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下一輪政改咨詢即將啟動 梁振英吁理性討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9月2日繼續在香港就政改問題會見各界人士。香港政商各界人士和社會團體紛紛表示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同時,2日上午,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再次呼籲反對者可以理性討論政改問題。

據國際在線9月3日報道,2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與在香港的基本法委員會成員見面,包括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及身兼委員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下午,李飛與香港法律界人士,比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的代表進行會面。

「我知道社會上有部分人,不滿意中央這一次,就香港2017年開始,行政長官普選框架制度的決定,亦有一些人有點激情,但我們亦要反問一下,激情過後如何呢?2017年之後行政長官選舉,我們是否要普選呢?或是維持在2012年,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舉的方式呢?香港市民是否要一人一票的普選呢?我想這些問題都是值得大家問。我個人的看法是,有普選總比沒有普選好。」

梁振英同時表示,有人認為政改框架與理想有差距,但他認為應與現實比較,而不是與理想比較。如果這次決定被否決,香港不能一人一票普選,就會出現1200名選舉委員投票時, 5百萬人坐在家裡看電視的情景。

香港特區政府很快會啟動下一輪咨詢,很多具體事情要聽取各方意見,梁振英希望可以與社會各界一起做好咨詢工作。

與此同時,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中國商會等各大社團分別在香港報章上發表聲明,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這些社團希望社會各界能摒除成見,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框架決定,以理性務實態度,繼續為落實一個社會廣泛接受的政改方案尋求最大共識,推動香港民主政制進步。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譚錦球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利於澄清社會上一些偏離基本法規定的錯誤認識,香港不是一個國家,不能自行決定政治體制,也不能與其他國家的選舉制度簡單類比,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從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方面考慮,確保不會因為普選而對國家造成危害。

香港其他各界人士也對香港政改方案表達了看法。長實集團發佈新聞稿,表示主席李嘉誠重申,香港在政制發展方面一定要往前走,不要原地踏步。即使選舉方法未必盡如各方理想,但爭取民主的每一步都不會徒勞無功。

恆基集團副主席李家傑則指出,香港在英國統治時期,香港人完全沒有民主,一人一票普選將是很大進步。「美國黑人和婦女的投票權不是一開始就有,是慢慢爭取來的,香港普選應該邁出一步,未來才能走得更遠。」

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則希望外界不要太快決定是否贊成政改方案,而應先學習人大常委會所訂立的框架內容,否則將沒有迴旋的空間。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希望盡快啟動第二輪的政改咨詢工作,讓市民能夠充分討論。他表示,民主不是一步到位,也不應一成不變,因此,選舉安排仍有不斷優化的空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也認為,即使方案不圓滿也應接受,再通過普選引發的政治動力,逐步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 。

      責任編輯:章藴
外交部:政改屬中國內政 不容干預      [2014-09-02]
譚惠珠:人大常委會決定有約束力      [2014-09-02]
外交部:香港政改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2014-09-02]
國台辦望台方尊重香港政制發展      [2014-09-02]
走好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步      [2014-09-02]
香港工會聯合會:人大決定令香港得以穩健發展      [2014-09-02]
梁振英望市民理性務實邁向普選      [2014-09-02]
英擬對政改指手畫腳 中方向英發信      [2014-09-02]
梁振英呼吁市民珍惜一人一票普選機會      [2014-09-01]
香港警方譴責衝擊簡介會的行為      [2014-09-01]