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二戰後日本首相「拜鬼」68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5日是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日,共同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當天不去參拜靖國神社。不過,其將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

據法制晚報報道,二戰後69年來,有15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共68次,其中11次在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日前後。專家稱,其實,自二戰後的69年的時間裡,每年投降日都有政客去靖國神社參拜。

此外,記者發現,第一任期內曾後悔沒參拜靖國神社的安倍,從2007年卸任以後,連續四年在投降日"拜鬼"。

首相「拜鬼」為何多會避開投降日?

現代國際關係學院日本歷史專家王山告訴記者,8月15日是日本投降日,如果選擇在這個日子進行參拜具有較強的政治含義,相比之下,春祭和秋祭是日本拜祖先的傳統日子。對首相來說,選擇春祭和秋祭這兩個傳統節日進行參拜,一方面可以用文化方面的理由來掩蓋其政治目的;另一方面就是藉著節日參拜,擴大自己在政壇的影響力,以此來回應在背後支持自己的右翼團體。

在靖國神社問題上,安倍不一定每次都是本人去參拜,但是會用供奉祭品等形式表達他的立場,獻祭而非本人親自前去參拜,可用「心馳神往」來描述。

投降日當天日本老百姓去不去靖國神社?

今天上午,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告訴法晚記者,8月15日日本國家紀念日之一。雖然當天不是法定假日,但由於恰逢日本清明節期間,當地各大公司都會在此時放假約一周,所以很多人都回家掃墓了。

徐靜波說,這一天,日本天皇和政府會在武道館舉行全國哀悼大會。日本天皇致辭一般會說三點內容,一是向亞洲各國人民表示歉意,二是表達對戰死者的痛心,三是希望日本進一步強盛。日本政府會以內閣官方長官名義向全國號召,在15日中午12點,也就是全國哀悼儀式開始時,全國默哀一分鐘。

至於當地老百姓,很多當年戰死者的遺屬,因為考慮到戰死者的骨灰留在了菲律賓等國,老家沒有墳墓,就會從全國各地趕到靖國神社紀念親人。不過,也會有一些日本政治家和右翼團體,會特意到靖國神社去追悼甲級戰犯。其實,自二戰後的69年的時間裡,每年投降日都有政客去靖國神社參拜。

三木武夫首次在8月15日以私人身份參拜。此後首相參拜情況逐漸增多這一團體成員會在每年春祭、秋祭例行大祭和8月15日日本投降日參拜靖國神社,人數通常為30至80人。

      責任編輯:章藴
外交部:堅決反對日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      [2014-08-15]
第3名安倍內閣「拜鬼」 系女大臣      [2014-08-15]
日本跨黨派議員團83人「拜鬼」      [2014-08-15]
日內閣成員「拜鬼」 安倍捐祭祀費      [2014-08-15]
安倍今日不「拜鬼」      [2014-08-15]
靖國神社是個什麼「社」      [2014-08-15]
日自衛隊集體「拜鬼」被質疑違憲      [2014-08-14]
安倍暫緩參拜靖國神社 鋪墊中日首腦會談      [2014-08-11]
安倍基本決定「終戰日」不拜鬼      [2014-08-06]
安倍抱怨中國粗暴 美媒:照鏡子去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