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烏東局勢惡化或致俄烏直接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8月18日清晨,一支逃離烏克蘭戰亂城市盧甘斯克的車隊在前往俄羅斯途中蹊蹺遇襲,造成數十名平民死傷。烏克蘭政府隨後指責此事件系東部民間武裝所為,而後者則斷然否認參與此事。

有分析人士指出,遇襲車隊是在俄羅斯人道主義援助車隊行經的路線上遇襲,或許預示著俄羅斯車隊有「發生意外」的可能,這可能誘發俄烏之間的直接武裝衝突。

逃難車隊離奇遇襲

據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安德烈·列申科上校19日表示,事發時,這支搭載著盧甘斯克難民的車隊正行進在通往俄羅斯的高速公路上,不想遭到威力頗大的火箭炮和其他重武器的「瘋狂攻擊」。

列申科上校說:「許多人死亡,包括婦女和兒童,但目前我們還沒有具體的死傷數字。」當媒體追問大約會有多少人死亡時,列申科回答說:「大約有數十人吧。」

烏克蘭政府「東部地區軍事行動部門」發言人奧列格西·德特裡斯基當天稍晚些時候透露說:「我們的軍人已經從燃燒的車輛殘骸中找到了15具遇難者的屍體,正在搜集大約另外10名遇難者的屍體殘片。」這位發言人還表示,由於事發突然,車內的多數民眾根本來不及逃離,不少人被「活活燒死」。

遇襲消息爆出後,頓涅茨克民間武裝司令亞歷山大·扎卡年科表示,據他所知,「根本沒有發生類似的慘劇,基輔當局是想抹黑我們」。扎卡年科的副手安德烈·普爾金稱,他也不知道有遇襲事件,而且就算真發生也不是東部民間武裝的責任。普爾金說:「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威力那麼大的火箭炮,而且在事發地區也沒有我們的武裝,那個地區只有烏克蘭政府軍。」

不過,美國政府18日卻表示,華盛頓可以證實有這起襲擊事件,並且對襲擊平民進行了強烈譴責,但美方稱,不知該由誰對這起事件負責。

人道災難日趨嚴峻

最新這起難民被襲慘劇證明,烏克蘭東部的人道主義災難正日趨嚴峻。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由於政府軍與東部民間武裝之間的持續對抗,烏克蘭東部已有34.4萬餘人逃離家園淪為難民。在戰火最激烈的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州,多個城市的居民飲用水和電力完全中斷。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還指出,僅頓涅茨克這座城市,最近一周就有約2.2萬名居民被迫逃離家園,而此前一周逃難的民眾只有6200餘人。頓涅茨克當地官員預估的數字則更加驚人:這座城市戰前有100萬居民,現已有30萬人逃離;盧甘斯克原有城市人口42萬,現在只有25萬人留在城內。

對於仍滯留城中的民眾來說,環境同樣日趨嚴峻:政府軍與民間武裝之間的相互炮擊已經迫近頓涅茨克市中心。18日夜間,頓涅茨克市中心的多幢民宅被火箭彈損毀。現年79歲的尼娜的家就在其中,這位無法逃離戰火的當地居民說:「我真的沒地方可以去,因為我女兒是殘疾人。她走不掉,我當然也就無法離開。」

在剛剛過去的24小時裡,頓涅茨克又有近20名平民遇難,猛烈的炮火徹夜沒有停息。

俄烏衝突可能性加大

最新的難民車隊遇襲事件還預示著一個更可怕的潛在衝突:俄烏直接交戰。

有國際時事觀察家指出,這支烏克蘭遇襲難民車隊行經的路線正是俄羅斯人道主義援助車隊可能要用的路線,這正應了俄新社此前報道的擔心:俄羅斯的援助車隊可能會在烏克蘭境內遇襲。一旦發生這樣的事,那麼俄羅斯將做出「強烈的反應」。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類似的事件發生,那麼俄烏髮生局部直接戰爭的慘劇將無法避免。

國際社會之所以如此關注難民車隊遇襲事件與當前微妙的俄烏局勢密不可分。上周,一支由近300輛重型卡車組成的俄羅斯人道主義援助車隊離開莫斯科抵達俄烏邊境後,國際社會就對此反應複雜。烏克蘭政府和西方各國心存疑慮,認為俄軍很可能借此大玩「特洛伊木馬詭計」,所謂的人道主義援助車隊很可能是俄軍直接進入烏克蘭東部的掩護。對此,俄羅斯政府堅稱,車隊只為了人道主義援助,是想保障烏克蘭東部說俄語民眾的利益。雙方就此僵持在俄烏邊境地區,直到8月18日才達成協議:烏克蘭邊防軍和海關在國際紅十字會官員的監督下,檢查了這支俄羅斯車隊,確認車隊搭載的確實只有1600噸左右的飲用水、奶粉、糧食和藥品,此後決定以「一次不超過20輛卡車」為條件,在國際紅十字會官員的陪同下允許這支車隊進入烏克蘭東部地區,並且由交戰雙方保證這支車隊的安全。

雖然烏克蘭最終有條件允許俄車隊入境,但這是否有助於緩解東部緊張局勢或者是否會引發俄烏直接交火都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北約已就此對俄羅斯提出新警告。北約盟軍司令表示,如果俄羅斯軍隊進入北約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土,北約將進行軍事反擊。

德國總理默克爾18日與拉脫維亞總理舉行聯合記者會時直接表示:「如果波羅的海三國遭到入侵,那麼北約將不得不動用第5條款,也就是對入侵者採取集體還擊行動。」

事實上,德國空軍已獲得授權從8月20日開始執行對波羅的海三國的「空中巡邏」行動。德國總理默克爾說:「從現在起,北約將加強在波羅的海三國的軍事存在與演習行動,並加強在上述國家的軍事設施建設,以便可以對軍事行動做出迅速反應。北約最高領導人將在9月4日至5日召開應對會議。」

不過,美歐西方與俄羅斯也沒有中斷緩和局勢的努力。目前,烏克蘭、俄羅斯、德國等國外長仍在德國磋商促成烏克蘭東部永久性停火的具體事宜,但取得進展的速度令人擔憂。

      責任編輯:王爽
俄烏歐領導人將晤討論烏東部危機      [2014-08-20]
烏政府軍一戰機遭民間武裝擊落      [2014-08-17]
俄軍人因自拍洩露機密 自稱將被解雇      [2014-08-16]
烏總統:烏軍摧毀越境俄羅斯軍備      [2014-08-16]
俄羅斯石油申請420億美元國家援助      [2014-08-15]
俄280輛救援車入烏後去向不明      [2014-08-14]
普京訪克里米亞:不惜一切代價解決烏克蘭衝突      [2014-08-14]
俄羅斯擬在中國境內建核電站      [2014-08-14]
烏克蘭衝突已致兩千餘人死亡      [2014-08-13]
烏承認扣押俄失蹤記者 稱其涉恐      [2014-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