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0°C無阻「反佔中」19萬人大遊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7日下午,在超過30攝氏度高溫下,香港社會各界逾19萬人參加了由「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和平普選大遊行」,表達各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實行普選的願望和訴求。

據新華網報道,主辦方統計,共有19.3萬人參加了當日的遊行。主辦方同日還舉行了「跑步上中環」「為和平普選獻花」活動。

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簡短出發儀式上,在場市民一同高呼「和平普選路,你我齊創造,普選是我家,和平靠大家」的口號。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儀式上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時刻,因為部分人企圖搞亂香港,我們要「行出來保和平」、「反佔中」,爭取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阻礙普選將是歷史罪人。據香港警方統計,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的遊行人數是11.18萬人。

遊行隊伍於當日下午出發前往中環,18時30分左右順利完成。自當日9時起,主辦方便在終點附近設立和平普選獻花區,遊行市民可獻上象徵和平的塑料木棉花,表達以行動爭取和平普選的願望。多位政商名人、前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以行動支持當日的系列活動。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在遊行結束後表示,若堅持「佔領中環」,是無視100多萬聯署市民以及參與遊行人士的聲音。

在中環從事醫護工作的曹女士參加完遊行後,將「我為和平普選獻了花」貼紙粘在胸前。今年50歲的她是第一次參加遊行,她說,絕大部分在中環工作的人都反對「佔領中環」。

她說,「作為社會中『沉默的大多數』,為了兒女和家庭,也為了社會的和平與繁榮,我希望香港保持穩定。」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當日回應大遊行表示,特區政府歡迎及支持一切推動依法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活動,並反對一切影響社會秩序及市民福祉的違法行為。

發言人說,香港特區政府真誠希望可以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讓全香港500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任行政長官。

在「8·17和平普選日」,大聯盟還舉行了主題為「為和平普選,跑步上中環」的活動,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跑向遮打道行人區。主辦方宣佈,約1500人參加了長跑活動。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的陳先生與同事跑到終點後,就立刻來到了獻花區。從之前的「反占中」簽名到今天的跑步、遊行、獻花,他都表示絕對支持。

「我們商界人士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香港有好的營商環境,『占中』肯定會影響香港的和平、穩定,我們一定要抵制。」陳先生說。

從7月19日開始的「保普選、反占中」大簽名活動也於17日結束,此前已累計收到134萬個實體街站簽名和12.8萬個網上簽名,表達以和平理性方式依法落實普選的心聲。

      責任編輯:俞墨
香港僑界上街遊行反「佔中」      [2014-08-17]
多位政商名人以行動支持大遊行      [2014-08-17]
19.3萬人上街遊行反「佔中」      [2014-08-17]
劉兆佳:大遊行反映了香港主流民意      [2014-08-17]
港府回應反「佔中」遊行:尊重市民權利      [2014-08-17]
立會三議員參加遊行:理性爭普選      [2014-08-17]
反「佔中」遊行終點搭建舞台      [2014-08-17]
文匯報員工支持反「佔中」      [2014-08-17]
反「佔中」大遊行 反對派鬧事      [2014-08-17]
和平普選大遊行舉行 料逾12萬人參與      [201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