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擬聯合菲越等9國建千艦海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擬聯合印度、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新西蘭、澳大利亞、韓國和菲律賓等國家建立一支擁有1000艘艦船的聯合海軍。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哥倫比亞網站報道,北京將南海、黃海和東海稱為「近海」,意味著它們都是中國的海洋。中國戰鬥機在南海「騷擾」美國海軍偵察機的事件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上將關注的一樣東西有關,那就是《海上意外相遇規則》(CUES)。

這項規則的目的是防止出現煽動性的意外事件。由錯誤判斷引發的此類事件曾給20世紀造成巨大破壞。目前,駐紮於航母的美國戰機正從波斯灣起飛以打擊位於伊拉克的恐怖分子。然而,格林納特卻總是在思考太平洋另一端的狀況。

報道稱,如今,中國已經擁有一艘簡單的航母,這是用從烏克蘭採購的一艘軍艦改裝的。格林納特說,大約10年後,中國將開始建造性能優良的大型航母,駐紮在這艘航母上的飛機也將有著出色的性能。樂觀派希望,到那時,中國將承認有必要在相關海域建立秩序。按數量計算,世界90%的貿易需要借由這些海域通行,而在這些海域下方,95%的國際電話和互聯網流量要通過海下纜線進行傳輸。

目前的美國海軍擁有的艦船數量比裡根時期要少,但性能卻更好。美國海軍依然有能力採取靈活行動,以便將反導彈戰艦部署到朝鮮附近,或讓F/A-18戰鬥機飛過「伊斯蘭國」上空。但是不斷湧現的各種危險正在促使美國人重新思考他們根本不喜歡思考的東西——外交政策。他們想要什麼,將確定他們希望美國成為哪種國家。這一抽像問題會帶來一個具體問題:美國人想要什麼樣的海軍?按照格林納特的說法,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將決定美國的勢力是否能「在重要的時刻出現在重要的地方」。

報道稱,中國的海軍擴建正在促使其他國家發展對抗性力量,這包括日本的海軍擴建。格林納特說,日本的海軍擴建包括一些在性能上堪與美軍艦船相媲美的戰艦。

日本憲法將日本自衛隊的功能限制於僅僅從事防禦性活動。但是可以對憲法進行解讀,從而允許日本抵禦來犯的彈道導彈並保護盟友。所以格林納特說,討論建立一支擁有1000艘艦船的聯合海軍是合理的,這支海軍將包括印度、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新西蘭、澳大利亞、韓國和菲律賓等國家的資產,這些國家的目的只是維護世界貿易所依賴的海上秩序。

《福布斯》對中國發展「航母剋星」反艦導彈的做法表示擔憂,因為這種導彈「將讓我們的航母退出中國領土」,包括中國認為屬於它的海域。一艘航母可能造價高達130億美元,但是《福布斯》說,對一種使用期達50年的用來投放國家實力的武器平台,這種高價是可以接受的。

然而,問題在於,被伊阿戰爭搞得疲憊不堪的美國人希望美國投放其實力嗎?他們將用強大的海軍來回答這個問題。美國人將根據這樣的假設來採取行動,這個假設就是:每代人要麼生活在戰爭年月,要麼就生活在被稱為「兩次戰爭之間的年月」。

      責任編輯:章藴
俄羅斯派艦船飛機驅趕美軍核潛艇      [2014-08-10]
中國5艘艦船抵近仁愛礁 含1艘護衛艦      [2014-05-04]
烏克蘭海軍艦船全部駛離克里米亞      [2014-04-19]
中國艦船在南印度洋撈起1定位裝置      [2014-04-02]
中澳艦船報告打撈起多個漂浮物      [2014-03-29]
中方艦船成南印度洋水面搜尋主力      [2014-03-27]
中方5艘艦船已抵疑似海域展開搜救      [2014-03-27]
中國3艘艦船在疑似水域開展搜尋      [2014-03-26]
中方8艦船預計26日抵達南印度洋      [2014-03-25]
中方艦船19日起搜尋蘇門答臘島海域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