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人大決定讓香港民主邁進新里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做出決定。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2日報道,香港多界別人士對人大決定予以支持,不少團體和媒體紛紛發表聲明、評論稱,人大決定立牌指路,確立香港普選框架,呼籲港人以大局為重,珍惜機會,並期望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讓廣大市民期望的行政長官普選能夠在2017年落實。

政界:

是里程碑但不是終點

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8月31日下午對記者表示,人大相關決定是香港邁向行政長官普選的第一步,這一步必須要穩。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的決定是一個十分穩妥、慎重的方案,是香港民主體制發展的一個有重大意義的階段,但不是香港民主體制發展的終點。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31日下午表示,他和特區政府將努力做好後續工作,實現香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民主目標。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對人大常委會決定表示支持,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咨詢工作,讓市民大眾能夠充分討論。港區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一步釐清了香港基本法的有關條文,可令少數「跑題」的討論回歸理性框架內。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雷添良也表示,希望香港各界不要爭拗,要凝聚共識。

香港民建聯發表聲明認為,必須堅持行政長官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原則,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將能夠為此提供恰當的制度保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普選是民主向前踏進一大步,並督促反對派於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落實普選。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國家主權、發展利益、「一國兩制」及香港的法律地位,並體現均衡參與及循序漸進的原則。

商界:

不同意見者應建設性對話

香港商界也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表示歡迎。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說,有關決定進一步清晰了如何在符合基本法的原則下擴大香港政制的民主基礎。其中,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安排秉持了各界均衡參與的原則,行政長官候選人人數為兩至三名、需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的安排,也是合適的。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政改訂立清晰的框架,有助於香港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從實際出發,穩步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香港中華總商會則期望,香港各界能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框架之下,盡快就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安排進行理性討論。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同時呼籲不同意見者應通過建設性的渠道和平對話,以香港社會的整體福祉以及500多萬合資格選民的利益為依歸,本著務實理性的態度,共同推動香港民主的發展。

「盡快落實普選是香港人的期望,若能在2017年落實普選,選出香港人心目中理想的行政長官,這將為香港歷史奠定重大的里程碑。」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說。

民眾:

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

「我希望香港人不要覺得這是一個高門檻方案,大家對普選有了足夠的經驗,將來才可能跑起來。」曾任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的范徐麗泰說,現在願不願意邁出這第一步,球在泛民主派手中,也在全港市民手中。

有香港媒體隨機採訪了多位香港市民。一位姓何的中學生說,市民以往在特首選舉並沒有投票權,如今卻有普選,這是很難得的,我們應該珍惜這個機會。溫姓商人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有普選是政制的進步,政制改革應一步一步來,太快太急容易造成混亂。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決定前,香港九龍社團聯會公佈的調查發現,市民普遍認同香港政制必須向前邁步,因此香港必須把握機會通過政改、落實普選,讓特首和特區政府享有更高認受度和問責性,強化管治權威。

范徐麗泰表示,普選方案如要落實,須要立法會議員2/3多數通過。未來特區政府展開第二階段政改咨詢時,希望大家冷靜下來,聽聽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想法。如果多數市民接受特區政府的方案,泛民主派也要考慮市民的意見。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央真誠支持香港民主政制發展      [2014-06-10]
李嘉誠緊貼潮流投資智能水杯      [2014-09-02]
走好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步      [2014-09-02]
香港工會聯合會:人大決定令香港得以穩健發展      [2014-09-02]
梁振英望市民理性務實邁向普選      [2014-09-02]
港有望中秋前恢復內地活雞供港      [2014-09-02]
英擬對政改指手畫腳 中方向英發信      [2014-09-02]
李飛會見香港法律界人士      [2014-09-02]
屯門擬建8千個公營房屋單位      [2014-09-02]
分流跨境學童初見成效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