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馬稱「中國黑客」竊MH370搜尋資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馬航MH370航班失聯5個多月後,20日傳出消息稱,「中國黑客」攻擊了與航班搜尋工作有關的馬來西亞政府部門。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8月20日稱,馬來西亞《星報》引述該國科技與創新部下屬的網絡安全局局長阿米魯丁·阿卜杜勒·瓦哈卜的話說,3月9日,也就是MH370失聯的第二天,馬來西亞官員收到了一個惡意軟件,該軟件偽裝成一則聲稱MH370航班已被發現的新聞。

《星報》聲稱,一名用戶點擊了郵件附件中的PDF文件,隨後惡意軟件就悄無聲息地感染了屬於涉及MH370調查工作的多個機構的高官的大約30台電腦。網絡安全局從管理員方面收到的報告說,他們的網絡被從服務器中發出的郵件堵塞了。被攻擊的機構包括馬來西亞民航局、國家安全理事會以及馬航等。

據《星報》稱,瓦哈卜說:「這些郵件包含源自官員電腦的機密數據,包括會議紀要和機密檔案。部分數據與MH370調查有關。殺毒程序無法檢測到這個經過精心設計的惡意軟件。這是一次高水平攻擊。」

瓦哈卜還表示,網絡安全局成功阻止了數據的傳播,但一些信息已從中毒電腦發送至一個位於中國的IP地址。瓦哈卜說,他懷疑這次黑客攻擊的動機與MH370事件有關。

據《星報》報道,瓦哈卜說:「當時一些人指責政府不發佈關鍵信息。但關於調查的所有信息都已經公開了。」

3月8日從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起飛的MH370航班在起飛後不久失聯。在機上227名乘客中,有154名中國乘客。據信該飛機在偏離航線後墜入了南印度洋,但大規模搜尋未能找到任何殘骸,也未發現有關飛機行蹤的線索。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20援引馬來西亞媒體的報道稱,中國黑客盯上了參與搜尋馬航MH370的多個馬來西亞政府部門。

馬來西亞《星報》引述該國網絡安全局局長的話稱,偽裝成「MH370已經被找到」新聞報道的惡意軟件,在3月9日被發送到馬來西亞官員的電子郵箱中。

總部設在吉隆坡的「黑客大會」負責人迪隆·安德魯·卡納比蘭稱,上述黑客攻擊在技術上並非難事,但需要提前準備。

卡納比蘭說,攻擊是在航班失聯次日發生的,這表明攻擊者事先已有用於攻擊馬來西亞政府電腦的惡意軟件。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20日表示,新的水下搜尋有「相當機會」找到失聯客機,並稱搜尋人員不會輕易放棄。

阿博特說:「我們決心要為所有失去至親的家庭完成應做之事。我們不會輕言放棄。」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21日報道,馬來西亞政府表示,馬航MH370失聯客機各調查機構高級官員電腦內的相關機密資料已遭黑客竊取。當局也發現遭竊資料是流向中國。馬來西亞各相關調查單位與警方,正與國際刑警合作調查此案。

消息人士告訴馬來西亞《星報》,在科技與創新部下屬的網絡安全局察覺資料遭竊並出手攔截及關閉受影響電腦前,許多資料已經送達一個位於中國的IP地址。馬來西亞民航局、國家安全理事會與馬航等機構的高級官員的電腦,都是黑客的目標。

在MH370客機搜尋方面,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20日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水下搜索MH370客機的行動有「相當機會」找到飛機,因為各方都使用了最新技術,只要客機真的墜落在澳大利亞西部印度洋海域,就應該能被發現。

阿博特說,目前由荷蘭輝固測繪有限公司中標的深海搜尋工作,將在下個月或之後進行,預計整個搜尋工作將持續一年。

相關南印度洋海域的水深測量工作,目前正由中國「竺可楨」號測量船和輝固測繪有限公司的「輝固赤道」號測繪船共同開展,預計將於9月完成,收集到的數據將用於海底地形測繪。一旦展開水下搜尋,搜尋隊伍將使用聲吶設備以及錄影器材,尋找與鑒定任何可疑物體。

      責任編輯:馬辰
盜竊MH370遇難乘客賬戶者被抓      [2014-08-16]
俄總理推特賬號遭黑客入侵      [2014-08-15]
MH370失蹤5個月 4乘客存款遭盜領      [2014-08-14]
神秘藍翔與軍方合作 受國外偵察      [2014-07-26]
荷蘭車手改簽 躲過MH370又躲MH17      [2014-07-21]
韓媒:朝黑客在海外執行網絡戰任務      [2014-07-06]
報告稱MH370神秘停電或遭人為破壞      [2014-07-01]
中移動斥《壹週刊》抹黑報道      [2014-06-28]
MH370最後階段或「無人駕駛」      [2014-06-27]
澳大利亞公佈MH370新搜索區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