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無人機現身新疆反恐一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國航天報》8月16日披露,7月28日新疆莎車縣發生嚴重暴恐襲擊事件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九院無人機系統所派出技術保障組,赴喀什莎車縣協助公安特警執行無人機搜捕暴恐分子任務。無人機在白天和夜間對莎車縣艾力西湖鎮、荒地鎮等地進行空中地毯式搜索,提供了重要的偵察情報信息。

7月28日,新疆莎車縣艾力西湖鎮發生了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件,給當地的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造成嚴重傷害。莎車暴恐案發生後,新疆公安廳和當地政府緊急抽調公安幹警和民兵,對暴徒可能出沒的地區進行搜查。

7月31日,新疆反恐指揮一線緊急致函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九院,希望九院及無人機系統所立即派出技術保障組,在搜捕暴恐分子的關鍵時期赴喀什莎車縣參與執行無人機搜捕暴恐分子任務。九院高度重視,無人機系統所相關部門迅速對莎車縣地理位置情況和已交付產品的使用情況進行摸底,並決定無償抽調部分產品和備品備件帶到新疆使用。

8月1日,無人機系統所技術保障組從北京出發,當天夜間趕到喀什。他們與公安幹警連夜驅車190多公里趕赴莎車縣,在8月2日凌晨3點到達艾力西湖鎮駐地,隨即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在技術保障組的現場指導下,公安特警操作人員操控無人機,在白天和夜間連續執行多架次搜捕任務,對莎車縣艾力西湖鎮、荒地鎮等地的多處重點目標進行空中地毯式搜索,為搜捕暴恐分子提供了重要的偵察情報信息,得到了一線反恐幹警的高度讚揚。

據悉,2013年,無人機系統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有關方面簽訂多個型號的無人機系統合同,旨在進一步提高新疆反恐處突偵查能力,構建應急處突、指揮調度、空地一體的立體防控工作保障體系。今年上半年,產品陸續交付用戶。

這一次,在危險與挑戰面前,九院航天職工堅持以國家利益為重,迅速趕赴前線,全力保障用戶盡快利用高新技術裝備形成和提升戰鬥力,為維護新疆安全穩定和促進公安裝備升級作出了貢獻。

8月16日的《中國航天報》還披露,為協助打擊暴力恐怖勢力、確保新疆公安特警一線隊員與反恐指揮中心通信聯絡實時暢通,近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九院13所通信系統事業部與新疆公安廳通力合作,成功建成擁有6.2米口徑天線的衛星地面站。由於天線口徑大,其增益強度可保證4輛2兆通信車同時進行語音傳輸。

7月25日,13所通信系統事業部委派系統集成技術研究室多名科研人員趕赴烏魯木齊,為衛星地面站建設提供技術和人力支持。建造過程中,科研人員克服炎熱酷暑不利影響,加班加點工作,解決了多項新遇到的技術問題,最終在8月4日高質量地完成了衛星地面站建設工作。隨後多次進行的通信演練表明,通信設備各項指標均正常,滿足使用要求。

      責任編輯:賀頓
日本人在中國人數減少逾10%      [2014-08-16]
為迎合中國市場 蘋果「搬家」      [2014-08-16]
美國醫生撤離伊波拉疫區 中國醫生堅持接診      [2014-08-16]
美媒稱美國夢的信心已不復存在      [2014-08-16]
中國9月3日舉辦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4-08-15]
中國距平壤最近口岸可赴朝一日游      [2014-08-15]
習近平看望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      [2014-08-15]
中國政府將辦抗戰勝利日紀念活動      [2014-08-15]
中國公民免簽入境國增至12個      [2014-08-15]
簡氏:中國辦'05年來最大上合軍演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