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雲錫雷毅與多名女星有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堤壩出現裂紋,哪怕只是細微的縫隙,當洪水來時有可能使大壩崩潰;人如果有了貪念,哪怕只是瞬間的慾望,都可能成為導致自身墮落和毀滅的禍根。貪慾就像一個無情的惡魔,一旦被它附身便會喪失人格和靈魂。多少年來,不知有多少人因它而毀掉了原本擁有的一切,走進了自我編織的「鐵籬笆」而不能自拔。

據財經綜合報道,2013年3月,一封封反映雲南錫業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雲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雷毅有關問題的信訪舉報信件不斷寄往雲南省紀委,引起了雲南省紀委的高度重視。自此,一名國企老總的輝煌人生因貪婪的慾望而走向滑鐵盧……

私慾膨脹,廉潔底線失守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雷毅,1962年生,1984年參加工作,憑著踏實苦幹的勁頭當上雲錫集團研究所副所長,個舊選礦廠廠長,集團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省政府副秘書長,玉溪市政府副市長,省醫藥集團黨委副書記,最後走上雲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崗位。

這個46歲即晉陞為正廳級領導的政壇明星,在政界上能如此一帆風順,由一名普通的工人子弟一步步走上雲南省屬十大企業集團的掌舵人,在全省來說極為鮮見,也實屬不易。然而,隨著職務的陞遷,慾望像野草一樣不斷瘋長,他的人生從此黯然失色。

雷毅剛任雲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的時候,也曾懷有一腔熱情,理思路、謀發展。但是在清理礦山勞務承包的過程中,他發現其中存在巨大利益,一些礦老闆因礦一夜暴富。同時,一些人把跟雷毅的交往作為他們投機鑽營、發家致富的途徑,不擇手段地拉攏腐蝕他。加之雷毅在官場和商界混跡多年,關係越來越廣,找他辦事的人也越來越多。在金錢的不斷刺激之下,在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裡,雷毅的世界觀、人生觀發生偏移,拜金主義思想開始膨脹,私慾開始填補他的心靈空白。他認為這些人是靠著自己這棵大樹才發財的,自己應該也從中分一杯羹。於是,在與礦老闆的半推半就中,在「我已經幫企業爭取到比以前更多的利益」的自我安慰中,在一些不懷好意的阿諛奉承中,在觥籌交錯中,雷毅的廉潔底線逐漸被瓦解,徹底迷失了人生方向,喪失了理想信念,一點一點編織起自己的「鐵籬笆」。

雷毅曾說:「第一次受賄時,自己也心慌,感到害怕,睡不著覺。」可是,當他收受幾次賄賂後,就由緊張轉為欣然笑納了。此後,雷毅不擇對像地瘋狂斂財,只要送上門的一律照收,凡是與雲錫集團有業務往來的,他都要分一杯羹。例如,在轉讓某參股公司股權時,雷毅就利用職權赤裸裸地向對方索賄1000萬元,討價還價下對方分三次共給了830萬元,而對方每付一次錢,雷毅就將轉讓程序向前推進一步。短短幾年時間裡,雷毅就利用擔任雲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的職務便利,在雲錫集團的配股增發、股權收購和轉讓、礦山勞務承包、房地產開發等業務中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楊某、李某某等14人賄賂共計人民幣2910餘萬元。受賄數額之大,受賄次數之多,十分罕見,極度的貪慾導致了雷毅廉潔底線一次次失守,最終走向萬劫不復的罪惡深淵。

生活腐化,道德底線失守

道德是人行動的底線和禁區。很多「落馬」領導幹部墮落的軌跡大都是從道德敗壞、生活腐化,行為操守不檢點開始的,雷毅也不例外。

身為領導幹部,本應身體力行社會主義道德,發揮帶頭示範作用,但雷毅卻將黨的優良作風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全部拋棄,在急劇變化的社會生活中,滋長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的思想作風,沉湎於燈紅酒綠、聲色犬馬。雷毅常以夫妻感情不好為借口,在家庭生活之外找刺激。

2000年,擔任雲錫股份公司副總的雷毅到北京出差,在酒吧認識了侯某某並與其發生兩性關係,不久後包養了侯某某並讓其到昆明居住。擔任雲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之後,雷毅更是變本加厲,先後包養了李某某、王某某等多名女性,並經常一擲千金,出資為她們在昆明、成都、深圳等地購買車、房,其貪污所得的巨額賄賂款有1000餘萬元人民幣用在了情婦身上。除此之外,雷毅還在一些老闆的安排下,與一些女明星、女模特發生和保持不正當兩性關係。為了維持自己和情婦的腐化生活,雷毅不惜違犯黨紀國法,以權謀私、大肆斂財。

