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穗出事涵洞常水浸 多年被投訴無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雲區棠樂路通往石槎路的一個鐵路橋底涵洞常被暴雨積水淹沒。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這兩天,住在廣州白雲區新市的李先生寢食難安,四處苦尋失蹤的妹妹一家人。原來,8月19日,李女士一行7人自駕車從東莞到佛山、廣州找舖位,當晚7時20分許,車開到了廣州石井一帶便失去聯繫。昨日上午,人們在白雲區棠樂路京廣鐵路涵洞內發現了這一家人,小車被水淹沒,車上7人均溺水死亡,其中有2名小孩。

□事件

一家7口出門失蹤

李先生的妹妹李女士一家人來自山西,在東莞做大排檔生意。李先生說,妹妹的大排檔因為經營不善倒閉了,所以一家人想到佛山和廣州發展。19日,一家7口開車到佛山、廣州尋找舖位。車上有李女士夫婦倆、其侄子夫婦倆、侄女,以及兩個一兩歲的孩子。

李先生說,19日下午5時左右,他打電話給妹妹,妹妹說已到了石井,但到晚上7時20分,還不見他們過來,再打電話,妹妹說「很塞車」讓他先煮飯,可半個鐘後人仍然沒到,他又打電話,但妹妹、妹夫的手機關機了,連侄子夫婦的手機也關機了。之後,他再也沒有打通他們的電話。

被發現淹死涵洞

一行人怎麼就不見了呢?李先生等親屬開始在東莞、佛山、廣州到處尋找,沒有任何消息,甚至山西老家也沒有消息,他們到新市派出所報了案,但民警查看監控錄像沒發現李女士的車進入新市轄區內。昨日上午,李先生等親屬終於等來不幸的消息:在棠樂路京廣鐵路涵洞發現一輛小車被水淹沒,車上有7個人,全部溺水身亡。經確認,就是李女士一家。

昨日下午2時30分許,在棠樂路京廣鐵路涵洞,警方封鎖附近區域正在抽水。附近街坊說,昨日9時許,有人發現水浸的涵洞內露出一個車頂,立即報了警。

不熟路況易出事

據目擊者推測,李女士的車是從石槎路方向進入涵洞的。車進入涵洞發現水浸,司機為何沒有後退?車被淹後為何沒一人逃出?在現場圍觀人群議論紛紛。

街坊楊先生說,該涵洞的一邊入口比較窄,只能一輛車通過,涵洞下面有水浸的標記線,涵洞呈U字形,車輛在裡面速度不會太快。晚上不熟悉路況的人開車進涵洞後,車燈照在水面上就好像馬路一樣,很可能出事。「我懷疑司機把水面當成路面了,進涵洞要下坡,車速比較快,一下子衝到了最深的地方,車立刻被水淹沒,裡面的人也無法出來。」楊先生猜測。

黃先生說,可能車進涵洞後撞倒了橋墩,車上人受傷了,才無法逃出。也有人懷疑,車被淹後滅火了,車門難以打開。

□調查

涵洞常水浸,投訴多年沒解決

記者瞭解到,京廣鐵路通車後,把原棠湧村(後改為棠湧經濟聯社)村莊分割成兩半,為方便沿線村民出行,羊城鐵路公司、原新市鎮(後改為新市街)、棠湧村三方出資修建了棠樂路京廣鐵路涵洞,由羊城鐵路公司負責設計、組織施工,1999年下半年開工建設,2000年10月完工。

這個涵洞寬約5米,高度約4米,據村民反映,一遇下雨涵洞就會被淹,大家都習以為常了,如果雨不大,一晚上就可以排干水。但是遇到大雨,整個涵洞會被淹沒,積水有4米多深,一兩天難以退去。「涵洞水深的時候,車根本沒法通行,如果要到鐵路對面,必須繞行約9公里。」

記者看到,在涵洞口設置「下雨天有積水,禁止通行」警示標識。但附近街坊表示,涵洞內和涵洞口均沒有路燈,晚上根本看不清警示標識,也不知道裡面水有多深。該涵洞經常有車被淹。「水浸嚴重時,相關部門就應該在涵洞入口放欄杆封路,這樣就不會有出這麼大事。」有村民說。

「這種情況投訴多年了,媒體也報道了很多次,就是沒有得到解決。」一名村民氣憤地說,這個涵洞是村的一頭通往另外一頭的必經之路,但作為水浸黑點投訴多年都沒得到解決。

□通報

白雲區:封涵洞派人值守

昨天下午,白雲區宣傳部發佈通報稱,白雲區已緊急採取措施:一是封閉通道,涉事涵洞禁止車輛通行,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二是加大涵洞積水的抽排工作;三是成立工作組,開展家屬安撫等善後工作;四是由區水務、城管部門牽頭,立即對全區水浸黑點開展隱患大排查。

警方:7人均系溺水死亡

昨日廣州警方通報,8月22日上午9時許,廣州市公安局110報警台接到群眾報警,稱在白雲區棠樂路京廣鐵路涵洞有一輛小車被水淹沒。接報後,廣州警方迅速派出消防、交警、刑警、治安、派出所民警等到場開展救援。

經現場勘查,小車上有7人(包括5個大人和2個小孩),均沒生命體征。法醫初步檢驗,7名死者均符合溺水死亡特徵。目前,警方正對該起事件作進一步調查。

      責任編輯:陳夢怡
陳光標否認假冰質疑稱在少林寺練過      [2014-08-23]
廣東原衛生廳副廳長脫鞋挑戰冰桶      [2014-08-23]
浙江日報談拆教堂:有人挾洋自重      [2014-08-23]
太原書記昨聽取反腐匯報 今天被查      [2014-08-23]
粵巡視員挑戰冰桶點名方舟子崔永元      [2014-08-23]
內地官方今年四提落实带薪休假      [2014-08-23]
陳川平聶春玉22日出席省委常委會      [2014-08-23]
四川廣元警察槍支走火致1人死亡      [2014-08-23]
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被查      [2014-08-23]
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接受調查      [20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