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12地市紀委書記排名前移至第四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粵東西北12地市紀委書記在黨委領導班子中的排名,已經全部前移至第四。記者查閱各地市官網、黨報或與市委辦公室聯繫後發現,粵東西北已經全部完成省委部署的「規定動作」,市縣領導班子也將逐步推進。除8月份剛履新梅州紀委書記的胡鈦外,其餘11地市紀委書記排名均有所提高,有的甚至由第八、第九提升到第四。由於各地市紀委書記多為省裡「空降」,專家稱不再「論資排輩」後對提升其反腐敗綜合協調力度有所幫助。

部分政府官網仍為「舊座次」

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在領導班子中座次前移,是根據廣東省委近期部署作出。按照規定,各地市紀委書記在領導班子中一般排在同級黨委副書記之後,其他黨委常委之前。

記者梳理各地市官網發現,揭陽、梅州、河源、韶關、雲浮、茂名、陽江、湛江等8個地市的政府官網已將「領導信息」一欄中的排名進行調整,相應地市的紀委書記排名前移至第四。汕頭、潮州兩市儘管市政府官網上排位信息未調整,但當地官方媒體已將紀委書記排名前移。例如:《汕頭日報》在8月1日關於全市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啟動的報道中,已將市紀委書記邢太安排在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謝澤生之前,與此前排序相反。在清遠、汕尾兩市,經與當地市委辦確認,市紀委書記排名已提至第四。

紀委書記排名越過了「前輩」

在領導班子中排序前移,直接讓各地市紀委書記越過官場的「前輩」。按照慣例,市委常委們的排序,市委書記、市長兼副書記、專職副書記為黨委班子前三,其餘常委則為「論資排輩」。進入常委的時間、晉陞副廳級的年限都會成為考慮因素。現實中,對領導的排名慎之又慎,既有綜合平衡,又有特殊考慮,「標準」並不完全相同。

以河源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蘇全貴為例,他2007年9月任省紀委執法監察室副廳級主任,成為副廳級幹部,2011年調任河源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此前在黨委領導班子中排名第九。與之相比,市委常委賴澤華2004年晉陞副廳級、進入常委班子,市委常委葉常濃2005年晉陞副廳級、進入常委班子,市委常委白濤2005年晉陞副廳級,2009年進入常委班子,資歷明顯排在其前面。經調整,蘇全貴提至第四,超過上述三官員。

「在我國黨政機關裡,職務排名的前後與其影響力大小有著密切關係。」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說,紀委書記排名越靠後,其話語權、權威性相對越小,工作中面臨阻力的可能性越大。

「排名提前後有些工作好辦些」

記者梳理發現,粵東西北12地市紀委書記排名前移後,絕大多數在排位上超過黨委班子中的組織部長、宣傳部長、政法委書記等「實權」部門「一把手」。「排名提前後,有些工作相對好辦一些。」反腐專家李永忠以「反腐敗領導小組」的運行舉例解釋,該小組由紀委書記任組長,組織部長、公安部長也都是小組成員,「在官本位的思想下,紀委書記排名靠後,指揮協調就『名不正、言不順』。」

論「職」排位的結果是領導班子成員因兼任紀委書記職務才往前排,調整的是這個職務的位置,而非紀委書記個人的位置。清遠市的情況就很典型。排位調整之前,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黃兆芬排第四,她在2006年至2012年間任清遠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論資歷比現任市紀委書記鄧梁波要老。經調整,鄧梁波提升至第四,排名超過黃兆芬,新老兩任紀委書記換了「座次」。

履歷顯示,省裡「空降」粵東西北的紀委書記中,多數在省紀委、省委巡視組或省委派駐各省直單位晉陞副廳級,此後調任地方。例如:汕尾市紀委書記喬平從省委巡視組副組長、副廳級巡視專員職位調任;揭陽市紀委書記陳直河從省紀委、省監察廳派駐省農業廳紀檢組副廳級紀檢員、監察專員職位調任;河源市紀委書記蘇全貴從省紀委執法監察室副廳級主任職位調任;韶關市紀委書記黎增豐從省直機關工委紀工委副廳級紀檢員、監察專員職位調任等。剛剛「空降」梅州的紀委書記胡鈦,此前擔任省質監局黨組成員,省紀委監察廳派駐省質監局紀檢組組長、監察專員。

排名前移對「空降」紀委書記協調更有利

儘管此次排位調整是省委統一部署,但對粵東西北而言,紀委書記「座次」前移有著特殊意義。在粵東西北現任的12名市紀委書記中,除清遠、茂名外,均為省裡「空降」或異地調任,排名前移對其綜合協調反腐各項工作更有利。

「調任地方的官員,如果沒有『話語權』,容易出現被『邊緣化』的情況」,一位基層紀委書記說,「空降」官員容易「水土不服」,增加「話語權」有助於其強化權威,開展各方面工作。

      責任編輯:陳夢怡
粵1法官公務宴後猝死多名法官被查      [2014-08-23]
廣東原衛生廳副廳長脫鞋挑戰冰桶      [2014-08-23]
廣東第三批巡視發現122個問題線索      [2014-08-22]
廣東「墳爺」欠巨款未還一案開庭受審      [2014-08-21]
廣東交管局政委馬偉靈涉受賄被查      [2014-08-21]
習近平廣東考察講話是改革的宣言      [2014-08-19]
廣東時裝周開「秀」 交易額將達60億元      [2014-08-17]
粵舉行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座談會      [2014-08-16]
粵茂名159人貪腐案:官位有價如商圈      [2014-08-15]
粵邪教頭稱秦始皇轉世姦淫十餘女子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