恃權輕法,法律底線失守

權力是腐敗行為發生的先決條件,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雷毅身兼黨委書記、董事長兩職,集企業黨務、決策權於一身,位高權重,大權獨攬,作風霸道,聽不進其他人的不同意見,經常在董事會上強行推動自己的決策。而同時又心存僥倖,自以為手段很隱蔽、高明,朋友不會出賣自己,辦案機關不會查自己或難於查實,千方百計鑽研法律空子。事實證明這種想法是多麼幼稚,法律是一把高懸的利劍,任何恃權輕法的人都要付出應有的代價。

2012年,雲南省紀委在調查另一起案件時,曾經找雷毅談話核實相關情況,雷毅不但不收斂行為,積極向組織坦白交代,還認為是在查其他人,絕對不會查到自己身上,因而在調查期間繼續大肆收受不義之財,還向某證券公司楊某索要了100萬元人民幣,其貪慾之心令人咋舌。

雷毅在瘋狂斂財的過程中,為逃避黨紀國法的懲處,可謂是用心良苦。如讓他人代收,只收現金和第三方銀行卡,及時轉移贓款等。他自認為手段高明,行為隱秘,反調查手段高。例如,在向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某某收取一筆830萬元的賄賂款時,雷毅讓另一行賄人楊某前往收取,並讓楊某分多次交給雷毅的弟弟雷某。在境外收受了外幣賄賂款後,雷毅讓其弟雷某以辦公司的名義將該款存於境外賬戶。雷毅還多次讓其弟雷某採用辦公司、投資股權、購買房產等方式轉移贓款。

雷毅視國家黨紀政紀條規為兒戲,藐視黨紀國法,不顧國家三令五申,仍然違規購買、使用一輛價格為279.8萬元人民幣的「奔馳S600」轎車和一輛價格為118萬元人民幣的「路虎發現者4」越野車等超標車輛。

在作案之初,他就多次向法律界人士咨詢和求助,尋找逃避法律懲處的方法。然而,他的一切規避手法都是枉費心機,他精心構築的「防火牆」在辦案人員的分化瓦解下迅速被擊破,他苦心經營的不義之財不但沒有發揮他想像中的作用,反而成為讓他鑽進牢籠的鐵證。

更為可笑的是,在雷毅出事後,昔日前呼後擁講哥們義氣、講道義的「座上賓」們卻搶著檢舉揭發他,根本沒有因昔日的「海誓山盟」而有絲毫手軟。

作繭自縛,雷毅走進了自己親手編織的「鐵籬笆」,他苦心經營的「幸福宮殿」一夜之間瞬間倒塌,本是光環耀眼的國企老總,卻因膨脹的貪慾和失控的權力深陷囹圄,不能不讓人痛心。(記者楊大慶黃波通訊員趙海碧)

辦案者說

雷毅的悲劇再一次警示我們,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一定要樹立起監督意識,要正確對待監督,自覺接受監督,虛心接受監督。黨的各級組織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嚴格教育、嚴格監督、嚴格管理,人大、政協、紀委、新聞媒體要加大監督力度,充分履行監督職能,建立健全權力運行監督機制,發揮監督效能,並不斷完善、修補制度的籠子,通過制度創新有效地控制國有企業高管手中的人、財、物相對集中的現狀,真正做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使其自覺樹立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思想防線。只有這樣,雷毅式的悲劇才不會再上演。

雷毅,男,漢族,1962年6月生,碩士研究生學歷,中共黨員,1984年9月參加工作。雲南錫業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雲南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歷任雲錫研究所副所長、個舊選礦廠廠長,雲錫公司體改辦主任、經貿委主任,雲南錫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雲南錫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雲南醫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等職。2008年後,任雲南錫業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2013年7月5日,雲南省紀委通過新華社雲南分社官方微博對外發佈雷毅涉嫌因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 2013年10月8日,雲南網發佈消息,近日雷毅被檢察機關以受賄罪批准逮捕。

      責任編輯:賀頓
中紀委網批衡陽賄選案:史上罕見      [2014-08-19]
「清水衙門」現窩案 中紀委:拍案驚奇      [2014-08-18]
中紀委一天之內公佈10廳官被查      [2014-08-14]
重慶一副校長被中紀委通報      [2014-08-12]
中紀委不到12小時公佈9廳官被查      [2014-08-12]
中紀委嚴打月餅腐敗 市場現隱蔽禮      [2014-08-11]
中紀委網站開通公款送月餅舉報窗      [2014-08-10]
中紀委「起底」中管幹部問題線索      [2014-08-08]
中紀委:機關幹部離京外出須報告      [2014-08-08]
數讀中紀委「反腐七月季」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