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克里再度勸告安倍勿訪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媒體披露,繼上個月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通電話後,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本月上旬與岸田會晤時再度表達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訪問朝鮮的憂慮。

據新華網8月30日報道,本月9日,克里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參加東南亞國家聯盟地區論壇系列會議期間與岸田會晤,要求日本不得破壞美、日、韓三國在朝鮮核和導彈問題上的三邊合作。

報道說,克里與岸田、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在內比都舉行三國外長會晤時,就安倍有意訪問朝鮮表達類似憂慮。

岸田告訴克里,「現在」不存在安倍訪朝的計劃。韓國《朝鮮日報》認為,就安倍訪朝的可能性,岸田既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

他補充說,日本就「綁架問題」、朝鮮核和導彈問題尋求「綜合」解決的立場沒有改變。

按照一些韓國媒體的說法,這是克里一個月內再次警告安倍不要訪朝。

日本7月初宣佈放鬆對朝鮮的單方面制裁後,克里專門與岸田通電話,表達美方不滿,要求安倍不得擅自決定訪問朝鮮,要求日方在進一步放鬆制裁方面保持謹慎。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員說,美國政府對日朝談判的任何進展都持謹慎態度,擔心那會妨礙美日韓三國在涉朝問題上的團結。為打消美方憂慮,安倍政府將以透明的方式推進日朝談判,並與美方保持溝通。

日本和朝鮮今年3月底恢復中斷一年零4個月的政府間談判。經過數輪談判,朝鮮同意設立特別調查委員會,重新調查「綁架問題」;作為回應,安倍政府7月初決定放鬆對朝鮮的單方面制裁。不過,日本並沒有解除經濟、金融領域對朝制裁措施。

所謂「綁架問題」,指上世紀70年代末朝鮮特工綁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鮮的遺留問題。日方正式認定17名日本人遭綁架,朝方則承認綁架13人,其中8人死亡。5名遭綁架者2002年10月返回日本,日方則要求繼續調查其餘12人的下落,同時懷疑更多失蹤日本人被綁架。

      責任編輯:張斐
朝鮮抨擊克里:豺狗一樣的人      [2014-08-21]
俄媒:普京批准在克里米亞建集團軍      [2014-08-16]
普京駁吞併克里米亞指控:人民的意願      [2014-08-14]
普京訪克里米亞:不惜一切代價解決烏克蘭衝突      [2014-08-14]
普京訪克里米亞 戴墨鏡現身機場      [2014-08-14]
克里會面遲到 王毅當面直批      [2014-08-10]
印外長會克里:對印監控「不可接受」      [2014-08-01]
克里敦促哈馬斯接受停火倡議      [2014-07-23]
克里:擊落MH17航班導彈來自俄羅斯      [2014-07-21]
MH17遭擊落 克里斥普京:你的導彈你的人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