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石不再避諱岳父的高官背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王石的父親王輝是王震三五九旅的下屬,王震後來率工程兵團到深圳開發特區,其父亦南下全家到了廣州,後任柳州鐵路局局長。王石的岳父叫王寧,曾經是王輝的戰友。建國後歷任廣東省公安廳廳長,廣東省政法委主任、省委常委,廣東省副省長,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兼省紀委書記、省顧委主任。王石近期不再避諱岳父的高官背景。

據人民網8月28日報道,繼26日亮相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啟幕發佈會後,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王石昨天在參觀完北京四中房山校區後,來到中關村出席創業分享沙龍,與青年創業者交流。

回應「岳父傳聞」:沒拿他說事

王石表示,人生最難做的就是如何「放下」。企業家、探險家和學者分別是自己人生的三個階段,第四個階段考慮70歲之後到戈壁灘上種地。至於怎麼做,目前想的也不是很清楚。

同時,王石重申萬科不行賄,並對坊間的「岳父傳聞」進行了回應。他說,「到今天很多人不認同我的真本事,認為我只不過是在當年創業的黃金年代因為膽大才成功了。兩年前才發現我有一個當高官的岳父,認為我是憑借這個關係才成功了。但為什麼你們兩年前才知道呢,是因為我沒有把這個拿出來說事。」

討論8個月仍無果:下一個十年萬科做什麼

王石坦言到戈壁灘上種地的計劃直接來自褚時健先生的感召。「褚時建是我很尊重的一位企業家,73歲重新創業,非常了不起。創業初期我去看他,也是很有疑問。10年過去,橙子已經成了橙王。」

大學生創業都想成功,如何成功?王石的建議是,做排除法,知道不做什麼。

王石表示,作為企業家來講,要真正「放下」是不容易的。「萬科下個十年做什麼,我們討論了八個月,到現在都沒有弄清楚。」他很擔心下一個倒下的就是萬科。

王石回顧萬科成長史,經過1997年及2008年的金融風暴後,前幾大房地產公司被淘汰,萬科才成為第一。「但萬科已經成了大企業。老二、老三在挑戰,我們當然是很緊張的,一緊張的話,下一步被淘汰的就是你。」

直言重申:房地產稅重和不行賄

王石曾說:「不行賄是做商業的底線。」8月27日,王石重申萬科不行賄。這其中,不僅包括他自己,也包括其他萬科員工。

王石生於1951年,當過兵,做過鐵路工人,又在廣東經貿委工作了三年。1984年,在擁有了進出口批文特權後,王石創立了萬科的前身深圳現代科教儀器展銷中心,開始倒賣玉米和儀器設備等。1987年11月,他對中心進行股份制改組。從此,萬科與王石,開始了幾十年的「糾纏」。 

他曾公開表示不喜歡房地產,他說,當初進入這個行業也只是因為門檻低、市場前景大、尚未形成壟斷。不過現在他非常喜歡房地產,非常喜歡房地產行業,因為它牽涉到城市建設、城市規劃、造福於消費者、造福於人民。

2013年,萬科在民營企業排名五百強第十位,交稅從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交稅258億元。

「我們很自豪,但是房地產稅也確實很重。」王石說。

      責任編輯:張斐
王石:擔心下一個倒下的是萬科      [2014-08-25]
王石:若薄熙來不出事 企業家躲不過      [2014-07-15]
王石:內地建築平均壽命30年屬實      [2014-04-30]
王石:萬科準備用3D技術打印房子      [2014-04-12]
媒體曝王石是受田樸珺是攻      [2014-02-20]
王石指今年樓市「非常不妙」      [2014-02-14]
湖南關檢合作促快速通關      [2014-08-28]
成都借鑒上海建內陸開放示範區      [2014-08-28]
習近平:零容忍「踩紅線、闖雷區」      [2014-08-28]
中國推104集香妃動畫 促民族團結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