」德國《焦點》週刊14日表示。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稱,奧巴馬總統已經排除向伊拉克派遣美軍戰鬥部隊,但準備派遣更多軍人進入伊拉克北部,以幫助營救被ISIS困在大山中的數萬雅茲迪人。美聯社14日稱,澳大利亞總理表示,不排除在伊拉克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分析說,這一暗示意味著澳軍可能向伊拉克派出地面部隊。

      責任編輯:張斐
難民遭ISIS圍困 兒童喝父母血維生      [2014-08-14]
ISIS欲滲透中國 中美或共同打擊      [2014-08-14]
本·拉丹遺言:ISIS太狠!「基地」別惹      [2014-08-11]
ISIS屠殺500伊拉克人 活埋婦女兒童      [2014-08-11]
ISIS支持者:今炸伊 明就輪到西雅圖      [2014-08-11]
ISIS:美國士兵和公民將成恐襲目標      [2014-08-11]
美再次空襲ISIS 稱不派作戰部隊進伊      [2014-08-11]
奧巴馬:空襲成功摧毀ISIS武器裝備      [2014-08-10]
ISIS規劃:佔領中國新疆      [2014-08-09]
ISIS在摩蘇爾綁架數百女子為性奴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