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江60年罕見暴雨致52.5萬人受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高施倩 實習記者 姚若辰 浙江報道)受冷暖氣流共同影響,8月8日以來,浙江省大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雨,截止21日,浙江省累計受災人口52.5萬人,因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 14.37億元。其中,麗水市出現了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造成罕見的甌江全流域洪水災害,麗水市31所學校受災嚴重。

31所學校受災 千萬教材「泡水」

據統計,截至20日下午16時,麗水市平均降雨量達196.1毫米,其中蓮都的降雨量達到了314毫米;到8月20日上午11時,溪河水位猛漲,山洪暴發,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全城多處被淹。麗水市作為此次浙江省洪水中受災最重的地區,直接經濟損失達10.58億元。

麗水市教育局的朱軍連告訴記者,這是1968年以來,麗水發生的最大洪水,尤其是20日上午緊水灘水庫開始洩洪,導致麗水境內迅速開始積水。麗水的學校也受災嚴重,目前學校內的積水開始慢慢消退,受災學校也已經開始清理淤泥,修復損壞的設施設備,並消毒防疫以保證9月順利開學。

據初步統計,此次暴雨共致麗水市31所學校受災,校園內內澇嚴重,造成財產損失2600餘萬元,麗水附高低窪處最高水位達3米以上,暫未接到學生傷亡報告。

此次洪水也導致麗水市新華書店受災嚴重。據悉,目前中小學教材的發行都是首先由教育行政部門和出版部門聯合審定,確定書目後交由新華書店征訂,各學校選用。據麗水市新華書店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健介紹,21日上午短短幾個小時內,「書店已一片汪洋」,今年秋季的中小學、大中專教材全在書店地下室,價值超過一千萬元。儘管當天書店緊急關門,並召集所有員工和100民工奮力救災,築高堤壩、三台抽水機不停轉,但地下室還是水深至80cm,損失慘重。目前,工作人員在清點損失後,已經報至出版社緊急加印教材。

直接經濟損失14.37億元

受近期持續暴雨影響,浙江省8日8時至8月20日的平均降雨量20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7倍,居1951年以來在非颱風影響下歷史同期的第一位。浙江省部分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甌江發生了流域性洪水,部分地區發生了山體滑坡、小流域山洪、城鄉積澇、農田受淹、道路中斷、堤防和房屋受損等災情。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工作人員介紹,這13天浙江省降下的雨水量居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三位。如果排除颱風天氣帶來的降水影響,此次強降水帶來的降雨量已排歷史首位。

據有關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初步統計,截至21日12時,浙江省有麗水、金華、溫州、紹興等4個設區市23個縣(市、區)183個鄉(鎮、街道)52.5萬人受災,其中麗水城區、縉雲縣城受淹,倒塌房屋853間,轉移人員6.48萬人,造成浙江省直接經濟損失14.37億元。

此外,浙江省農作物受災面積為26.1千公頃,成災面積10.1千公頃,絕收面積1.4千公頃,經濟作物損失1.6億元。據浙江省氣象部門預報,未來3-5天浙江局部地區仍有大雨暴雨天氣。

      責任編輯:納木
閩持續暴雨 致4人死亡      [2014-08-21]
日本廣島泥石流災害已致18人死亡      [2014-08-20]
寧夏發生災害天氣 5人被洪水沖走      [2014-08-18]
香港連落兩日「紅雨」學校停課      [2014-08-14]
江西遂川發生4起地質災害致6死      [2014-08-13]
重慶南川遭暴雨襲擊2人失蹤      [2014-08-12]
災區未來10天多陰雨 需防範次生地質災害      [2014-08-05]
餘震暴雨致災區重要路段反覆中斷      [2014-08-05]
雲南地震災區目前下起特大暴雨      [2014-08-04]
雲南保山山洪災害致5死3失蹤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